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复牌 中小股东将用脚投票金融

砍柴网 / 齐俊杰(qijunjie82) / 2016-07-04 10:18
很多人都在关心万科复牌后股价会怎么样,有人算了万科H股,说至少跌3个板,有可能会是5个板,其实按照增发价也差不多3-4个跌停板,我也觉得,从哪涨起来就会跌到哪去,12元...

万科复牌 中小股东将用脚投票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7月4日,也就是明天,万科A股将复牌交易,万科公告显示,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地铁集团持有的前海国际100%股权,初步交易价格为456.13亿元。公司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全部交易对价,初步确定对价股份的发行价格为每股15.88元,为定价基准日前60个交易日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3.61%。据此计算,上市公司将就本次交易向地铁集团发行28.72亿股A股股份。

也就是说万科这次用增发股票的方式来重组,在股票里兑水,无疑将稀释万科股票的价值,而发行价格也是特别的低,只有15.88元,而万科已经涨到了24.4元,算下来这次增发价只有65折,远低于市场惯例的9折,换句话说万科管理层已经不惜牺牲所有股东的利益,来保住自己的地位。

很多人都在关心万科复牌后股价会怎么样,有人算了万科H股,说至少跌3个板,有可能会是5个板,其实按照增发价也差不多3-4个跌停板,我也觉得,万科这次可能会尘归尘土归土,从哪涨起来就会跌到哪去,12元一线,很可能就是万科的归宿。换句话说万科保守估计会跌一半。对指数的影响2%左右,其实按理说直接影响不大。

但这家公司,应该很难在短期引起大家的兴趣了,另外这一次市场规则再被践踏,长期投资将再被伤害,潜在的心里层面的影响不得不防,如果因为信心缺失而让市场选择方向的话,那么恐怕在2930点一线,下一个台阶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首先,万科想停牌就停牌,难怪MSCI当时职责我们停牌过多,当时王石正在被宝能大肆收购,在完全没有重组对象的时候,就果断停牌终止宝能的收购,这基本上没有道理。而当宝能华润刚刚提出罢免董事监事的时候,万科怕夜长梦多,赶紧复牌完成充足。资本市场的停牌与复牌完全变成了一场实际控制人的游戏,作为投资者已经毫无安全感和制度保障。消灭了作为鲶鱼的宝能,以后企业家们又可以过他们安生的日子了,因为大家都学会了,只要有人强行收购,就马上停牌。

其次,万科全然不顾大股东的利益,大股东是什么,是家里的所有权人最大的那一块,管理层是什么,说白了就是个管家,有一天管家说,他把你家最大的两个卧室给卖了,让你跟别人拼房住了,你还不能反对,你怎么想?虽然这个房子是你管家盯着买的,盯着装修的,但把主人干掉这事……莫非也是中国特色?连民企也学会了?万科这一闹,让很多人还提出了馊主意,说以后要在公司发里面备注,说投票权和股权分离,这就有点过了,你太保护创始人利益的同时,必然让资本远离。人家投了钱了,还不能说话,请问谁愿意花钱当孙子?如果有,请介绍给我。这对于整个中国的资本市场建设,发展股权融资直接融资是极为不利的。

第三,万科在这几年的经营业绩几乎翻倍,利润翻倍,但股价却在这最近五年中,跌了30%,而这五年也是王石谈情怀的五年,一个只对公司负责,不对股东负责的企业家,充其量只是一个老板,我相信未来大家会选择用脚投票,不为股东创造价值,也不呵护自己股票的公司,不值得投资者进入。而如果这次王石逆袭成功了,那么是资本市场的一个倒退,以后不会再有公司关注股价,投资者的利益将再度被践踏。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将再度成为一句空话。因为股价跟公司完全是两个事情。

综合来看,万科的影响是多方面的,直接掉指数是直接影响,这个影响可能不大,跌几天就没事了,最要命的是心里影响,A股还是那个A股,我们喊了半天改革,推动资本市场建设,一遇到利益,股东的权益完全被抛到了脑后。大量长期资金逐渐离场,保护了万科,破坏了制度,这才是整个A股最大的危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