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涉黄谁之过?专栏

砍柴网 / 吴伟 / 2016-04-30 23:24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直播内容的监管将会更加严格,主播们看到当前的形势之后也会有所收敛,唯一值得担心的是,媒体,请收起你那大分贝的喇叭吧,声音太大了,网红排行榜的大...

4月29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最新一批网络直播平台涉“黄”案件,包括映客、花椒、在直播、秒拍、小咖秀等新一批网站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被查处。

此次通报的这批案件包括: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查办的“映客”“花椒”“都秀”“在直播”等数起网络直播平台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浙江金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查办的“新浪show”网络直播平台传播色情信息案。此外,北京市还查办了“小咖秀”客户端和“秒拍”网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等两起视频分享软件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

经查实,从2015年底以来,“都秀”“在直播”“新浪show”等网络直播平台上均有多个主播在直播中表演淫秽色情信息内容;“映客”网络直播平台向注册用户提供的视听节目中,含有淫秽色情信息内容。“小咖秀”客户端、“秒拍”网站均存在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情况。2015年下半年以来,以“直播造人”为代表的淫秽色情事件频发,违反社会公德甚至涉赌、涉毒问题屡有发生,甚至一些企业以此为手段,为融资、上市制造噱头,网络扫黄面临着新的挑战。

今年2月至4月,针对网络直播平台较多出现涉“黄”涉“低俗”情况,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协调网信办、公安部、文化部等多部门,部署开展了网络直播平台专项整治,按照职能分工,分别对不同直播内容加强监管。本月14号,包括斗鱼、熊猫TV、9158等19家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企业被公布,引起了强烈舆论反响。

讲真,看到这些平台和数字,我的第一感觉是直播平台真特么多,很多都是我没有听说过的,更别说是成为他们的用户看他们涉黄的内容了。相信很多朋友跟我一样,很多平台也是没有听说和使用过。

虽然说现在短视频领域和视频直播在大家的关注之下变得异常火热,但是对于直播平台来说,如果没有大公司在背后做资金支持的话是很难做起规模来的,很少看到有初创公司在单枪匹马的做移动视频直播,因为它的成本实在太高了,种子用户的推广成本,宽带服务器成本,签约主播成本,这些计算下来每个月烧钱的数字至少是7位数。

而这些烧掉的钱从哪里补充呢?一个是投资支持,像花椒有360、映客的背后是多米音乐,美拍的财主是美图公司,都有大财团输血。另一个就是用户付费和广告主付费,用户付费需要你的UGC内容有看点,同样广告主付费也需要你有大量的活跃用户才可以。

所以,自然而然,签美女主播,色情博取眼球,用户打赏之后平台利益分成,对于直播平台来说是一种简便快捷的获取用户和利益的手段。但在我看来,平台在这里拿到的利益分成在早期是很有限的,更多的是靠打色情擦边球做传播聚集用户,甚至直接就是色情,而不需要擦边球。

对于用户来讲,色情窥探等低级趣味作为每个人心里的阴暗面,在这种虚拟环境下和外界其他因素影响之下,会很容易被放大,正好带给主播们展示的机会并成为其忠实受众。

但是平台不会毫无限制的去放纵主播们传播色情,除非它平台不想运营下去了,玩火不能玩大。涉黄这个事儿吧,光有平台的监管是不够的,主播们想火想红,想成名获取更多的利益,这是一个很大的驱使动力。这部分动力来自于哪里呢?

来自于网络传播和媒体传播,当今社交领域最热的一个词莫过于网红了,除了一些已经被炒作成名的网红,更有创业团队做出什么网红排行榜,媒体也在无限地传播网红价值观。这是一种歪曲的价值观,什么人都可以称之为网红,甚至明星也被称之为网红,总之,只要你有影响力,有的人就会把你定义为网红,贴上网红的标签并做成名分析大肆传播,诱导其他人参与网红讨论和网络养成之中。

但真正成得了网红的屈指可数,而且网红价值观是在向人们传达一种通过走捷径捞偏门去瞬间提升自己网络社会地位,获取最大化利益的扭曲的价值观。所以主播们纷纷脱下衣服,露出自己的肉体,吸引屏幕前面的屌丝,这比起卖淫女这个行当来说可算是高雅多了。因为有一句话叫“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就是这么回事,主播们让你们饱了眼福,你们却永远得不到,我把他们称之为“意淫式妓女”。

并且,一旦某平台上出现涉黄案例,媒体会大肆去做传播,本来其他主播按部就班的产出自己的直播内容,结果这种传播很容易对主播们产生错误性导向。就比如,之前斗鱼TV的直播造娃娃事件,事件的错误在于谁呢?直播的两位主角当然是罪魁祸首,而斗鱼TV呢,他们的管理员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封停了账号,而不是去纵然事件持续。媒体报道的时候却将所有的责任推给直播平台的监管不力,在我看来明明斗鱼TV也是受害者,却被媒体把帽子扣成了罪犯。

而国家在这一块有没有做到监管呢?因为直播平台的新兴,对于这一领域的监管其实还在于国家对于平台的监管,平台需要具备相应的资质。也就是说国家监管平台,平台监管主播,最终的监管还是落在了主播个人身上。

现今主流直播平台都要求直播主必须进行实名认证才会获得开通直播间的权利,直播平台上敢于以身犯险的直播主是少数,而高素质的直播主会考虑用更优质的直播内容来吸引观众。但是,高素质的主播从来不会因为内容优质遵守平台规范而被媒体报道传播,而是那些负面的违背规范的具有恶劣影响的案例总是被肆意传播,本身案例的影响力远远不足以影响到那么多人,再加上一些推波助澜之后,何愁不造成恶劣影响?

目前,网信部门已经约谈了斗鱼、YY等直播网站负责人,责令整改网站、查处问题主播。公安部在YY等重点直播网站设立网安警务室,指导平台严格落实用户实名认证要求,建立严格的内容管理机制和黑名单管理措施。工信部组织技术力量对网络直播违法违规信息及产品进行清理,并对境内外50余款主流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业务安全评估。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直播内容的监管将会更加严格,主播们看到当前的形势之后也会有所收敛,唯一值得担心的是,媒体,请收起你那大分贝的喇叭吧,声音太大了,网红排行榜的大神们,省省吧,网红价值观不是主流价值观,你能一步登天,也能很快掉下来摔个半身不遂。

公众号:教训

ID:jiaoxuns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64/thumb_80_80_04.jpg

吴伟

互联网观察家,撑教训反鸡汤的科技自媒体。分享既有的教训,洞察未知的错误,与你共进...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