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黄金期跌入低谷,互联网理财如何破局?专栏

砍柴网 / 郝小亮 / 2016-08-16 09:22
互联网理财成为社会主流理财方式的事实已经不可逆转,但频发的资金安全问题无疑拖缓了行业发展速度。金融科技公司的使命应该是通过科技驱动金融创新,让更多人有机会建立信...

01

互联网理财目前已经成为主流的理财方式之一,2015国民理财投资行为差异研究报告显示,互联网理财的使用率超过40%,仅次于银行储蓄、基金、股票成为第四大理财方式。敢于尝试新型理财方式的80后、90后成为P2P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主力军。而另一项数据则显示,资金安全隐患在所有阻碍互联网理财的因素中位居第一。从近年来接连不断地P2P平台跑路、资金链断裂以及众多金融诈骗案来看,投资者对资金安全的重视是理所当然的。

显然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互联网理财成为社会主流理财方式的事实已经不可逆转,但频发的资金安全问题无疑拖缓了行业发展速度。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6月份全国互联网金融平台数量为4127家,其中停业及问题平台总数高达1778家,占到总数的43%。加之去年社会影响较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被查处案件,目前大众对互联网理财的整体看法较为负面。在经历过一段时间的黄金发展期之后,互联网理财进入低谷。

尽管如此,互联网理财产品却依然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去年年底登陆美国纽交所的宜人贷自上市以来股价就翻了一倍。当然,这与中美两国的互联网金融市场环境的不同有很大关系。与美国相比,我们的互联网金融覆盖率仍然偏低,此外社会信用体系仍处于完善之中,对于互联网理财平台来说,风控成本十分巨大。而对于众多投资者来说,从早期对收益的过分追逐到现在对资金安全的重视,都说明互联网理财在国内仍然缺少一个健康的发展环境。

从黄金期跌入低谷之后,互联网理财如何打破僵局,不仅是互联网理财平台面临的一个难题,由于涉及到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加上互联网金融的普及程度,可以说是一个全民性的问题。在我看来,互联网理财若想取得进一步的发展,离不开以下这些方面的共同作用。

首先,互联网理财平台要通过科技创新建立科学高效的风控体系

在信用体系不健全的社会环境下,巨大的风控成本是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建立专业的线上风控体系是一个金融科技发展的核心。在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愈发密切的今天,利用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建立完善的风控模型,是保证平台健康持续运转以及投资者安全的关键。

传统的风控模式在实际操作中不仅效率较低且门槛较高,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通过大数据分析借款人的信用状况来控制风险,成为必然趋势。宜人贷在2014年推出首个基于大数据风控模型的极速模式,不仅提高了风控效率同时降低了风控成本。成为通过科技手段完善风控体系的典型。

其次,互联网金融企业有必要成为建立信用社会的主要推动者

假冒伪劣产品的肆虐,各类诈骗手段的层出不穷,建立国家层面的信用体系迫在眉睫。目前,国家相关部门已经着手推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但中国距离真正的信用社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金融行业是与信用体系紧密相关的行业,大到企业贷款,小到个人信用卡,无不与信用有关。所以互联网金融企业有必要成为建立信用社会的主要推动者。建立信用社会不是由一家企业可以做到的,需要整个行业和国家相关部门共同推动。 

再次,互联网金融企业有富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企业的责任感对于大企业而言尤为重要,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企业,其所言所行影响力较大,且往往对其他企业有着示范作用,如果缺乏足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可能会对整个行业带来消极影响。金融科技公司影响着千千万万大众切身的经济利益,因此金融科技公司必须要有责任感。从业者应当严格自律,并在监管、行业协会的协同下,共同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市场教育,建立全民的信用观念,保护大众经济利益。

过去几年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尚未被纳入完善的监管之下,许多互联网理财平台钻法规的空子,不仅为行业做出了坏的示范,还造成了投资者无法挽回的损失。究其根本是因为缺乏责任感和使命感,过分看重眼前利益忽视了更长远的发展。

金融科技公司的使命应该是通过科技驱动金融创新,让更多人有机会建立信用,享受到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助力普惠金融的实现。

砍柴网作者:郝晓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