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用户账号被盗刷 易到步Uber后尘准备报案金融

界面 / 陈晓双 / 2016-07-26 09:55
除账号盗刷外,易到从去年11月到今年6月的“充百返百”高额补贴活动,还吸引了不少职业刷单人套现。

QQ截图20160726095445.png

面对近期多位用户反映账号被盗刷的情况,易到方面发布公开声明表示,看似零散的盗刷事件背后不排除某种利益关系,或与恶意竞争有关,现已收集证据,准备向公安机关报案并配合立案侦查。

据《北京晨报》报道,今年7月,消费者鲁先生突然接到易到发来的短信,称其更改账户失效。第二天早上打开易到APP发现账户内的3000元余额不翼而飞。他发现账户名已经改成了另外一个手机号码,并在余额明细中发现短时间内曾有数笔大额订单支付信息。

安徽的崔先生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账户中被异地盗刷了七八百元。他表示:“我账户里有不到1000元钱,6月底时我发现账户里出现了三四笔河南的叫车记录,总共消费掉了七八百元,可我从没去过河南。”

除易到外,Uber乘客也曾遇到账号盗刷的问题。据《北京商报》,今年6月,张女士在未乘坐Uber时,突然收到一笔137.33元的信用卡消费通知,消费来自于Uber在上海产生的费用,而张女士当时正在北京。紧接着,她又收到一笔10元消费通知。怀疑Uber账号被盗的张女士立即通过电话将信用卡挂失冻结。此时该Uber账号仍在不停下单,但已无法支付。

面对乘客反映的账户被盗刷情况,易到方面表示,对于被刷单的用户,已第一时间进行安全提示,并采取最高等级的保护措施,确保用户账户安全。另外,易到方面认为盗刷事件或与恶意竞争有关,正搜集证据准备报案。其表示,易到风控团队在排查用户被盗信息时发现,看似零散的盗刷事件背后隐匿着某种利益关系,甚至不排除犯罪分子或竞争对手针对易到账户有目的、有步骤地实施犯罪,性质十分恶劣。易到现已搜集证据,准备向公安机关报案并配合立案侦查。

易到方面也提醒用户,提高防范意识,切忌在网络平台随意披露重要个人信息。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对《京华时报》分析称,打车软件使用火爆使得诈骗分子开始瞄准这一市场下手。不法分子通过在网上大量散布相关信息的方式,引诱网友上钩,有些不法分子甚至以制作精良、难辨真伪的钓鱼网站诱导网友,再通过假冒客服、提供山寨软件等方式,以缴纳保证金、支付升级费用等为由实施诈骗,网友很容易误入圈套。

除账号盗刷外,易到从去年11月到今年6月的“充百返百”高额补贴活动,还吸引了不少职业刷单人套现。一位职业刷单人对东南网表示:“最近被‘刷’得最狠的就是易到,因为补贴力度很大,充100送100,充1000送1200……通过‘打针’(刷单),平台赠送多少,我们就套现多少”。

据了解,刷单的流程非常简单。乘客A在“易到”里充值100元,可获等值补贴,账户就有了200元。A提交一份虚假出行订单后,司机B接单,然后驾车空驶,车费达200元时结束。随后,A将账户内的200元付给B,易到补贴的100元钱就被套现,A、B二人私下分成。

为了遏制刷单行为,易到在今年6月推出风控征信平台“易盾征信系统”。易到技术团队通过对订单采样分析,建立了300余个刷单模型,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易盾系统,该系统凭借设备指纹技术,可信身份信息系统与人脸识别系统,对司机的可信行为建立分值进行风险评测。

无论是恶意刷单还是盗刷账户都属于违法行为。今年6月,常某因骗取滴滴公司优惠券被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罚金人民币4000元。专车司机王某和董某因恶意刷单、非法套取补贴获利,以诈骗罪分别判处8个月至1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000元。

陈晓双 界面记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