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携程,后有同程,大局已定 途牛再难翻身?金融

砍柴网 / 投资界 / 2016-07-30 09:24
消费升级和个性化定制游对途牛冲击巨大,主打的跟团游的模式并不一直被市场看好,在多条路线都遭遇了对手的狙击。携程称霸机酒、休闲游同程树大根深、境外游阿里旅行手握重...

\" data-mce-src=

在线旅游从来都不是平静的战场,自去年携程收割去哪儿后经过了看似漫长的沉寂,背后暗流涌动的各种博弈在闷热的七月终于沉不住气了:7月26日,同程在朝阳门旗舰店举办发布会,宣布同程旅游10家线下旅游体验店在北京开业,并计划在8月底前在北京设立近30家线下旅游体验门店。CEO吴志祥在此前就曾表示:“关注线下旅行社的原因是,第一,在北京这样的城市还是有大量的中老年客户的,他们熟练使用网络是有一定困难的。第二,在中西部地区,对于出境游这样的非标品,用户在网络上预订的意识还没有完全形成。”

同样不甘寂寥的是老对手途牛:7月12日,途牛大张旗鼓的召开新闻发布会,高调宣布进军机票酒店业务,这好像是途牛资金充足精力充沛想要再下一城的雄心勃勃,其实难掩途牛目前尴尬的处境,这场发布会更像是一个危机四伏的豪赌。

在途牛披露的财报中,营收一路走低,股价下滑幅度巨大,从17.07美元下滑到8.76美元,仅仅半年时间股价暴跌一半,跳上京东和海航这艘大船后仍是不温不火,想必投资人已经是黑脸了,这次拓展业务线无疑是背负着来自资本的巨大压力。但把视线转移到机酒领域的途牛真的不是一场作茧自缚吗。面对竞敌同程,途牛希望几何?

机票酒店大局已定 途牛难以翻身

途牛在过往的发展历程中曾经多次强调不会涉足机票酒店领域,这可能是出自多方面的考虑,也算是避开了和其他OTA的直接正面交锋,所以能够集中精力在周边游度假游这种非标产品抢夺市场份额,但目前途牛主业不振亏损缠身时杀入已经是红海的机票酒店领域胜算寥寥。

其一,途牛这次调转枪口可以说是单纯的应对的资本方的压力,周边游度假游的业务难以弥补上日益扩大的资金缺口,途牛需要找一个新的故事让投资人相信途牛还是一家能够赚钱的公司,只不过是放长线掉大鱼,你们多点耐心好了。途牛早已经预计今年的财报会继续亏损,扩大业务算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理由。还有就是途牛现在极不利的处境也需要机票酒店这种高频的流量来刺激其度假这种非标品领域的业务。但总的来说,途牛还是为了给资本讲一个好听的故事而已,这种有苦难言的委屈只能让途牛放手一搏了,万一成功了呢。

其二,途牛天然的基因让我看不到能在机酒领域打一场翻身仗。途牛奉行的互联网轻资产的模式在过去的几年里屡试不爽,它对线上资源掌控的能力毋庸置疑,也正因为此才获得资本的认可,走上了IPO。但是多年根深蒂固的习惯让途牛尾大不掉,线下拓展和协调的能力是途牛的软肋,虽然有海航撑腰,一时半会儿也是无济于事,在刚刚试水时就被自己打脸,海口市民刘先生在途牛购买三亚飞西宁的航班机票,准备登机时却被告知航班早已在几天前取消,但刘先生却没有收到任何通知,联系途牛协商解决后,得到的只是客服轻描淡写的“等等看”,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其三,强敌环伺。携程同程是途牛面前无法绕过去的两座大山,携程稳坐OTA霸主的位置不必多说,恐怕途牛也并不是同程的对手。撇开携程,同程在机酒领域的份额足以让途牛难堪。同样是主打周边游度假游的两家公司在线下布局中却拉开了一大段的距离,同程早在2014年就和当时在酒店领域有着很大话语权的艺龙达成战略合作,借助艺龙的酒店预订系统,开始了线下布局,虽然后来合作风波不断,但同程也算是完成了收割且收获不小,而途牛在市场空间已经被压缩的所剩无几时还想再分一杯羹,这种散慢的节奏在OTA推崇的“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文化中,格格不入,市场也没有耐心再给途牛折腾的时间。

途牛同程的相爱相杀

途牛同程两家是度假游周边游中两家体量相当的公司,甚至途牛一度有走在前端的趋势,对于这对欢喜冤家外界也曾多次传言两家即将握手言和。

最近的合并传闻可以追溯到2015年—2016年上半年,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市场三次响起途牛同程合并的声音。

2015年6月,同程CEO吴志祥表示,同程和途牛的合并不仅我们想过,任何投资人都会想,打的越猛越有可能合作。

2015年11月,在携程吃下去哪儿后,市场对于同程和途牛的合并展开了想象,两家虽然先后否认了合并传闻,但画外音都留有余地,并不排除合并的可能性。

2016年年初,资本市场持续遇冷,关于停止烧钱抱团取暖的传言再度在同程和途牛之间散开,吴志祥发声暂不合并。

现在看来,这两家业务重度重合的公司在没有选择合并后,同程厚积薄发渐渐的把途牛甩在了身后。同程的战略逐渐由线上转移到线下,重视线下引流和转化的效果。不仅开设门店,在2015年时就已经动作频频,在国内有华南、华北等六大区域运营中心,近30个城市运营中心,近300家线下体验店,同时牵手旅行社,覆盖境内外,分别与日本HIS、泰国“完美假期”和韩国乐天联手成立合资公司,设立10亿专项资金,帮助线下企业发展。

在流量有限,获客成本高昂的时候,同程把重心转入线下可以提升用户体验,在一些移动互联网意识没有一二线城市发达的地方有着有明显的引流作用,特别是在年纪较大的中老年群体中,这种因为门店产生的信任感远远超过一个手机上的客户端。

更重要的是这种线上线下产生的协同效应是巨大的,流量转化的效果远高于途牛,而且能继续拓展同程在酒店方面的资源。

消费升级和个性化定制游对途牛冲击巨大,主打的跟团游的模式并不一直被市场看好,在多条路线都遭遇了对手的狙击。携程称霸机酒、休闲游同程树大根深、境外游阿里旅行手握重金,如果还无法在主业度假游周边游上建立核心堡垒,贸然踏入机酒的红海,恐怕会腹背受敌,那卖相一定好看不到哪里去。

来源:投资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