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之下,主播经纪公司的故事还能怎么讲专栏

/ 张康康 / 2016-07-28 14:12
全民直播的时代下,7月1日,国家出台了《文化部关于加强网络表演管理工作的通知》,给刚刚热起来的网红行业浇了一盆凉水。

全民直播的时代下,7月1日,国家出台了《文化部关于加强网络表演管理工作的通知》,给刚刚热起来的网红行业浇了一盆凉水。

网红梦工场的流水线

政策的收紧让主播们哀鸿遍野,直播正在成为视频网站、电视媒体以外,最受人们欢迎的媒介。伴随着直播浪潮的扩大,主播市场也在急速扩张,得益于大量成立的主播经纪公司,组织化规模化专业化的生产主播带来了海量内容,直播仿佛变成通向网红的捷径。截至4月,我国的主播群体大约在100万左右。

经纪公司满足了两个痛点,其一,直播平台对优质内容的需求,第二,普通人受人关注的虚荣心。直播平台不缺乏流量和内容,但真正的优质内容很少,经历过UGC模式下的野蛮增长,优质内容也很难被筛选出来。主播经纪公司则承担了平台部分监管的责任,保证推送的主播质量,这对平台具有良性的促进作用。UGC模式下乱象齐出的原因,与互联网门槛的降低有关,普通人想成为网红,没有人帮你包装,帮你营销,帮你推广,很难在数万主播的竞争里杀出重围。

虽然不能跟身家千万的主播相比,主播经纪公司也有自己的套路,量级不够数量来凑。在培训方面经纪公司旨在帮助主播定位自己的类型,现代人喜欢复合型的偶像,比如有个妹子会打游戏,又唱的一嗓子好歌,讲的一手好段子,这样她能推送的平台和选择也就多了。有人说主播就像在赌博,你不知道哪个筹码能赢,那你就都下一遍,环肥燕瘦,技能各异,总能有一个类型打动你。

凭借数量优势在各平台上撒网,让主播们吸收平台的养分,把流量转化成自己的粉丝。优质内容的数量是主播经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凭借这条流水线,主播经纪公司既服务平台也服务于主播,对形成良性的商业生态有极大的帮助。

主播与平台的爱恨纠葛

直播平台对主播经纪公司的情感非常复杂,理论上主播经纪公司推送的主播活跃了自己的平台,实则不断的将平台流量倒至主播经纪公司的合作伙伴那里,成为平台的吸血鬼。直播平台虽然需要优质内容,但又不想在内容上过分依赖外部机构。为了平衡内容,平台也培养自己的主播,制作PGC内容,整合现有资源。

一旦进入平台内容竞争的局面,主播经纪公司就变得十分尴尬。主播数量的倍增也是一件负担,过多的主播造成了主播经纪公司之间的内耗,加重了竞争风险。还没养成网红,平台和国家政策的新规又带来不少阻碍,比如斗鱼在今年就推出女主播不得露出内衣裤,模仿发情叫声等。《文化部关于加强网络表演管理工作的通知》的出台进一步明确主播的表演限制,违规者会被记录至“黑名单”,全国禁演。

就像在走钢丝般,主播经纪公司对平台的依赖性太高,一旦平台或政策的有波动,就有可能倾覆经纪公司的布局。目前获得千万融资的直播平台有100家,每一家都有自己的规矩,主播数量的优势下放到100家平台中就不太显眼。而一家大的直播平台能抵十家小的直播平台,大小平台的推送容易造成主播内部竞争,加重经纪公司的负担。

数量优势在直播市场初期虽然尝到了甜头,但现在平台更愿意接受那些自带流量的内容。比如直播节目的IP,这种节目本身就拥有许多主播和网红,具备话题性和关注度,许多主播经纪公司已经开始打造自己的节目IP,运用旗下的主播资源,向平台打包售卖节目。还有就是跟线下活动结合,直播宣传备受甲方青睐,经过主播网红的广告口播,强化了跨界营销的效果。

从单纯输出内容到内容包装推送,主播尝试走出对平台的依赖。直播跨界营销的走红给主播新的出路,广告角度的切入既降低了平台的顾虑,也让经纪公司和平台双方获益。

变现是个技术活

之所以平台防火防盗防主播经纪公司,是因为经纪公司挣钱的套路太多,根本防不胜防。光是在直播平台上,平台签约主播就得支付经纪公司大笔费用,而主播在直播时获得的礼物,经纪公司可以从中抽成,两手都抓不耽误。经纪公司还可以经营自己的网店,在直播时进行宣传,将直播平台的流量倒至网店中。

许多主播经纪公司与技术方合作,在斗鱼、熊猫、战棋等直播平台上使用尖端的直播技术,尝试新的互动体验。

当主播的人气聚集起来后需要进行网红包装,通过承接广告,活动出台,经纪公司又能收入一笔。考虑到近期成立的主播经纪公司太多,线下资源基本上是哄抢的状况,甚至降低了主播的身价。主播经纪公司在内容上需要完成从量到质的转变,高质量主播具备打造网红的IP潜质,这才是经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春天已经过去

Papi酱的融资让网红经济抬头,也带动了主播行业的发展。截至现在,依然有主播、网红经纪公司前仆后继的出现。这个夏天,将成为内容和平台厮杀的季节。不可否认,批量流水线出产的主播带来了直播行业内容上的井喷,但过量的主播也陷入同行竞争,逐渐变得廉价。市场对优质内容的需求始终存在,如果不能提升内容的质量,主播只会像空中一纵即逝的流星,即使在这最好的时代里,也不会留下一丝印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79/thumb_80_80_37.jpg

张康康

张康康,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信息管理与应用专业。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