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手机撑不起美图帝国之梦观点

砍柴网 /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 2016-08-27 11:42
让医美行业又爱又恨的小伙伴,推动“照骗”术横行一时的背后组织——美图正在准备上市。根据媒体报道,美图公司拟募资5亿-10亿美元,预计将在今年四季度上市,如果一切顺利...

QQ截图20160827114207

让医美行业又爱又恨的小伙伴,推动“照骗”术横行一时的背后组织——美图正在准备上市。根据媒体报道,美图公司拟募资5亿-10亿美元,预计将在今年四季度上市,如果一切顺利的话,美图将会在年底前成为继腾讯之后,香港最大的互联网IPO,公司估值超过50亿美元。

和美图上市的消息一起被放大讨论的,还有它在今年的巨额亏损。从2013年到今年6月底,美图已经累计亏损超过62亿元。2013年到2015年分别亏损2581万元、17.7亿元和22.2亿元。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美图公司的亏损额更是高达21.9亿元人民币,基本已经持平去年整年的亏损。

不过美图的股东们,像是李开复等人都纷纷站出来辟谣,解释这是因为在财会计算的时候,计入了可赎回优先股公允值亏损。在招股书中计入这部分亏损,只是一个会计处理,目前来说并没有产生现金亏损。如果排除这方面的影响,美图累计的亏损额度3年来也达到了12亿元。

根据官方的解释,亏损原因主要是由于美图新产品的研发以及在变现方面进行尝试,加大了销售及营销、研发力度而产生现金流出。简单来说大部分的亏损主要还是由于新产品研发和美图在全球业务的布局和推广投入。

美图在盈利策略上的探索并没有那么顺利。我们可以看到,截止到目前,美图公司的业务构成还是比较简单,美图旗下推出了包括“美图****”、美颜相机、美拍、美妆相机、潮自拍、BeautyPlus等6款核心应用,全部都是围绕拍照修图这个工具类别出发的。而且,这几款应用走的也都是免费路线,通过提供免费的修图工具类产品和服务组合来积累用户。

对于工具类应用来说,往往面对相同的尴尬:刚开始的用户积累非常顺利,但是在转型盈利能力上,都偏弱。像是大姨吗、墨迹天气等工具类应用,在盈利模式探索上,都经历了不少难关。一直以来美图的盈利模式也同样比较单一,收入主要靠自产的美图手机和内置广告。

虽然同期收入在2013年到2014年间翻了五倍,从8600万人民币猛增到了4.88亿人民币。2015年公司收入年比增长了50%,达到7.42亿人民币。但是其中美图手机的收入就占据了绝大部分,今年上半年,智能硬件业务贡献收入5.57亿元,占总收入的95.1%;互联网服务业务贡献收入2863万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仅4.9%。

可以说,美图目前的收入主要是依靠美图手机支撑起来的。而这样单一的收入结构和美图的庞大产品体系和用户相比,其实是十分不匹配的。如果美图不尽快调整,给出一个对未来的盈利方向规划,而是继续走依靠只能硬件业务的路线,将十分危险。

要知道,目前的手机市场已经全面进入换机时代,消费者渴望拥有更好的手机,更知名的品牌。而美图手机虽然针对女性细分市场,拥有强功能性,但是从出货量来说,仍然是一个小众手机品牌。对于女性用户来说,主打拍照修图功能的手机品牌并不只有美图,在今年手机出货量前五的品牌中,OPPO就推出了同样主打拍照的手机,华为、三星、苹果等品牌最近推出的手机也都对拍摄功能和配置越来越强调。从用户购买趋势和整个市场体量受限两方面因素来考量,手机都不会是一个美图未来长线的可持续的稳定收入。

谋求上市的美图,想要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自己进入下一阶段,构筑起自己的美丽帝国。但是从目前来看,美图帝国之路显然还需要从长规划,仅仅依靠拍照美图工具这个逻辑建立起来的事业壁垒,和在此基础上的硬件盈利模式,还不足以支撑美图的雄心。

除了手机业务,目前已有的在线广告、电子商务、互联网增值服务需要加大营收比例,同时,美图还需要寻找更多的盈利点,拓宽变现渠道。除了让用户使用美图旗下的美颜工具之外,还要用内容、社区交互等另外的手段留住用户。

美图首席技术官张伟曾在六月表示,美图计划通过加大广告投放,进军手游,开发基于用户互荐的化妆品电商等手段增加收入。而基于美颜功能产生的美容、美妆相关的内容输出,可以衍生出像是美妆节目、美容搭配杂志,美妆直播等形式,再基于内容结合电商或者是医美平台,发布在线购物指南,将用户引导进购物平台和美容服务提供平台,可以成为一个完整的生态圈层。

目前美图公司正在积极培育视频社区,还搭上了最近火热的视频直播形式,推出了直播社区。想要进一步提高用户活跃度和粘性。PAPI酱于2016年7月11日在美拍进行了一场直播,收到了超过1.26亿个赞,以及70.8万条即时聊天消息,观看次数近200万次。通过这次的尝试,其实可以证明,美图旗下的工具类用户在刻意引导下,完全可以转化为新业务的基础用户。

美图在中国的下载量达到了10亿,全部应用的月活跃用户达4.46亿人,其中仅美拍的月活用户就达到1.41亿人,这是一个惊人的数量。而女性对美的追求在全世界都是相通的。美图拥有超过3.7亿的海外用户,用户数过百万的国家和地区达25个。

而这些美图旗下美颜工具的忠实拥簇们,在可以变得更美这件事上,兴趣度和爆发的购买力,可能会超过美图的想象。

【潮起创始人,每篇评论在全网络平台覆盖300万人以上,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ityubi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