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CCTV5,移动时代奥运怎么玩?专栏

砍柴网 / 何轶谦 / 2016-05-26 22:15
微博+CCTV5,移动时代的奥运会怎么玩?关键词是就是跨屏互动、碎片化观赛、人人都在奥运现场。技术的进步不仅带来观赛资源的富足,而且激发了群体的智慧,并反哺到奥运内容...

14461079475714100_a580x330

5月24日,微博宣布与央视体育频道合作,其成为央视奥运报道首席社交媒体战略合作伙伴。在夏天举办的巴西里约奥运会上,双方将投入优势资源,通过微博、CCTV5客户端、央视体育频道,实现实时的跨屏互动,为用户提供更移动、更社交的奥运观赛体验。

正如我们所知,长期以来,奥运等重大赛事的转播权一直牢牢掌握在央视等电视媒体手中,而广大赛事观众的发声却集中在社交网络上。这种割裂是不利于用户的观赛及互动讨论体验的,虽然之前央视、微博在奥运、世界杯、亚运等赛事的跨屏联动、观赛闭环上进行过各种尝试,但里约奥运显然更值得期待,随着移动互联网无可争议的成为现实,技术的持续进步、意识的不断觉醒下,移动时代奥运怎么玩,就值得我们期待。

一、重新定义跨屏互动

跨屏互动的形式一直都有,但早前是概念大于实质,比如之前NBA赛事,央视体育频道在现场直播,无法守在电视旁的球迷们在新闻客户端看图文直播,即使后来赛事的互联网直播已成为常态,但主流播放平台与主流社交平台的割裂常常使得这种联动体验非常糟糕。

针对此次微博与CCTV5的里约奥运合作,CCTV5会上线新的客户端版本,用户可以收看多路直播信号,并根据关键信息点定向回看精彩画面,并将此分享到微博平台上,用户在收看直播的时候可以边看边聊,点评比赛。微博与央视体育频道还会联合制作一档自媒体短视频节目,并在微博播出,而用户还可以在微博上添加奥运日历,避免错过任何一场比赛。

不难发现,微博与央视体育频道的此次合作,除了搭建一个用户分享交流的平台外,在产品、内容、大数据等方面都实现了真正的互动。这不是简单的开放一个分享API的事情,而是双方真正地将合作下沉到对方“腹地”并引爆用户的使用体验。可以说,此次合作重新定义了跨屏联动。

二、碎片化观赛的崛起

在互联网视频尚不那么发达的时代,一场重要的比赛可以说是万人空巷,几乎每个人都会守在客厅的电视旁边,是因为体育比赛太精彩吗?是因为观众的喜爱太强烈吗?是,也不是。这种客厅场景的观赛体验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娱乐资源缺失下的产物,大家的心态是“千万不能错过,否则看不了了”。而随着技术的进步,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赛事资源极大的丰裕,不仅电视台会重播、互联网平台也可以实时观看,于是碎片化观赛的崛起成为必然,甚至这种长尾的观赛形式占用的时间会长于客厅的观赛时间。

回到微博与CCTV5的合作。微博作为中文世界最大的社交媒体,其非常适合承载碎片化观赛的形式。随着短视频的爆发、直播平台的崛起,奥运的观赛体验肯定不再局限于一本正经的客厅的模式,作为一名非体育迷,你可以只看精彩的花絮画面,只追你喜欢的明星,或者浏览当地留学生拍的视频。丰富的内容来源、碎片化式的观赛体验不仅吸引到了更多的传统意义上的非体育迷,还革新了客厅观赛这种传统的模式。这才是新媒体赋予移动时代奥运观赛的新意义。

三、人人都在奥运现场 

传统的奥运赛事转播,需要电视台派上百名记者前往举办地,并联合驻守在央视本部的工作人员,进行联合制作播出。而对于普通的体育迷,亲自前往奥运主办国观赛,成本太高,且容易错过大量精彩赛事而显得得不偿失。这种形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显然已经跟不上用户的需求了。而移动时代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人人都在奥运现场。如何理解呢?

第一,人人都在直播奥运。只有你有一部联网的智能手机,那么你就是一个自媒体。里约的奥运赛事转播为我们提供奥运的一手报道,但现场的观众、运动员本身掌握的信息、输出的信息并不亚于任何一个媒体,甚至掌握比媒体更快、更全的内容。人人都能直播奥运,信息源头的无限放大都在颠覆传统的媒体转播模式。

第二,人人都在解构奥运。也许你不在现场,但并不代表你不能参与奥运。一个富有娱乐精神的人可以通过任何形式输出自己对奥运的认识,也许是一段鬼畜视频、也许是一幅PS后的照片、也许是几个玩笑段子,这种“二手”的内容虽然在时效性上不如媒体的报道,但在传播属性上反而甚至会强于传统的内容形式。人人都在解构奥运,这赋予奥运内容更精彩的外延。

而作为微博而言,毫无疑问是这些内容的最佳生产、互动、传播的载体。微博不仅涵盖大量的记者、体育达人、运动员,还涵盖最活跃的段子手、漫画家、网红,这种不同属性的群体一旦在“奥运”这个关键词上碰撞,擦出的火花就值得我们期待。

总结:微博+CCTV5,移动时代的奥运会怎么玩?关键词是就是跨屏动、碎片化观赛、人人都在奥运现场。技术的进步不仅带来观赛资源的富足,而且激发了群体的智慧,并反哺到奥运内容的生产、传播环节,这就是“技术赋能带来的认知盈余”的结果。而微博,作为中文世界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在其中扮演的角色值得我们期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