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与拐点,阿里《橙皮书》中没告诉你的电商趋势!专栏

砍柴网 / 司马j / 2016-05-24 20:32
《橙皮书》对互联网网购的白富美们进行了一次总体画像,这些白富美当中一年剁手三百亿,并称到2020年,互联网高端消费群体将达6100万人,这是基于中国消费升级的常态之下,...

5月20日晚间,魔都上海,阿里巴巴APASS黑卡俱乐部名为低调,实为高调地亮相了。同时联合阿里研究院发布了《品质生活指南——互联网高端消费橙皮书》,称《橙皮书》系中国首份高端网购消费调查报告。

《橙皮书》对互联网网购的白富美们进行了一次总体画像,这些白富美当中一年剁手三百亿,并称到2020年,互联网高端消费群体将达6100万人,这是基于中国消费升级的常态之下,展现高净值的消费人群的消费能力的报告。

为什么会有这个报告出现,为什么阿里要推广这个报告?阿里的每一份报告都值得电商关注者研读,特别是某一项新类型的报告出台都代表着阿里对未来趋势的判断和预测,这份明面上展现阿里高端人群的消费能力的报告,背后到底代表的是阿里什么样洞察,有着什么样的趋势发现?

听其言,观其行,其实这是阿里对电商3.0时代的认知已经产生,也代表电商的拐点来临:电商在中国社会的渗透率接近顶峰,未来更多的是争取高净值的高消费人群。

电商流量是否已经到顶?

从交易额的增幅与未来流量增长空间两个维度来判断,可以清晰地得出结论——电商的新增流量不仅在放缓,而且即将触达电商使用者的数量上限。

从交易总额看:阿里平台交易额总量增速在放缓,2013年全平台交易总额为1.5万亿,2014年全平台交易总额2.3万亿,2015年为3万亿,消费的增幅已经开始放缓。这中间还涉及到物价涨幅和货币本身的贬值需要再次扣除。

从人口数据来看:,在财年四季度末,阿里旗下中国零售平台上的年度活跃买家达到4.23亿,这意味着每3.2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位在淘宝天猫购物;根据同期的中国互联网中心(CNNIC)发布的《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网民已经达到6.49亿之多。这6.49亿网民当中还有大量缺乏消费能力的中小学生,以及在三四线城市一下的偏远山区等电商不适应群体,所以电商使用者的上限也在接近。为了触达原本的农村等不适应电商群体,阿里已经在力推强推农村淘宝项目,希望增加电商的使用者。

综合而言,经过十多年的培育互联网已经从城市高端渗透至乡村,大量的中国人已经成为依附互联网生活的人群,已经能使用互联网替代的都已经逐渐被替代,电商流量已经进入伴随自然人口增长的放缓期,告别之前教会不使用的互联网工具的人使用工具的时代,已经到了同品类之间互相争抢工具使用者的时代。品牌的粘性、用户友好度都在竞争,拉新已经不是在是电商的主要目的,挖掘与维系才是电商最主要的目的。

为什么要说拐点?

阿里的电商部分从最初到现在,已经跨越了消费的两个阶段:

从最初的B2B的平台到C2C淘宝的电商1.0——发现时代;然后再有淘宝到天猫的B2C的电商2.0——转移时代。

在电商1.0时代是一个挖掘和发现的电商时代,电商开始渗透到日常生活消费当中,通过网络发现更美好的物品;到了天猫时代,电商进入2.0时代,这时是传统的品牌、传统的消费习惯转移到线上,这是传统品牌在电商时代大显身手的时代,(这从《橙皮书》当中也可窥一斑,在这群白富美购买的品牌当中,几无小而美的淘品牌或者电商品牌)电商的竞争由最初的靠流量,到靠传统的品牌,而现在进入到特定人群定向来发展,电商要先革了自己的命,通过自己既定消费群体去发现自己的价值所在,为什么样的人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原有的思路将被重新构建,人群的分化和消费能力的变革是电商思维的拐点时刻。

拐点来临,电商3.0有没有机会?

在《橙皮书》上展现了白富美们的消费能力,但是对消费的行为分析有所缺乏,这些人是在何种场景何种需求的情况下选择通过电商途径购买,但通过APASS会员的福利当中得出这部分群体的关注点:更快速的响应时间,更安全的购买保障、更便捷的退货方式。服务将是这部分人群较为关注的焦点。另外一个因素“挑选的时间成本”也是重要的考量,白富美人群对价格的敏感度不高,更多的是能不能找到符合想要的,不需要大海捞针的方式去寻找,推荐就是我想要的,这就是电商3.0更需要懂消费者,知道消费者心中所需,挖掘消费者内心的需求,提供更好的场景推荐才是电商3.0时代的机会。

本文由作者@司马j,吐槽撰写,如转载请保留相关信息。

欢迎关注谈资说(微信abouttalk)。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