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PS VR或成为搅动VR市场的鲶鱼,HTC已经开始警觉了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08-01 18:41
PS VR首发预定,还没开始下单,就已经没货了,这应该是大多数打算充值信仰的索粉们最悲伤的事情。而作为中国VR市场的老大HTC Vive的高管却第一次评价对手的产品。在今天的C...

12

索尼前不久才公布了国内PS VR的价格及上市时间——2016年10月13日开卖,VR眼镜单独售价2999元,PS VR+PS Camera的基础套装售价3299元,PS VR+PS Camera+PS Move手柄的精品套装售价3699元。盼了这么久,索粉们终于盼来了PS VR在华的动作,即便是到10月份才正式出货,也没有抵消抢购的热情。

PS VR首发预定,还没开始下单,就已经没货了,这应该是大多数打算充值信仰的索粉们最悲伤的事情。而作为中国VR市场的老大HTC Vive的高管却第一次评价对手的产品。

在今天的ChinaJoy大会上,有媒体采访了HTC Vive中国区总经理汪丛青,在谈到最近索尼发布了国行版的PS VR这个话题的时候,汪丛青称,售价2999元的PS VR并不能算是高性价比的产品,PS VR的互动技术是索尼六年前的技术,体验的时候用户必须坐着,也容易晕眩,这在体验上并不好。另外,PS VR的系统比较封闭,目前可玩的游戏也就十几个,并且主要只是用来玩游戏,比较局限,Vive平台上的应用已经达到500款,在各个领域都有很好的应用。汪丛青称,索尼PS VR的竞争对手不是HTC Vive,而是和它同价位的产品。

虽然技术与体验很重要,但别忘了价格也是决定销量的关键因素之一。相较于售价599美元的Oculus Rift和售价799美元(国行售价6888元)的HTC vive,PS VR具有明显的性价比优势。不论是Oculus Rift,还是HTC vive,仅VR头盔的售价都比PS VR售价明显高出许多。并且,PS VR仅需搭配PS 4主机就可以到手即玩,整套成本尚不足单纯HTC vive的售价,而Oculus与HTC vive都要搭配一个高配电脑,成本最少已经超过万元。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也许会更加亲睐价格较低的索尼PS VR。

除此之外,虽然汪从青在采访时强调说VR设备不等于游戏机,但就目前国内市场来说,用户更多还是游戏玩家。索尼在国内已经积累了近四千万的主机游戏玩家,为PS VR的销售打下了基础。而且就规格上来看,PS VR跟后两者确实有一些差距,比如双眼分辨率只有1920x1080,比HTC Vive的2160x1200,但PS VR眼镜的刷新率更高,达到了120Hz,Vive和Rift都是90Hz,所显示的图象(画面)稳定性更好。

其实严格来说索尼PS VR跟Vive、Rift眼镜都没什么竞争——技术规格是先进还是落后并不重要,PS VR是针对索尼PS4主机而生的,后续有可能支持PC平台,而HTC Vive和Oculus Rift则是针对主机PC市场的。但这次索尼给中国市场投放的这颗“深水炸弹”对于以后抢占市场有着很大作用,在市场起步初期,谁占有的分额更多对今后发展越有利。即使现在看来HTC 并没有表现出太大的危机感,但至少对于市场更加重视起来。

汪丛青表示HTC将会联合PC厂商推出4000元以下的PC,以符合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这些PC还会有和HTC Vive捆绑销售的计划,但只是和PC厂商合作,不会推出Vive品牌的PC,同时这些定制PC还会采用专门为VR定制的显卡,价格上会有优势。

用低价的方式来抢占市场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常态,索尼PS VR或许会成为搅动国内市场的那只鲶鱼,HTC已开始警觉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