优信二手车澄清合并谣言 58同城只为引流?专栏

/ 王吉伟 / 2016-04-05 18:20
58同城竟然引优信二手车的流,很明显这事并不单纯。完全可以再去投几个二手车B2C项目,这又是何苦呢?

 

文/王吉伟

清明假期,又上演了一出闹剧,这次是二手车领域。前几天有媒体传出“58同城要合并优信”、“58入股优信”、“优信二手车疑似与58合并”等消息,以至于优信那边以为是愚人节期间媒体开的一个玩笑。但是随着事件的发展,他们发现这似乎并不是媒体的恶搞,而是58的“真搞”。目前,优信已正式地澄清,此消息属于不实传言,并希望广大消费者和媒体好朋友们不要信谣,更不要传谣。

真实情况是,58引流了优信的流量,在手机端搜索优信二手车,点击结果会跳转到58的域名下。正是因为58同城的网站上出现了以“优信二手车”品牌命名的网站页面,才使得那些媒体争相做这些新闻。很是有意思,春节以后,O2O领域的撕逼战、口水战就一直没有停息过。前段时间58到家与和河狸家已经斗了多个回合,这次又在假期迎来了“合并”谣言。好像,今年58的主旋律就是撕与战。

说起来,在二手车交易的商业模式上,要做B2C还是C2C,应该是58其一直在纠结的。做C2C是58擅长的,因为它有生活服务的流量基础,每一个频道都有可能独立出来。但是以C2C业务来做二手车,目前多是以布局为主,即所有的C2C模式的二手车项目都在短期内实现不了盈利。同时,二手车交易更多的体现在车源以及相关的服务上,与B2C相比,C2C还远未达到。二手车交易的主要市场,仍旧是以平台对个人为主,个人之间交易目前所占市场份额并不是太高。

事实上,做二手车交易就是做服务,它不像新车交易,只要跟4S店、汽贸公司签个合同交上钱购买了保险就没事了。除了新车交易要走的流程,二手车交易在车的质量、安全、信誉、担保等方面都是尤为重要的。解决不了这些服务性问题,就意味着用户痛点并没有解决。而这些问题都必须是深耕产业链熟悉产业上下游的企业及平台,才能玩得转。换句话说,具备资源优势才有可能全线打通全服务流程。C2C模式重点是解决了用户交易过程中的相关服务问题,上游存在已久的行业性问题还是要通过优化产业链来解决,B2C便首当其冲。

58一方面投资了瓜子二手车,投资自身分拆出去的业务是必然的,频道项目独立化也是同城服务类网站当前发展的主要趋势,当然也是58最容易做到的。但是布局C2C等于是在做5年后的市场,当前平台之间以及企业之间的二手车交易大市场并未涉及。尤其是瓜子二手车说是分拆其实是58以控股形式在运作,说是它的投资项目也不为过,因此58势必还会投资更多大宗交易相关的项目,优信二手车是其早已垂涎之物。

另一方面,所谓二手车B2C本质上就是通过渠道靠经销商发财。我们看到当前的二手车互联网项目有那么多,其实这些项目能撬动的市场也就是百分之几而已,由于二手车行业产业链长同时过于重,因此该行业目前大部分市场仍旧是非常传统的代理经销模式。要想在这种环境下通过互联网优化这个行业,最好的方式就是B2C:一方面打破了行业信息的不对称,另一方面通过信息连接了买卖双方,但是仍旧以代理经销的形式来运营,赚的是线上资讯服务与线下交易佣金的双份钱,哪个商家又不想切入这个现成的保有量如此大的市场呢?

58侵权优信一事,虽然看起来甚至有些荒唐,却也在一定程度反映出了58对于优信B2C模式的认可,或者说这这种模式确实是58所看重的,同时也是可遇不可求的,毕竟这么多二手车项目中也就出了一个优信。B2C所拥有的大量车源和优质服务能力,C2C短期还达不到。当然这个事件更多反应出的,还是58在在当前二手车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的焦灼感,58也是已经等不及了。也难怪,重点布局二手车行业却没有像样的项目,这确实是有些无奈的。

但是,让伟哥不懂的是为什么要以这样的形式来对待优信二手车?是在愚人节期间来一个恶搞,还是想以这样的形式来引导舆论,又或是单纯的想截取一些流量?如果58到了用其他项目关键词来截取流量的地步,表明的是它的衰落还是别有用心?要知道,最近58到家可也不是很消停。

优信二手车这两天已经发了一个声明,对58做出这样仿冒网站,盗用优信品牌的事情表示很痛心,同时要求58立即将此页面下线,并在公开场合向其道歉,不然会走法律程序。其实这若只是一个仿冒网站截取流量的事件的化,倒也算简单,可以随意找个运营失误等理由来搪塞。但若真是58赤裸的攻击或是有意的针对,确实是有失大家风范了。

其实,58可以完全可以再去投几个二手车B2C项目,何苦非要偏安优信二手车这一居呢,不是吗?

【王吉伟,传统企业走出的自媒体人,商业模式评论人,互联网+研究者,互联网说唱人。关注O2O、企业转型、新媒体互联网金融、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 微信:javewung,微信公号:王吉伟 加我请注明身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