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说“国家牛市”注定会是一场灾难?金融

砍柴网 / 不执着财经 张平 / 2016-05-05 15:54
政府干预市场之手极易“骄枉过正”,引发投机投资性需求上升,杠杆率的上升,乐观情绪暴增。而我们会发现,市场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自身来调节,政府过度干预市场,无一例外...

自2015年下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房价不断创下历史新纪录,地王现象频出,到处是面粉价格贵过面包价的新闻。到今年3月,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势更加凶猛,卖家从坐地涨价已经发展到房价 “日日跳涨”。对此,上海深圳等地急忙推出房地产调控新政,除了马上叫停首付贷之外,还将外来人口购房条件,从社保缴纳1-2年延长至3-5年。

而去年的此时,股市的牛市正进入癫狂状态,多头分析师叫嚣,股市将要迈向万点大关。并且坚信这是一轮“国家牛市”。更有投资者认为,台湾当年指数涨了十几倍,现在才涨一倍多,还早得很。那真是一段短暂的美好时光,就像今天炒房者一样,当时股民们只要买什么就涨什么。在股市持续无节制地单边上涨之中,所有的人都沉迷在“一夜暴富”的梦幻之中。

现在,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都害怕,一线城市的房价如果再这样疯涨下去,可能会重蹈去年股市的覆辙。更有机构测算,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20亿平米的存量住宅房,如假定按照目前大约5万/平米的均价,对应市值约为100万亿人民币,相当于半个美国或一个日本。1989年日本房地产进入了“尾步时刻”,东京房价一年涨了60%,深圳过去一年的惊人表现可以与当年的东京有得一拼。

其实,无论是股市,还是楼市,当市场开始癫狂之时,很多人都喜欢把市场的过热上升,归结为“国家牛市”。如果说,去年股市的疯牛行情,被认为是政府希望通过股市长期繁荣来带动经济增长。而今年大家都认为,经济下行压力巨大,政府又重新将房地产当作支撑经济的利器。不过,笔者认为,把市场过热上升到“国家牛市”高度,最终结果是全民陷入投机狂潮,引爆金融风险和社会问题。

回顾历史,英国南海泡沫、法国密西西比泡沫和著名的郁金香泡沫,都曾是著名的“国家牛市”,但结果都是给经济和社会带来了重创。此外,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经历了泡沫经济破灭后的日本经济,在复苏中超出了大多数国家的经验模式,即长期以房地产为单一动力源的经济增长繁荣衰竭之后,经济长期衰退而复苏无望,日本经济沦为廉价货币和房地产的牺牲品。

那么,由政府意志来推动的资本市场的“国家牛市”有什么特点?为什么说,“国家牛市”无法维系长期繁荣的局面呢?

首先,由政府推动的“国家牛市”,让投机者深信,这个泡沫是不会轻易破裂的,这更加坚定了看多的信心。本世纪初,美国的网络经济破灭,数万亿美元一夜蒸发,纳斯达克从5000点跌到1500点。经济震荡时极端恐怖主义又引爆了第二颗炸弹——911事件,为了避免再次崩溃,除了美联储“用直升机撒钱”之外,政府部门开始鼓励穷人买房来拉动美国经济增长。

随着贷款标准进一步下降,持续的信贷海量供给,不需要收入证明,在美国连街头的流浪汉也可以包装成艺术家,随手签字就能贷款买下郊外的豪宅。在私人部门杠杆率急剧上升的同时,抵押支持债券、信用违约互换等一系列复杂的金融创新工具滥用,让整个金融体系处在“死亡飞行”状态,这些金融衍生品既是福星又是祸害,最终过度这就成为引爆全球性危机的一颗金融核弹。

笔者认为,从历史上看,“国家牛市”之所以仅能繁荣一时,是因为靠政府动用调控之手所致。这虽然能够让股市、楼市在一段时间内处于疯颠状态,而且还会使更多人迷信政府有能力主宰这个市场,更加前仆后继的入市投机,但最终这样的泡沫还是会被吹暴的。

再者,学界和媒体对“国家牛市”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面对一二线城市房价非理性疯涨,可能存在的金融风险,很多学者认为,中国的房价与其他各国房价性质不同,不可能存在大跌,因为内地楼市具有中国特色。

其实,这种观点与当年的美国人的想法趋同。当年,美国人也说过 “本次房价上涨与众不同”之类话语,例如,美国学者曾表示,“如果一个人在2007年回望过去30年,会得出美国房价从未下跌的结论”。但进入 2008年市场开始了瀑布式的恐慌性下跌,这一结论就被证伪。而日本当年房价疯狂时代,有学者曾赌咒发誓:“东京的房价下跌,太阳会从西边出来,因为泡沫膨胀符合人们愿望。”但结果是,日本主要大中小城市房价跌去近七成。

最后,无论是政府营造的股市疯牛,还是楼市颠狂,无一不是靠“加杠杆”来助威,这不仅会给市场带来暴涨暴跌的隐患,而且还会给金融业带来较大的风险。本来按照规定,美国人购房除了拥有稳定收入外,还需要支付20%的首付款。而到美国次贷危机前,美国穷人购房基本上已达到“零首付”。虽然,这短期内,促进了大量的购房性需求入市,但房价泡沫一破,马上这些购房人就“弃房断供”。

同样,中国股市去年的疯狂,主要是靠杠杆来驱动,除了场内融资外,还搞出场外融资,而这些资金杠杆,也从1;3至1:8以上不等。这意味着,股市即使疯涨也是杠杆推动型的,是难以长期维系的。此外,国内的这轮房价上涨,除了中国央行将房贷首付比例下调外,很多涉房金融机构都搞起了“首付贷”、“过桥贷”,虽然“首付贷”这种高杠杆购房被叫停,但是也只是从台前走到幕后。所以,“国家牛市”必会催生高杠杆,而高杠杆必然会导致泡沫破裂的恶果。

不可否认,政府部门营造的“国家牛市”能够在短期内推助股市、楼市的繁荣。但这样的“国家牛市”是不可持续的。因为政府干预市场之手极易“骄枉过正”。引发投机投资性需求上升,杠杆率的上升,乐观情绪暴增。而最终我们会发现,市场的问题完全可以通过自身来调节,政府过度干预市场而营造的“国家牛市”,无一例外都会给经济、金融、社会带来巨大灾难。中国经济的发展最终还要靠实体经济,绝不是楼市和股市的泡沫来拉动。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也可输入:不执着财经)

作者:不执着财经 张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