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未能爆款,国产动画崛起还要等待多久?原创

砍柴网 / 邹婉蓉 / 2016-07-23 09:40
虽然现在动画电影依然面临的诸多的质疑声,此时拿迪士尼、皮克斯来对比,的确差远。但是请大家给国产动画一点成长的时间,以及持续的关注鼓励和理解,不要一味的打击。

在上映两周的时候,《大鱼海棠》终于惊险的破了5亿,这部号称制作了十二年的电影在上映后,好评与恶评都来势汹汹。虽然凭借细腻的制作与唯美真挚的情感表达,以及唯美的画面和灵动的音乐受到不少观众好评。然而对于满怀期待的观众来说,还未上映就打着“十二年磨一剑”“国漫崛起”、“国产文艺复兴”等各种鲜明旗帜帽子的《大鱼海棠》还依然存在诸多不完美。特别在去年同期上映《大圣归来》的成功之下,使得影迷对《大鱼海棠》抱有了更高的期待。最终不免让人有所失望。

“中国元素”不应流于表面

《大鱼海棠》在选择发生的场景时,导演梁旋和张春多次走访福建的“客家土楼”,并最终将其运用到电影里。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椿的抽屉中各种中国的特色物件、湫家中的装饰物“葫芦马勺”以及片中人物源自古籍的姓名。这些确实都展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独具特色,但也仅限于告诉观众,我们是有这些东西的。“中国元素”的运用只停留在表面层次,而没有发挥它真正的价值,电影也便缺少了使人思考品味中华文化魅力的动力。

剧本瑕疵:导演的情怀

关于《大鱼海棠》的故事,是目前被诟病最多的。《大鱼海棠》的导演梁旋表示,“这可能跟我们的整个世界观架构,包括后期对剧本的压缩有关系。因为我们搭建的是一个很宏大的世界观,每个角色都有很丰富的背景故事。电影最开始的容量是将近两个半小时,后来我们发现在有限的时间和第一部片子的情况下,我们只能拍一部90分钟作品,所以很多的信息我们选择用伏笔的方式交代,因为我们一开始规划的就是系列电影。”王长田佐证了梁旋的观点,“虽然剧本一直在修改调整之中,但大的框架和世界观其实早已经定下来了。最早我们看到的东西以及他跟我讲的故事,比电影里要宏大得多、复杂得多,每一个人物都有他的故事。其但如果都在电影里一一一做交代,情节可能会更加曲折复杂,戏剧压力也会更大。最终梁旋他们团队做了一些取舍,强化了一些东西,比如说强化了情感线,也留下了很多空白。”

国产动画崛起还需一些时间

上世纪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中国动画曾有过一个辉煌时期,木偶片、剪纸片等多种动画形式出现。之后《神笔马良》、《小蝌蚪找妈妈》、《牧笛》、《大闹天宫》《哪吒闹海》《九色鹿》等等作品,标志着中国国产动画的一个又一个丰碑,2000年以后,国产动画停滞不前,甚至开始“倒退”,再无有影响力的作品,知名度和票房较高的只有《喜羊羊和灰太狼》这样的低龄动画,成年人难以欣赏。虽然近几年也出现了《魁拔》、《龙之谷》等动画电影,但风格偏向日式或美式,缺少中国文化独有的特点。《大圣归来》的上映像是给国产电影打了一剂强心剂。但这次《大鱼海棠》的上映不免让人对国产动漫的发展充满担忧。

动画电影的制作并非“独角戏”,它需要一个专业的团队共同发力去实现,目前国内的动画行业中期制作就出现人才断层的问题,不得不需要借助外部力量。这次《大鱼海棠》找来韩国的制作团队,但合作方式基本上是以“外包”的形式进行的,主创团队一直在内容的表达做把控。易巧称,“国外的动画电影都是在拼创意、拼技术、拼制作、拼成本,而国内却是在拼体力!”目前动画电影的就业环境并不理想,虽然现在各家影视公司都在自己培养人才,但是未来是需要高校和企业联合起来,对动漫人才进行更职业化的培养。技术培养月细分,未来市场的作品完成度和质量才会越高。易巧表示,近几年在资本推动之下,中国的影视产业发展迅速。国产动画刚处于探索“拓荒”的阶段,国内优质的资源还没能像真人电影那样联动起来发挥作用,国产动画还需要大家再耐心的给点时间,而他认为国产动画真正崛起可能要等到2020年左右。同时动画电影是需要通过品质打动人的,虽然现在动画电影依然面临的诸多的质疑声,此时拿迪士尼、皮克斯来对比,的确差远。但是请大家给国产动画一点成长的时间,以及持续的关注鼓励和理解,不要一味的打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