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搜索的潜行者 神马搜索布局差异化专栏

/ 杰夫 / 2016-08-06 09:07

近日,艾媒咨询发布了《2016上半年中国移动搜索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截止到今年上半年,我国移动搜索市场用户规模达到6.2亿,仍处在上升期。在市场份额方面,百度以44.6%保持领先,阿里巴巴旗下神马搜索以18.5%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二;但在用户满意度方面,神马搜索凭借8.7分,成为用户心中最满意的移动搜索引擎,

 

处在快速成长中的神马搜索,拿到行业满意度第一并不是一个巧合。在我看来,神马有望凭借差异化优势引领移动搜索变局,进一步夯实市场第二的份额。

 

为移动而生 构建搜索生态

 

神马搜索自2014年推出后,便全力投入到移动搜索这一潜力更大的市场中,神马搜索因此也成为BAT中唯一专注于移动端的搜索引擎。


神马搜索 俞永福

 

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曾表示,将建立用户、合作伙伴、神马三方共赢的开放移动搜索新生态。在我看来,大致可以从三个层面来解读。

 

首先,根植于UC浏览器的神马搜索,在UC浏览器及阿里系的全域资源优势下,拥有稳定的流量入口(UC的4亿月活跃用户)和强大的平台矩阵资源(淘宝、高德、微博、优酷等)。因此造就了其搜索生态庞大的用户基础。

 

其次,神马搜索的定位是做信息和服务的“交换机”,除了服务C端用户,也侧重于和手机厂商和应用开发商建立生态共赢。为此,神马先后与小米、魅族、华为等手机厂商达成了战略合作,并成为了魅族MX5、小米Note等机型的内置搜索。

 

最后,神马搜索致力于满足移动用户“随时随地、即搜即得”的需求,为他们提供差异化的创新体验。例如在去年10月,神马正式上线“蓝光模式”,以高颜值、高聚合、场景化三大特征,为用户提供更精准的搜索结果。与传统的搜索结果不同,在蓝光模式下不再是单调的十条网页链接,取而代之的是经过整理、聚合的信息内容。

 

所以,神马建立的既是一个纯粹的移动搜索生态,也是一个丰富、开放又创新的搜索生态系统。

 

大树底下好乘凉 连接阿里系生态服务

 

与其他搜索引擎相比,神马搜索不仅获得了多款智能终端的入口支持,还与阿里巴巴战略合作,独家接入了淘宝、高德地图、新浪微博等生态级资源。由于打通了电商、社交、LBS等信息和服务,因此在神马搜索的结果页中,出现了越来越多与搜索结果相匹配的信息延伸服务。此外,阿里巴巴给予神马搜索的还有大数据资源和云计算技术,这也帮助神马搜索变得更加智能化。

 

就在上个月,阿里巴巴正式收购豌豆荚,并入阿里移动。分析人士认为,豌豆荚除了将极大增强阿里移动应用分发实力外,还有望在移动搜索方向与神马搜索形成互补。

 

这是因为,豌豆荚一直以来用搜索引擎的思路做应用分发,并积极研发应用内搜索技术,希望能够挖掘出APP内部的数据。而神马的优势正好与豌豆荚的应用内搜索形成了互补。如果将两者的搜索技术优势进行整合,有望为移动搜索创造更大的想象空间。

 

“当下人与信息连接方式正在经历重构。未来5年,互联网产品必须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在俞永福掌舵阿里移动事业群后,他提出了打造移动信息服务矩阵的想法,希望实现从“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 。其中,神马搜索也成为其中的重要一环。

 

继去年10月正式发布蓝光模式后,神马搜索已经在娱乐、金融、旅游、教育、体育等垂类搜索方面进行改变。神马搜索产品总经理曾洪雷表示:“蓝光模式就是一方面让用户告别传统搜索的网页链接,呈现”APP化”移动搜索交互,另一端利用大数据和知识图谱,对用户需求和场景的人工智能识别,准确匹配信息和服务。”这种搜索模式的转型,也完成了“人找信息”到“信息找人”的全新变革。

 

依托UC浏览器和阿里系的生态资源优势,神马搜索在2015年实现了150%以上的流量增长,果然是“大树底下好乘凉”。

 

移动搜索已成为移动广告主渠道

 

市场调研机构eMarketer发布的全球广告收入报告预测,今年全球移动广告收入将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将占全球移动广告收入的22%。而移动搜索逐渐成为移动广告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且存量提升空间巨大。

 

众所周知,以服务中小企业起家的阿里巴巴,握有大量的广告主资源和移动营销经验。对于神马搜索,自然不会浪费这一块资源,今年4月,阿里移动全新发布的“汇川广告平台”已经打通了UC浏览器、神马搜索、PP助手三大移动产品线,可结合浏览数据、搜索数据和应用使用数据进行广告信息的精准推荐和统一的投放管理。

 

当前,移动广告的形式也正在变得更加多样化,而广告的投放渠道则呈现碎片化特征。神马搜索的营销专家表示,应对碎片化的最好方式,就是通过大数据和媒体矩阵来帮助广告主实现快、准、省。汇川广告平台无疑将成为神马搜索赋能广告主,探索移动广告新模式的进化武器。

 

结语

 

总结来看,未来移动搜索之战将会是生态系统的比拼,一方面要满足用户搜索信息和服务的多元化需求,同时也要保证广告主在移动搜索广告上的投资回报率(ROI)。谁能更精准高效的满足用户、广告主双方的诉求,谁就能在这场移动搜索市场变局中得到更好的回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