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可以抓,百度没法管吗?!专栏

/ 王磊 / 2016-07-18 11:28
继“魏则西”事件发酵后,百度搜索深夜推赌博网站又是被推到了风头浪尖,据新京报报道,百度搜索深夜推赌博网站清晨关闭 推广费超30万。

 3791790674.jpg

继“魏则西”事件发酵后,百度搜索深夜推赌博网站又是被推到了风头浪尖,据新京报报道,百度搜索深夜推赌博网站清晨关闭 推广费超30万。

百度搜索再起风波,究竟如何处置?

在百度推广系统,参与竞价的客户分为企业和非企业两大类。多名从事非企渠道业务员透露,非企账户主要用来进行灰色或非法业务推广,如赌博、保健品、“定位找人”等,其消费多用来充业绩。

百度公司业务员表示说,以今年一季度为例,有百度推广业务代理商为了完成任务,给非企渠道业务员的回扣达到80%;且其所展示的企业资质多为造假,多家赌博网站百度的推广费用一晚累计超过30万元。

此外,根据规定要求百度“对商业推广信息逐条加注醒目标识”(百度推广),而百度向垂直类网站收取数亿元导流费用的阿拉丁计划,在搜索中未见“商业推广”等标识。

魏则西”事件后,百度表示将从六个方面全面落实,其中包括“控制商业推广结果数量,每页面商业推广信息条数所占比例不超过30%”,也就是相当于全新调整之后,每个页面上、下和右侧的推广信息合计起来不会超过4条。而恰恰上述4条链接在跳转后,均经推广导入至赌博网站。赌博内容均为网络赌博常见的MG、EG、BBIN等电子游艺。

百度推广非企渠道资深业务员李晟介绍,这个“V”是百度认定的, 但这并不是真实公司。赌博网站随便PS了人家的营业执照,就可以提交百度审核认定。

快播已去,两者有否可比性?

大家应该还记得快播被查,CEO王欣被抓这个大新闻吧,当时审判王欣的时候百度首页进行了直播,网友跟帖量几乎达到了上千万,一度成为了国内最热门的新闻事件。

最让大家记忆犹新的一句话便是王欣说的:技术本身并不可耻!

然而,很多网友为王欣正声,力挺王欣,且不说大众意见,就论其与百度的技术性,谁更无耻。

无论如何,一家无背景无经济实力的小公司快播已经被法律审判,快播已去,虽有人用来看淫秽视频,但让有很多人在用来看正常的节目,比如大学里,很多教师播放一些视频课件,几乎都是用的快播。这个不可否认。

百度来讲,从经济实力和大背景、以及技术上来说,远超快播。快播作为第三方传播淫秽视频,对于大众,确实形成了恶劣的影响。而百度作为第三方推广假医院导致大众受到生命的危害,相对而言,百度更为让国人失望。

有网友觉得百度没有错?

在这件新闻被发酵后,有很多网友进行了跟帖评论表达自己的观点,说:这不是百度搞得,是别人做引流。这些网站被黑了,然后黑客们把接的广告插进去。

看起来这个说法很有道理,其实依然是这么牵强。对此,一家专业从事网站建设的安阳红香阁公司表示,网站被黑是有可能,但是黑百度推广的网站几乎为零,因为百度推广做的是关键词推广排名,黑客若要黑,必定先黑百度系统。网友的这一说法是不成立的。

百度该如何应对又一风波

2010年,百度就因推广赌博网站被查,当时百度回应说:员工为赌博网站做推广服务属个人行为,声明全文如下:“我们对员工因个人行为,违反公司制度和国家法律一事感到十分遗憾。百度一贯遵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坚决反对利用网络从事违法犯罪的活动,我们愿意同社会各界共同携手,为营造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而不懈努力。”

今天,被众多负面新闻压身的百度,是否也能如曾经一样再躲一劫呢,人在做,天在看,如论结果如何,也希望能够节哀顺变吧。

作者:刘恩帅,青年作家,微信公众号:liuenshuai52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