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网宽带竞争县乡镇相逢,价低者完胜!专栏

/ 笨手蛇 / 2016-04-14 08:48
由于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关键因素,这就决定了这类人群对于宽带服务的价格是高度敏感的,因此价格战在这一级的竞争中是最奏效的。

没人喜欢价格战,但商场竞争,往往首选价格战!在基础电信服务行业,为了争夺有限的市场份额,无论是在政企行业客户还是家庭个人客户的争夺上,三大运营商总是能够给我们上演精彩的价格大战。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移动在温州市府办政务云平台项目中能够打出1元价格中标百万预算项目的价格战奇观(这还被正面解读为是强力进攻政企市场的战略性考量)。

  今年的3月底到4月上旬,本人在几个省的县乡镇一级呆了一阵子,特别留意了一下固网宽带接入服务方面三大运营商的表现,总体上来看,个人接触到的基本结果是中国移动积极发力,而其他两家不容客观。因此,本文将话题聚焦在固网宽带市场的竞争上,从观察的结果来看,基本判断是:在县乡镇一级的固网宽带接入服务方面,价低者完胜!

  一、中国移动依托移动业务竞争领先优势强力进攻固网宽带市场

  从2015年三大运营商公布的财报数据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移动以方便依托4G网络的先发优势一举扭转了3G时代的不利局势,移动业务强势地位得到有效巩固,这种优势在4G网络的用户规模上表现得更加明显。同时,中国移动依托移动业务的优势,积极发展固网宽带市场,在固网宽带接入服务方面初步取得了较为有利的竞争地位。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将面临的是中国移动在移动业务上的遥遥领先和在固网宽带业务上的紧追不舍的双重压力。

  这样的竞争态势和不断上演的价格战,即便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并,没有其他力量的强力干预,在两三年的时间内都难以改变。

  

  二、未来固网宽带市场的争夺将主要围绕县乡镇一级抢占新增用户

  根据工信部的数据,2015年底固定宽带接入的用户规模为2.13亿户,而三大运营商各自公布的固定宽带接入的用户规模为2.403亿户,差异约为2700万户,可能是各自的统计口径问题。不管是工信部的数据,还是三大运营商的数据,对比中国家庭用户数,市场的新增用户潜力仍然巨大。

  根据首部由政府部门发布的、全面展现中国家庭发展状况的研究报告——《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4》数据:中国家庭数量达4.3亿户,居世界之首。家庭规模日益小型化,平均家庭规模为3.02人。根据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预测,2040年中国的家庭户数量将跨上5亿户的台阶,2045年达到峰值(5.04亿)后开始减少,到2050年仍将保持在5亿户左右的规模。按照80%的总体渗透率计算为4亿户,相比目前的到达用户数(假定都是家庭用户),意味着仍然有将近2亿的新增家庭用户,市场增长空间明显。

  最新的人口调查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乡村居住人口约为6.74亿,占50.3%。在一二线城市家庭用户渗透率较高的情况下,随着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乡村居民主要向县乡镇一级的城镇集中,成为固网宽带用户新增的主力人群。因此,对于县乡镇一级家庭用户的争夺成为固网宽带用户市场份额变化的关键。

  三、中国移动在县乡镇一级的固网宽带服务竞争上价格战优势明显

  我们撇开在一二线城市的固网宽带市场的竞争(以存量用户竞争为主),将目光聚焦在县乡镇一级的家庭用户的争夺上。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服务的普及,他们具有更加强烈的接入网络服务的诉求;另一方面,由于家庭可支配收入的关键因素,这就决定了这类人群对于宽带服务的价格是高度敏感的,因此价格战在这一级的竞争中是最奏效的。

  所以,我们看到中国移动以价格战为主打的竞争策略,在我所接触到的县乡镇一级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一天1元钱(又是1元钱)的宣传深入人心。使用中国移动宽带的家庭用户占比高达百分之七八十。至于网速方面的差异,在一般的互联网应用服务方面的差异没有明显的感知情况下,显然是价低者完胜!

  而随着底价的渗透,移动影视相关的盒子的普及也在同步进行。于是,今年我居然在县乡镇一些普通的家庭中通过咪咕影视看到了比较新的大片。因此,还不能简单的看待中国移动在县乡镇一级宽带服务中的底价策略。实际上起到了用互联网方式获得规模用户的效果,从而为其他增值服务提供了新的可能。

  总之,三大运营商总体上在“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未来发展仍然面临很大的压力。从而,在城镇化的社会条件变化下,迫使运营商要把眼光更加聚焦到还比较薄弱的县乡镇一级的广大区域上。而面对这样一群价格较高度敏感的人群,需要以低价策略为主打组合拳,才可能找到新的增长机会。不过相比之下,格战显然中国移动比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底气要更足一些,因此,形势对中国移动相对乐观一些。在家庭宽带市场,一天1元钱这样相当有杀伤力的玩法将深的民意。至于在ICTl领域,1元中标,则有些恣意妄为,过头了!

  【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微信公众号:benshoushe;QQ公众号:笨手蛇;微博:@笨手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