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扫货的真实意图 万科藏匿巨额利润?金融

砍柴网 / 搜狐 / 2016-07-07 09:43
万科的肉太肥,我相信,其落入宝能之手基本上是没有悬念的了,除非万科管理层有本事让股票下跌让宝能系爆仓。在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的背景下,有关方面即使不愿意,但宝能...

万科的肉太肥,我相信,其落入宝能之手基本上是没有悬念的了,除非万科管理层有本事让股票下跌让宝能系爆仓。在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的背景下,有关方面即使不愿意,但宝能按市场规则办事,有关方面恐怕也是没有办法的。

就在市场普遍预期万科复牌后有三个跌停的时候,宝能在昨日第二个跌停板的最后15分钟再次出手扫货。万科昨日发布公告称,钜盛华今日购入A股股票7529.3万股,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本次购入后持股升至24.972%,钜盛华本次购入股份数量占总股本的0.682%。

初步计算,钜盛华此次购入万科所耗费的资金接近15亿元。宝能系目前持股万科24.29%,只需继续增持0.71个百分点,即会触碰第五次举牌红线,需要中断增持行为并履行信息披义务。后续如果再增持至30%,即会触发全面要约收购。

 宝能为什么不选择在今天扫货,而是选择在昨天尾盘15分钟扫货呢?

这虽然反映了宝能对于万科志在必得的决心。但是由于华润是国有企业,在13-15元的价位他都没有大幅增持,现在再在高位增持,会有为民营资本抬轿的嫌疑,而且这样做也间接证明之前其判断和决策的错误,因此就算在第三个跌停上,其大规模增持的可能性也不大。而万科曾制定了100亿元回购股票的计划,这笔钱只用了1亿元。现在看来,当初没有全部回购,是重大错误,但是就算现在全部用于回购,也不改变任何现状了。只要宝能能得到万科,那就只是在帮宝能回购。这些回购的股份本质上还是属于全体股东的,难道不是吗?

另一方面,这也反映了宝能其实担心市场的恐慌性抛盘,毕竟其收购万科是用了杠杆的。由于万科管理层持股少,因此并不担心其砸盘。万科股权分散,因此信心比黄金贵,尤其是万科事件在历经股灾和如此多风波之后,很多投资者因为不确定性都想着复牌后就抛售,但如果抛盘方想到宝能系300亿元的场外资金,不排除会提振些许持股信心,即便这300亿元并不真正入市。市场如战场,虚虚实实其实都是策略。300亿元不管真假,风先吹起来,如真跌停就抢筹进去,直接将持股比例增持至25%甚至更高,先做实第一大股东再说。

市场在猜测今天万科成交会不会超100亿元,但我认为宝能今天再大举扫货的可能性并不大,毕竟宝能不是来投机做短的,能够基本稳住预期、不出现过度抛盘就可以了。

宝能如此志在必得,不由人不猜想万科到底隐匿了多少利润。证监会向万科发出问询函,问题之一就是万科涉嫌高比例提取盈余公积,减少现金分红,而没有做充分的信息披露。

媒体报道,万科疑似采取了财务调节手法,大量提取“任意盈余公积”,使得“可分配利润”基数变低,从而大幅减少股东现金分红数。从万科2015年的财报发现,万科的“盈余公积”的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非常大,远超其它同类地产类上市公司。

万科总股本为110.52亿元,其盈余公积为280.69亿元,盈余公积占股本比例为254%;绿地控股总股本为121.68亿元,其盈余公积为32.54亿元,盈余公积占股本比例为27%;保利地产总股本为107.57亿元,其盈余公积为21.51亿元,盈余公积占股本比例为20%;华夏幸福总股本为26.46亿元,其盈余公积为9.73亿元,盈余公积占股本比例为37%;金地集团总股本为45亿元,其盈余公积为16.88亿元,盈余公积占股本比例为38%;中粮地产总股本为18.14亿元,其盈余公积为9.26亿元,盈余公积占股本比例为51%。

在过去的十年里,万科每年在分配现金红利前,均计提大比例的“任意盈余公积”作为企业的积累,2008年和2009年提取的比例高达65%,2010年提取比例为50%,2011年提取比例为60%,2012年提取比例为50%,2013年提取比例为30%,2014年提取比例为40%,只有2015年提取比例降为10%。虽然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而计提大比例的”任意盈余公积“并不违规,且仍属于股东权益,但此方法可以影响到对股东的现金红利分配。

另外,万科储备的大量土地,其价值是不是得到了真实的反映?

根据万科现有的净资产和盈利情况,以16元的价格收购,理论上可以得到9%的年利回报。再高似乎就不便宜了。宝能如此志在必得,是否与万科家里藏匿的金银财宝太多有关系?被人敲门,一定是有被人惦记的东西。宝能是民营资本,他没有任性乱来的任何道理。

万科一个尾盘异动,就能带动整个地产板块上翘,这对于在流动性泛滥时代,手中又握有金融牌照、拥有做资本市场业务资质的宝能系来说,无疑具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因为万科的肉太肥,我相信,其落入宝能之手基本上是没有悬念的了,除非万科管理层有本事让股票下跌让宝能系爆仓。在做大做强做优国有企业的背景下,有关方面即使不愿意,但宝能按市场规则办事,有关方面恐怕也是没有办法的。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