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业务一蹶不振的黑莓,要走诺基亚的套路了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08-05 17:44
今年7月初黑莓宣布旗下经典的全键盘手机BlackBerryClassic停产,仅有的情怀败给了现实。而最近一款主打新手机DTEK50的“黑莓味”却比该公司以往推出的任何一款机型都要少。...

业务重心从手机转到软件和服务上,这似乎成了手机巨头们为长久生存的不二选择。曾经的手机业巨头诺基亚出售手机业务,最近苹果库克也表示苹果将重点发展服务业务,现在连黑莓也要上路了。

15

今年7月初黑莓宣布旗下经典的全键盘手机BlackBerryClassic停产,仅有的情怀败给了现实。而最近一款主打新手机DTEK50的“黑莓味”却比该公司以往推出的任何一款机型都要少。因为,DTEK50几乎完全是另外一款产品的翻版——阿尔卡特OneTouch Idol 4。DTEK50由中国厂商TCL负责代工,而TCL恰好也是阿尔卡特的母公司,两款手机有可能选择的是同一家制造商。DTEK50的硬件不是黑莓设计,系统又没有选择黑莓操作系统,只是给了个名字而已,名存实亡。

自 2013 年程守宗担任黑莓 CEO 以来,这家公司就开始将业务重心从手机转到软件和服务上,硬件逐渐被放弃。手机业务一直在以每季度 10 万台的速度下滑。就连黑莓的重要客户美国政府也因为 BB10 操作系统被放弃,而决定不再采购黑莓手机。

手机早就不是黑莓主要的收入来源,据财报数据,黑莓今年第一季度的软件营收比去年同一时期增长了 21%,达到 1.66 亿美元,占到总营收的 40%。相比硬件业务的一蹶不振,软件和服务业务好太多,这让卖不掉手机的黑莓找了新生意。

近年来黑莓不断加大拥抱Android操作系统的力度,把自家的软件服务卖给 Android 用户。Blackberry Hub+ 原本是黑莓手机上的功能,它把邮件、短信和社交媒体通知整合。这样你可以在对着电脑直接回复手机上的消息,效率更高。黑莓现在决定把这个功能上架 Android 应用市场,以一种付费服务的方式存在,每个月用户需要支付 0.99 美元(约合人民币 6.5 元),有 30 天免费试用期。你也能选择一个带有广告的免费版。

这是黑莓拿软件直接挣钱的最新尝试,在这之前,黑莓也发布了通讯工具 BBM 的 Android 和 iOS 版本,不过是免费的。虽然黑莓表示暂时不会完全放弃手机,但之后我们可能会看到更多黑莓出品的软件服务。

CEO 程守宗在电话会议上说“我们已经不再制造任何硬件了,而是变成了一家硬件设计公司。”这意味着黑莓会变成诺基亚一样的公司,将手机专利授权给其他公司,自己并不生产硬件。

黑莓似乎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但这并不意味着前途一片光明。黑莓手机曾引以为傲的专利组合、BlackBerry10等操作系统、渠道网络等如今并不为人看好。目前,黑莓70%以上的软件和服务集中于北美、欧洲市场。

“对于黑莓来说,巩固并深化既有市场有助于其走出困境。但能否开拓新市场,做大增量,则决定它未来所能达到的高度。”通信观察家项立刚指出,黑莓的复兴需要开拓国际市场。然而,前者实现起来相对比较容易,而后者则困难重重。尤其是它的手机业务至今仍未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使依托其上的软件和服务业务很难打开局面。目前,黑莓恢复中国区业务并未有实际进展。在中国市场,能够购买黑莓手机的渠道多限于水货商。而另一方面,华为等本土企业的强势崛起不容小觑。“本土企业不仅对本地政府和企业所需的软件、服务等业务更熟悉,而且它提供的服务性价比更高。”项立刚指出,黑莓除了死守欧美市场,已无后路。

但黑莓处境也并非如此绝望。公开资料显示, 黑莓是首家获得美国国防信息系统局ATO认证的移动终端管理服务提供商。它的安全体系是通过硬件识别、软件加密、私有服务器传输、企业端管理、封闭软件应用来实现。黑莓的安全性使它在政府、金融服务、法律和医疗保健等垂直市场有不少拥趸。黑莓选择继续深耕这一垂直细分领域的软件和服务业务,也许是明智之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