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线下店又获亿元D轮融资:天天果园已触及投资领域“底线”专栏

/ 安树 / 2016-08-08 11:48
天天果园关于D轮融资用于供应链和物流建设,依然是新瓶装旧酒

生鲜电商在近月来又迎来一轮死亡潮,青年菜君因为资本不到位发不起工资,爱鲜蜂被爆大规模裁员,果食帮宣布停止营业,天天果园大规模关闭线下店,虽然这样,但是还是阻止不了资本的前赴后继。

  t01197328b7c3a2460b.jpg

  今日,天天果园宣布已完成1亿元D轮融资,资方为张江高科参股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将主要用于供应链和物流建设。

  

  据一鸣网了解,天天果园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别进行了A轮和B轮融资,投资方为SIG和Clearvue数千万美元的投资。2015年5月,完成总金额7000万美元的C轮融资,由京东领投,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锴明(Clearvue)投资等机构跟投。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后半年开始,天天果园发力线下店,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成都五个城市开设了近50家线下“品牌店”,并计划在年内扩展到100家,从时间节点上看,显然,开设线下店只是为C轮融资讲的一个好故事罢了。这个看上去美好的愿望,一年后夭折,而夭折的罪魁祸首是谁,终于大市场环境接盘。

  

  对此,天天果园官方表示,公司在试运营O2O门店的过程中,发现让用户到门店来获取商品,已经不再符合移动时代的消费习惯。属于战略调整。是在发展策略上变得相对谨慎一些。

  

  而业内人士认为,天天果园关闭线下店是运营成本遇到了极大的困难,生鲜电商本来就是一份高损耗的生意,产品成本及运输成本居高不下,同时,各大生鲜电商平台至今未找到盈利点,而大力推广线下店已经远远赶不上融资的速度。

  

  据《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统计的数据,在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中,实现盈利的只有1%,基本持平的有4%,有88%略亏,剩下7%则处于巨亏状态。

  

  同样,在投资领域有一个定律,一个创业公司融资到C轮,没有垄断市场,没有盈利,那么投资方将对这个公司进行重新评估,显然,已到D轮的天天果园已经碰到了投资领域的“底线”。

  

  更不乐观的是,生鲜电商不同于其他电商品类,原有的菜场及水果店遍及到每个社区,生鲜电商要面临的除了是价格低于传统线下,还要承受包括获取流量以及物流配送等等成本。

  

  据业内人士分析,一般水果的毛利润在25%左右,而按照每单30元的配送成本,那么每单必须超过150元才能盈利。但为了获得更多的客户流量,电商通常会给予消费者大额补贴, 就目前的生鲜电商的运营概念来看,部分生鲜电商从成本结构来看,几乎不可能盈利,很多生鲜电商只是为了拖上互联网的概念。那么将来资本收紧是显而易见的。

  

  而天天果园为了破除这个魔咒,推出了“闪电送”,有目的性地向非水果类生鲜靠拢,然而这种方式也是难上加难,因为其可以拓展的领域显然都是红海一片。

  

  而天天果园关于D轮融资用于供应链和物流建设,依然是新瓶装旧酒,未来依然不可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