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如何起舞?从随办看大企业移动信息化建设专栏

砍柴网 / IT杂谈 / 2016-04-25 18:39
有一种说法,“云服务就是在疯狂侵吞传统企业应用”。确实存在这样的趋势,移动办公这一方式将成为时代的主流,但传统的IT系统不会完全被取代,就像笔记本不会完全台式机一...

随着智能移动设备的普及,以及移动应用的高速发展,“随时随地,犹如坐在办公桌前工作”这样的愿景正在成为现实。据统计,2015年移动办公人员数量已达3.94亿,比2014年增长10.2%,而预计到2016年,中国移动办公人数将达到4.45亿人。

毫无疑问,移动化正改变着企业,成为信息化建设的必需品。然而不同规模的企业,在移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进程与难度却呈现出差异,小企业因体量小,可以迅速实现移动化,而大型企业却因业务复杂、人员众多,就像一头大象,体量太大,想要灵活起舞,牵绊重重。

大企业如何进行移动信息化建设?应注意哪些问题?国内智能移动办公领军品牌“随办”,以善做大企业市场著称,其中可口可乐、米其林、达美乐、辉瑞制药均为其客户。作为移动信息化规划咨询服务提供商,随办积累了一整套有关信息化建设的方法论与咨询方案,尤其对大企业市场颇有见解和心得。

QQ截图20160422135522

据“随办”创始人于胜泳介绍,大企业普遍重视IT建设,觉醒的比较早,已经在认真寻找最先进的移动办公系统和软件了。对他们而言,最大的问题是如何与现有系统集成,实现统一管理。

1.   选择定制化,还是购买通用产品?

大企业,往往认为自身的信息化战略和系统应用也应该是行业领先、独树一帜的,因此他们大多会提出定制化的需求。这当然与国内软件的普适性不强有关,但更主要的是因为客户眼界不够开阔,不了解通用软件的价值,过于强调自己的需求个性化。

定制化存在哪些问题?(1)成本高。定制软件只面向一位客户,必然价格很高,没有人愿意亏本去做。在这个过程中,尽管客户拥有议价权,但供应商也会千方百计在之后的开发中偷工减料,将损失补回来。(2)后续服务与维护难保障。供应商不愿意为一个客户的bug去努力修复,除非用户资金能够源源不断地注入,否则系统就会成为烂尾楼,修修补补,越修越差,千疮百孔无法收场。购买通用软件则可以避免上述问题,本身的价格相对便宜,供应商为了追求销量的提高,也愿意去降低价格、升级产品。国外绝大多数的企业会尽量购买通用标准软件套装,也是出于这一考虑。

因此对于客户提出的定制化需求,随办通常的做法是,分析需求合理性:(1)如果确实合理,且有定制开发的必要,随办会根据客户的意见,结合自身丰富的经验开发出来,或指导客户原有的应用软件开发商进行开发,因为他们对客户的实际状况可能更清楚;(2)如果需求与通用软件之间存在差距,但这一差距是暂时的,客户提出的要求也不见得是最优化最合理的,实现的途径也不一定非得定制,这时随办会根据自己的经验储备,帮助用户梳理哪些需要定制,哪些可以通过产品来实现,在保持差异竞争力的同时,努力找到最优化的方案。

2.   大企业很多已自建IT系统,如何实现旧有系统与移动端的无缝集成?

实际上,大部分的IT系统并不需要立即移动化,只有小部分有移动化的迫切需求。况且企业原有的系统已经有成熟的软件开发商,并在各自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完全摒弃原有系统,花费大量资金时间和精力去全部移动化,不仅没有必要,而且损失将会是巨大的。

大企业普遍缺乏只是移动化方面的经验,不知道移动怎么做,而这正是随办的优势所在。随办开发移动接口,使企业将需要移动化的功能接入进来,而随办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类似“寻呼机”,从原有系统中调取信息,快速传递至用户的移动端,并将外界的反馈意见通过移动端及时返回给企业系统。通过这样的方式,随办实际上就与原有的系统开发商形成了良性循环的生态圈,共同合力将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完备。

3.   在大企业中,已经出现了五花八门、不同平台的App,如部门App、业务App、项目App等,如何实现统一管理?

实际上,用户是不能接受工作中同时使用很多App的,这样的方式必然导致的问题就是“信息孤岛”,企业的系统管理、数据交换、业务信息被人为切割,无法在同一平台上实现有效互通,各自为政,沟通执行的效率会大大减弱,这可以说是代价最高的IT问题。

在传统信息化建设时期,ERP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当时由于销售、生产、采购、人事等部门信息相互独立,数据无法互通,流程被切断,管理者也无从掌握企业经验的全貌。ERP的出现,打破了这一边界,承上启下,消除“信息孤岛”,它的价值逐渐被认可,也成就了像SAP这样的国际顶级厂商。历史何其相似,到了移动互联时代,同样的问题再次摆到了面前,解决的办法除了在后端做系统规划,更重要的是在前端能够一个统一的App平台,使得各类既有的App都能够在这一平台上延展,从而保证以后的统一管理。  

有一种说法,“云服务就是在疯狂侵吞传统企业应用”。确实存在这样的趋势,移动办公这一方式将成为时代的主流,但传统的IT系统不会完全被取代,就像笔记本不会完全台式机一样。对于大企业而言,应该思考的是,如何借助企业原有的系统优势,更好地拥抱移动化,实现传统IT系统与移动化的完美对接。拒绝移动化,或者全部移动化,都不是明智的选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img.ikanchai.com/images/nohead.jpg

IT杂谈

本人26岁时出任微软华东区技术方案部经理,是当时微软中国最年轻的部门经理。之后,长...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