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标签淡化,云计算将带给马云一个怎样的阿里?原创

砍柴网 / 周丽 / 2016-08-12 17:52
“你还认为阿里只是一家电商公司?很多投资者已经不这么看了。”在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发出后,阿里巴巴用了这样一句话作为微博的开头。实际上,并非投资者要怎么看阿里巴巴...

昨晚,阿里巴巴集团公布了2017财年第一季度(即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成绩亮眼,云计算不负众望,保持高增长,再次成为全球云计算增长标杆,增速超越国际友商,创下了连续5个季度增速都超过100%的纪录。

从本财季开始,阿里巴巴集团首次按照四个部门披露财务信息,而阿里巴巴的核心电商业务仅仅只是其中之一,其他三个部门分别为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即包含UCWeb、优酷土豆、阿里音乐、阿里体育、阿里文学等业务为核心的“大文娱”板块),创新项目及其他业务。阿里云本季度业务收入达12.43亿元,较2015年同期增长156%;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从去年同期的8.12亿元,大规模增长至31.35亿元;YunOS操作系统、高德地图、钉钉等创新业务也在高歌猛进;此外,口碑、蚂蚁金服的表现也十分亮眼。

“你还认为阿里只是一家电商公司?很多投资者已经不这么看了。”在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发出后,阿里巴巴用了这样一句话作为微博的开头。实际上,并非投资者要怎么看阿里巴巴,而是阿里巴巴有意将自己的电商业务弱化。阿里巴巴本财季营收增长59%,但实际上,阿里最核心的电商业务营收只增长了47%,严重拖了后腿,而被阿里视为新增长点的云计算和“大文娱”则表现不俗,增幅分别达到156%和286%。

2

目前云计算和大文娱相对于阿里核心电商业务而言,尽管占比不断提高,但其总体营收仍然微不足道。今年第一季度,阿里核心电商业务占总营收的88.5%;今年第二季度,阿里核心电商业务占总营收的84.7%。云计算业务今年第二季度的营收为人民币12.43亿元,同比增长156%,云计算业务占阿里总营收的3.90%;运营亏损为人民币4.39亿元,调整后的EBITA亏损为人民币1.58亿元。阿里巴巴CFO武卫称,阿里云业务已经非常接近盈亏平衡,不过目前阿里云业务仍然以扩大市场领先地位为主,而不是去追求盈利。

从去年第二季度开始,阿里云就一直保持着三位数的增长速度,2016财年年度增幅更是达到了138%,接棒成为阿里巴巴的新增长极。本季度财报也披露,阿里云的云计算付费用户数量同比去年大幅提升,增长至57.7万。

7

阿里巴巴研发云计算始于2009年,7年时间历经诸多起伏,但以技术立命的理念则贯穿始终。据财报公布显示,本季度内,阿里云对旗下产品新增了139项产品与功能。这表明阿里云在不断提升产品技术层面的能力。在年初举办的云栖大会·深圳峰会上,阿里云一口气发布了物联网、专有云(Apsara Stack)、混合云、视频云四大解决方案,同时亮相的还有存储、数据库、安全、云市场、域名交易平台、阿里邮箱等多个领域的数十款新品。截至目前,阿里云共对外提供90多款产品服务,涵盖了基础云产品、互联网中间件、云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论产品丰富度,阿里云亦具备领先能力,正通过其超高的技术能力与更加快速的产品迭代能力,与友商之间拉开距离,构筑竞争壁垒。

据了解,以数据库、存储等为代表的阿里云产品基本完成了产业布局,在广度上覆盖了市场需求。未来阿里云也将加大加深生态领域的布局,携手更多优质的客户、合作伙伴共同进步,推进云计算领域创新技术的纵深发展。目前,阿里云的全球化布局推动十分之快,已与韩国 SK Holdings C&C 合作、软银集团旗下的电讯公司软银公司合资成立云计算公司、进军日本云计算服务市场、与合作伙伴推出全球云市场及AliLaunch计划,实现国际伙伴透过阿里云进军中国。

而在阿里生态版图之中,阿里云和蚂蚁金服及其支付宝,可以说是影响未来巨头格局的两大核心引擎。随着两大核心引擎的持续迈进与全球化进程加剧,阿里云以同期增长156%的速度未来将重塑全球云格局。始于电商而不止于电商。未来,阿里的电商标签将会进一步淡化,取而代之的会是一个全新的阿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