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强调人民币被低估,美国人突然180度大转变金融

DT财经 / 胡世龙 / 2016-05-05 15:56
对于人民币汇率,中国官方近两年的态度一直很坚决: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对于中国的明确态度,美国财政部最近公开点赞。上个星期美国财政部首度力挺人民币是“强势货币”,...

美国不再强调人民币被低估

面对人民币是否可能贬值的问题,中国政府的一贯态度是: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反对货币“竞争性贬值”。但这套说辞往往得不到美国人的认同。

但最近,美国财政部画风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变。

4月29日,美国财政部在其新发布的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中,一改往年“人民币被低估”的论调,称“人民币在中期会持续保持升值趋势。”

与此同时,报告还强调:“中国政府已经强调了人民币继续会是强势货币,这主要因为当前中国仍保持较大的经常账户顺差、较高的经济增速、大量外汇储备以及稳定的财政金融条件”。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人民币走势震荡下行,一直在向着美国人不喜欢看到的局面发展,但2016年开始却又一波反弹走势。

难道人民币如今已走到美国人觉得可以“体现真实估值”的区间了?

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走势,让美国人心安

美国财政部这次对人民币的评价来了个“大转弯”,不是毫无来由的。从下图美元对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变化的比较中可以看出:相比2015年下半年美元兑人民币的明显升值趋势,2016年以来美元对人民币转而开始贬值。人民币一定程度上保持着稳定,且有升值趋势,而这是美国一直希望见到的局面。

自从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随着全球实体经济持续低迷,依靠货币贬值来促进经济增长便一直是日本、欧元区等经济体采取的做法。去年下半年开始人民币也出现了贬值的苗头,这显然不符合美国希望美元进一步走弱的需求。而人民币在2016年止跌回升,让美国人心安了。

美国:加息和出口两手都要,美元不能涨得过分

2008年之后,美国曾推出三轮宽松,美元指数在好几年的时间里时升时降,相对平稳。但随着美国经济逐渐复苏,2014年11月起联储决定退出量化宽松(QE),此后进一步进入加息周期。而为了对冲美元升值的冲击,各国也逐渐倾向让本国货币贬值,而这恰恰是希望敦促出口的美国最不想见到的。

美国也要进入再工业化周期,更多高端制造业需要出口,美元升值必然会一定程度上抑制出口。美联储主席耶伦就曾表示:美元升值对经济构成拖累。

中国:不想一味贬值人民币,只想求稳

虽然人民币贬值,可以促进出口稳定增长拉动经济,但中国官方对于人民币贬值的态度一直很明确:人民币不会持续贬值。这和美国方面的诉求,达成了某种微妙的平衡。

这背后有着多重因素考虑。一来,让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并不利于中国转向内需驱动型经济,对经济结构调整不利。此外,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一个稳定的货币环境,大幅贬值,很可能影响外部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环境下,目前日本和欧洲央行都希望其货币继续走贬,这意味着美元和人民币需要更强。但这显然也不是中国想要的。目前,中国只希望维持人民币稳定,而非升值。

本文参考报告:美国财政部《汇率政策报告》(2016.4)

文/胡世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