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酷联”正式解体,“华乐欧米”格局正在形成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08-06 20:43
在互联网红利日渐稀薄的今天,只有出货量大的手机厂商才能生存,抱团取暖才是最好的结局。此次酷派卖身华为,也许是最好的选择。“中华酷联”的解体标志着老一代手机的没落...

1

智通财经获悉,8月5日,酷派(02369)发布重大董事会成员变动公告称,乐视(300104)董事长贾跃亭已获委任为酷派董事会主席。这意味着乐视对酷派历时长达一年,总额逾30亿元的收购彻底完成。

根据该公告显示,由于健康原因,郭德英辞任酷派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提名委员会主席及公司首席执行官,该辞任自8月5日起生效。同时酷派董事会决定聘请郭德英担任公司名誉董事长。值得注意的是,郭德英辞任后,酷派新任掌柜为乐视网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贾跃亭,原为酷派执行董事的贾跃亭已获委任为其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

酷派自2003年起,依托中国2C业务起家,打头阵的小灵通当年取得8925万元营收,占总收入的55.3%。智能机则在2004年爆发,前五个月营收4625万,占总营收的54.9%。2008年,中国电信业重组导致酷派营收首次出现亏损。重组完成后,酷派搭上三大运营商 “顺动车”,一同搭车的还有“中华酷联”中的其他三家,即中兴、华为、联想。酷派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贴牌厂商,一跃而为出货量全国第二、全球第七的智能手机品牌。然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对运营商的过分依赖后来成了酷派转型的一道鸿沟。

现在看来,“中华酷联”中只有华为跨过去了,而另外三家在国内做的并不怎么好。分析人士认为,酷派易主,标志着“中华酷联”的国产手机格局将正式解体,以华为、乐视、OPPO、小米组成的“华乐欧米”格局正在形成。

据IDC公布的数据,相比2015年Q2排名,今年前五名智能手机企业有两家中国企业发生了变化,OPPO和vivo增长非常明显,进入全球前五大智能手机企业。

从TrendForce Q2数据来看,华为、OPPO、vivo出货量和全球市场份额提升非常明显,特别是在中国市场,三家已占据了44.1%的手机市场份额。小米虽被赶超,但市场份额仍不容小觑。乐视手机销量增长缓慢,但此次收购酷派后,资源整合为其占领市场提供强大推力。

自2015年以来,已经有夏新、天语、大可乐、IUNI 、原点等一大批中小手机品牌黯然退场,2014年全球出货量超过1000万台的上海斐讯近期也宣布裁员90%,处境艰难。

据工信部统计,2013年已备案的国产手机生产企业超过700个,可目前市场在售的手机品牌却不到20个,仅2015年就有136家手机品牌死去。随着红海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品牌集中化程度必将进一步提高,2016-2017年还将有品牌手机被在中国市场洗牌出局,其中不乏知名品牌。

互联网红利日渐稀薄的今天,只有出货量大的手机厂商才能生存,抱团取暖才是最好的结局。此次酷派卖身华为,也许是最好的选择。“中华酷联”的解体标志着老一代手机的没落,“华乐欧米”新格局将给手机市场带来新的生机。

作者:周丽

来源:砍柴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