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中,2015年的电商主题观点

砍柴网 / 司马j / 2015-07-13 18:26
电商是除了社交之外与普通消费者最为接近的互联网产业,但是每一次电商的变革都是在悄无声息当中产生了一些新的变化,2015年上半年电商有哪些的变化是影响到未来的趋势?是...

1

变革中,2015年的电商主题

忙完了上半年,开始忙下半年了。6月刚过,各大电商都进行了轰轰烈烈的电商大促,今年天猫官方虽然没有大规模传播618,但是各店铺已经纷纷打出618的旗号。京东最早的打出618概念,在12年之后终于也成为了另外一个双11,只是不知道京东是否会注册商标。

电商是除了社交之外与普通消费者最为接近的互联网产业,但是每一次电商的变革都是在悄无声息当中产生了一些新的变化,2015年上半年电商有哪些的变化是影响到未来的趋势?是移动端订单超六成,还是天猫的活水政策,还是愈演愈烈的刷单?是海淘母婴的狂潮,还细分电商的快速发展?或者是传统百货的O2O自救。这些都是2015年电商当中已经发生的事情,移动互联网、O2O和细分是2015年上半年的电商主题。

主题一:移动端成为订单大头

移动互联网是未来很早成为共识,但是在电商行业已经成为现在。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今年6月18日,京东当日订单数超过1500万,同比增长超过100%,期中移动端订单数超过60%。同期苏宁易购为57%,国美在线为61%。大型电商平台电商的移动占比数据基本都是站到六成左右。在服装为主的唯品会移动端占比数据高达72%,网易秀品的移动端占比为 65%。

迅猛发展的移动电商,已经超出很多人的估计。艾瑞咨询曾在《2013-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数据及预测》中预言,2015年的移动购物所占比例将首次超过50%,在最新的《2015年中国网络购物行业年度监测》中也预测是在今年,移动端将超越pc端,现在2015年才过半,根据各大电商公布的数据,移动端的购物订单已经超越艾瑞预测。

现在电商的销售在不断地由pc端先移动端转移,同时移动互联网不仅是电商下单的主要入口,还是成为流量导入的主要入口。朋友圈的分享的产品链接和活动的分享链接,移动互联网广告都已经成为电商在移动端重要的流量导入窗口。

主题二:海淘母婴热,仍将持续。

从2014年开始,受政策、自贸区等多重利好消息,海淘跨境电商成为电商当中最爆炸性成长的门类,在未完全统计当中,海淘项目已经超过100个,不仅是阿里、京东等电商平台,也有网易等老牌互联网企业进入海淘领域。

海淘母婴热,一半是需求热,一般是商家为了减少库存sku而做的选择。不管是考拉、聚美、蜜芽宝贝蜜桃等跨境电商都选择了大流量的母婴产品作为核心产品推荐。其中最大流量的产品是花王纸尿裤。基本是只要在做跨境电商的商家都在推荐花王纸尿裤。

花王纸尿裤到底有多热,可以看一下,知乎上毛胖胖在【追债的人一般使用什么方法?】的分享,知乎链接:http://zhi.hu/m1JY 为了在日本买到中国人需要的纸尿裤,去超市扫货,和超市进货共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当然在这么热闹的情况出现后,日本的骗子坐不住了,这是有了毛胖胖在日本给国内贸易批发买纸尿裤,遭遇诈骗之后而追债的故事。毛胖胖在整个海淘生产链中,相当于这些海淘商家的买手和国外供应商,他的遭遇说明了中国短时间爆发的海淘母婴产品已经通过产业链扩散到生产区域。

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海淘的母婴热仍将继续,通过商家的不断传播,未来的母婴热度将会更高,当花王纸尿裤热度过后,还将会有其他花朵盛开。

主题三:人群细分和品类垂直化电商已成常态

缺货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的电商格局时代,更多的是面对复杂商品的选择性恐惧症,如今电商的最大的成本是消费者的发现成本,如何让自己的消费者准确地发现自己想要的商品。DSP产生让广告更为精准,而电商本身也已经出现人群和品类的细分。简而言之,除了大电商之外,电商的垂直化与人群化已经出现,垂直化和人群化的电商,利用强专业性,提供高溢价的服务,和优秀的体验,在电商市场将会有新的突破。

例如网易旗下的秀品,目标群体是一线城市的新中产。这部分人群在选择当中已经有自己固定的消费观念和品质需求,相比与追求性价比的普通消费者而言,更关注自身在购物过程中的体验。因此,秀品在为消费者服务当中,并不是提供大而全的商品,而是经过筛选优化之后的SKU,做到推荐商品的准而精,同时在电商服务当中,提供正品保险和自助式的免费退换货政策,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消费者的购买体验。这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商品逻辑,是让消费者用脚投票的过程,我这里的商品是你想要的,没有假货之忧,购买体验很好,码号不对退货也很方便。因为所有的消费者都不喜欢一个脏兮兮的包裹,而是一个精致包装盒;希望退货时不用和客服套近乎,能够简单地自助式退货政策;不需要担心买到假货,买到假货之后还能获得赔偿。

这种紧抓目标人群,而不是全面的覆盖的电商模式,也有像asos、魅力惠,以及最近最热门的小红书等在使用,集中优化的库存SKU、高品质的电商服务、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在下半年将会有更多的电商会在这方面展开突破。

主题四: 传统百货借布局优势纷纷打造O2O

传统百货在面对电商冲击之后,借机移动互联网发展与O2O模式的兴起,以传统百货以互联网+概念在一次成为香饽饽。虽然董策离职,但是腾百万的“飞凡网”已经低调上线。其他百货零售企业,如大商集团的“天狗网”,步步高的“云猴网”,大润发的“飞牛网”,沃尔玛的“速购”,华润万家的“e万家”,都纷纷上线,毫无意外,这些电商都是与O2O集合,借助自己多年在零售端和供应链的积累,在O2O的触点优势完成布局。

O2O是现在最热的话题,没有之一,生活服务类的O2O纷纷布局,而传统的零售商在布局上优于现在的互联网企业,所有的门店都在人流集中交通便利的区域,提前完成了线下布点。但是如何将O2O玩好,而不是另外一个线上商场是所有传统企业所要关注的。

主题五:强者更强,阿里“绞杀”中小卖家

一个“活水计划”可以理解为天猫商场的最品牌的自我进化,也可以理解为对实力受限的中小线卖家的绞杀,大者将恒大。天猫招商部负责人顾盈指出:“对于无法达到续签要求的商家,我们将不予续签,目的是推动商家持续不断地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和经营能力。”这也是为今年双十一期间大促提前做好准备,根据往年经验,在双十一当中降价促销最实在的企业永远是大型品牌,而这些品牌本身也能带来大量的流量。

再看今年,从年初开始,天猫就不断地通过各种方式提升入驻门槛丶建立竞争壁垒。3月份,结束了商家自主申请入驻,紧缩商家入口,开始定向招商。6月份,活水计划被很多中小品牌认为是清退计划,天猫对商家进行分层,对不达标的商家进行清退。

规则本身无谓好恶,这是天猫为了针对本身人群进行的品质化自我提升,但是挤压到更多的是希望通过天猫提升品牌知名度的那些商家的空间,将流量更多的引入强势卖家,这就变成了强者恒强,而弱者难以变强的局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