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风投为何青睐中国健身类初创企业创投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6-05-24 17:22
《福布斯》网络版今天撰文,对风投公司大力投资中国健身类初创企业的原因进行了解析。文章认为此类应用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除了能够满足年轻一代的健身需求之外...

福布斯:风投为何青睐中国健身类初创企业

《福布斯》网络版今天撰文,对风投公司大力投资中国健身类初创企业的原因进行了解析。文章认为此类应用具有强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除了能够满足年轻一代的健身需求之外,还可以开发自主品牌的健身用品,正是这些潜力吸引了风投公司的投资兴趣与行为。以下就是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

在纪源资本(GGV Capital)和晨兴资本(Morningside Ventures Capital)于前不久作为领投方,对中国应用Keep的C轮融资进行了投资。Keep是一款专注健身的移动健身应用,于2014年底推出,由北京卡路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研发,该公司在C轮融资中筹集到3200万美元。就在纪源资本和晨兴资本的这次投资之后,投资者越来越认定,中国年轻消费者对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相应健身活动的关注才刚刚开始。

尽管西方国家的健身类应用在不断地增生扩散,例如谷歌的Fit和耐克的Running等,但是,Keep却成国此市场上拥有中国用户数量最多的应用之下。市场调研机构App Annie的数据显示,Keep目前的用户数量已经超过3000万人,而且也是中国市场上下载量第二多的健康与健身类iOS应用,仅仅落后于咕咚(Codoon)。Codoon也是一款健康类应用,主要追踪用户的运动与睡眠方式等数据。

纪源资本副总裁Li Haojun表示,“我们投资Keep应用,实际上就是在投资年轻一代的健康生活方式。这才刚刚开始。我们的真正目标就是豪赌中国的体育与健身市场。”Li Haojun也是此次纪源资本投资Keep的主要负责人。

随着中国的中产阶级人数的增长以及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体育与健身也成了一个正在崛起的行业,体育也由日渐成为主流。据新华社的一篇报道称,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中国70大城市中到健身房健身的人数每年大约增加四、五百万。

中国体育产业协会副秘书长Liu Qing向媒体表示,健身产业有望成为“中国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只要中国的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最新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的人均GDP达到7590美元。

纪源资本合伙人李宏玮(Jenny Lee)表示,“最近,真正关注个人健康,已经成了越来越重要的事务。我认为,与之相伴的另一个事实就是,人们也重点关注环境与食品安全。”

如今,大量的健康饮食与运动追踪应用,例如Codoon等,都在努力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需求,其中的大多数要求就来自15岁到30岁之间的年轻用户。

但是,Keep应用的目标不仅仅是通过提供自己的运动视频来追踪用户的运动和睡眠方式,而且还提供饮食小贴士以及培训信息等。Keep就是按照一款针对那些不能或不想去传统体育场用户的应用进行营销,同时也是作为一个社交平台在营销。通过Keep,用户可以将自己的锻炼视频和照片共享的网络之中。对此,李宏玮表示,这也促使Keep能够吸引大量投资的原因之一。

应用的社交网络功能主要针对那些对健康越来越关注并维持健康体魄的年轻一代用户。年轻的女性用户的确热衷于健康事务。在Keep应用的所有用户中,年轻女性用户占到了55%左右。

李宏玮还表示,“这就相当于是1.5亿人到两亿人。她们是一个非常活跃的群体,就体育和服装行业而言,她们绝对是值得投资的一个优质客户群体。”

悦跑圈(Joyrun)始建于2013年,也是一个社交类型的健身社区,可以将跑步爱好者连成一片。这些跑步爱好者建立了跑步群,并共享数据。2015年12月,悦跑圈应用进行了B轮融资,动域资本(Arena Capital)对其投资了1800万美元。

在Keep刚刚进行的C轮融资中,纪源资本也是第二次对此应用进行投资。市场研究机构Crunchbase的数据显示,在去年9月,Keep进行了B轮融资,当时纪源资本就已经投资了1000万美元。

Keep品牌总监Claire An表示,该公司计划利用最新一轮的融资所得来拓展功能,包括增加体育和锻炼视频相关的功能。但是,他们也在尝试进军电子商务领域,力图将此应用打造成一个在线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用户可以购买在锻炼视频中使用的Keep设备,以及外来商家提供的服装等商品。

随着健康和体育市场的不断增长,其它的一些大公司也乘机利用各种赚钱机遇。去年,阿里巴巴已经推出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体育(Alisports)”,自那之后,阿里体育还与国际足联签署了世俱杯合作协议,并与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签署了合作协议,签下“超级碗” 中国大陆转播权。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CG)的报告,到2020年时,移动电子商务预计将占中国总销售量74%的份额,目前所占份额约为51%。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