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开枪再瞄准,创业的你必须把自己变成“导弹”创投

微链创江湖 / 吕桂华 / 2016-05-28 18:47
创业是做很多杂事后形成一个完整品牌和产品的过程,所以杂事越少,精力越集中到核心的业务,成功可能性越高,当然失败速度也会越快。但花3年去失败一次,肯定不如花3个月失...

说起现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热潮,我看到是这样的现象:大家一窝蜂涌上去的情况特别多,很多创业者都没怎么思考自我的问题,更少去想做什么。

相对而言,这是一种不太健康的状态。

在我十几年的工作经历里,创业占了5年。从来没觉得时间可以像这5年一样,过得这么快。这几年,我们踩了很多坑,也从坑中获得了很多教训。

成功经验不可复制,失败经验却可以学习。

不要演苦情戏

创业不是苦情戏,更不是嘴上说说就算创业了。创业其实是一种思考方式。

如果你想要进入真正的创业状态,难。进入创业状态,不是你非要大张旗鼓注册一个公司,向大家宣告,“我开始创业了”。如果未来想创业,你在更早的时候,像还在大公司里面学技术甚至是还没毕业之前,就应该进入创业的思考中去。而这种思考方式,归根到底就是几个问题:

我该做件什么伟大的事情?

我到哪里找一帮跟我一样牛B的队友?

怎样让人给我砸好多钱?

怎么尽快做出这个伟大的产品,走上人生的巅峰?

这几个问题,相信每个人的心中都在想,包括我自己。我每天都要想的问题——事、人、钱、执行,基本上会涉及到天时、地利、人。而设定目标的前提就是“自我认知”。

大家都知道个人网盘死了一大片,被关停了。2011年,我们一开始也做过个人网盘,不过当时我们有一定的自知之明,做了两三个月就决定转方向,做面向企业的存储服务。当时为什么做了这样的转型呢?我思考的过程是问自己——你擅长做什么,擅长的本领与哪个市场需求最匹配?

思考的结果,首先是我们都是技术背景出身,基本排除了什么社交之类的方向,因为觉得肯定一做就挂。再就是当时结合了云计算大潮,考虑到一方面能我们能做品牌,另一方面能把我们的特长发挥出来。所以我们就成了符合云计算、大数据大潮的,本质上是大数据的公司。

这才是作为创业者适合做的事情。

我们平台大概积累了60万左右的创业者,里面有一部分活得很好,有一部分已经挂了,挂的应该是大多数。当我们看到这些挂掉的时候就会跟他们聊,你们怎么就不行了?

聊的过程中你会发现,根源就是团队不务实,在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北京创业氛围确实特别浓,所以很多事情都一窝蜂发生在那里。但我觉得少没有关系,关键是成功率。10000个创业项目全死光,还不如10个创业项目里面活8个。这样没有浪费社会资源,更合理。

创业中没有正确答案的挑战

对走过的创业路,我借用我朋友的一句话来形容,“先开枪,后瞄准。”

整个创业过程实际就是找一个目标,开枪,打死他,击中目标就成功了。但最大的问题是,你怎么知道那个目标对你来说是正确的目标?怎么样瞄准他?

这两个问题都没有正确答案。我们通常趋向,你有个模糊的方向就开枪。开完枪后,像导弹一样在过程中动态的调整方向,直到你离目标越来越近,那成功的希望就会越来越大。

你还要清醒认识到,创业永远都在过程中。没有绝对的成功,我相信国内互联网公司里,敢自称成功的几乎没有,就算雷军也不敢声称自己是成功人士。所以创业关键还是执行,执行过程是对所有人来说是最重要的。不要期望“我3年之后就成功了”,而是在乎“我今天这一天过的是什么样子的”,大结果都是靠每一天的小结果积累出来的。

关于我们怎么走错路,又从坑里爬出来,擦干眼泪往前走的故事,我暂不细说。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怎么保持良好的心态。

基本上,我们做的事情越多,犯的错误越多。如果你的心态是尽量少犯错误,最简单的解决方法就是少做事情。但这在创业公司中是一个很恐怖的现象。

我们公司的文化理念就是鼓励错误,因为这样才能在犯错时知道,什么是难以避免的,然后才可以继续往前做更多事,犯更多错,最后找出一条正确的道路。

推倒重来”肯定要完蛋

我最近还强调的一点就是「迭代」。

有很多技术出身的人,不管是写代码、做别的技术,通常有一个习惯,就是看着前人写的东西实在是太丑陋了,很想把它扔掉,从0开始写。我相信很多人对此都“心有戚戚焉”。但我要说,推倒重来是一种改进的假象。

我反复和内部强调,绝对不能因为感觉到这条路做起来越来越烦,所以我把团队解散,重新组建团队去做另外一件听起来很酷的事情。

如果是这样,那这个公司、项目肯定完蛋。一件事情在idea阶段是最酷的,做的过程很艰难,熬到成果出来。所以那种状态下,即使是重新组建团队做那件很酷的事情,后期肯定也会重蹈覆辙。只有迭代,一步步的往前走,你能真正的进步。

另外,要学会一点阿Q精神,学会「发现混乱中的美,在混乱中挖掘价值」。千万不要遇到挫折就觉得自己一无是处。做的事情不酷了,可能你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把公司卖掉,逃离去度假,度假回来后再想着做新的东西。结果永远是开一家公司,做一半关掉、做一半关掉……恶性循环。

创业是做很多杂事后形成一个完整品牌和产品的过程,所以杂事越少,精力越集中到核心的业务,成功可能性越高,当然失败速度也会越快。但花3年去失败一次,肯定不如花3个月失败来得好,毕竟有时间进行调整。

最后还有一个很多创业者会跨入的误区——产品做出来就万事大吉。成功的产品其实分两级,做出来、运营。运营才是真正阶段。

我们可以助推产品的诞生,但运营这事儿,你是骡子是马得自己拉出去遛遛。与此同时,我们也验证了自己的想法是靠不靠谱,或许下次又能和大家分享新思考。

【来源/微链创江湖    作者/吕桂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