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直播新浪潮:得社交者得天下专栏

/ 杰夫 / 2016-08-19 14:00
社交巨头竞相杀入,移动直播俨然成为新的风口。喧嚣背后,谁才是最有可能飞起来的那头猪?

8月初,笔者阅读了企鹅智酷出品的一份报告《生死启示录:国外视频直播产品的三种命运》,印象颇为深刻。在这份报告里,我们看到了最早引爆移动视频直播的Meerkat因优质直播内容匮乏而由盛转衰,也看到了社交巨头Facebook如何通过社交沉淀、重金签约名人、网红等方式填补内容空白,以及通过广告收入分成来吸引视频直播者。此外,报告还分析了Snapchat Live Stories的直播服务如何通过创新来吸引年轻用户的使用。

 

国外视频直播为何社交巨头一枝独秀?

 

该文作者希望借这些视频直播产品的不同命运,试图告诉我们一个非常关键的趋势——优秀的直播产品和服务往往离不开社交网络的支持,也就是说,没有社交导入的直播平台是难以为继和生存下去的。

 

 

 

Meerkat由盛转衰有一个关键性事件,即社交巨头Twitter对其采取的封杀行动——包括禁止Meerkat抓取用户信息和好友关系链,屏蔽Meerkat直播链接等。这一切源于Meerkat爆红后,Twitter很快就收购视频直播应用Periscope,Periscope作为亲儿子,自然得到Twitter的大力扶持。

 

彼时,Meerkat没有自身的注册入口,用户只能通过Twitter账号登录,而且一切分享是通过Twitter来进行。这无疑是潜藏的最大的败笔,因为直播离不开社交,而一旦你不能构建自己的社交网络,而完全依附于社交平台,就相当于把命根子交由别人。

 

Twitter可谓是“快准狠”,面对Meerkat这一竞品对手,Twitter通过掐断Meerkat对Twitter社交图谱的访问,让Meerkat失掉社交活性的同时,也大大压缩了其生长空间。此后,Meerkat还想要抱住Facebook的“大腿”。但Facebook随之内测了Facebook live这一视频直播服务,Meerkat因此也未能讨得便宜。此后,Meerkat几乎处于新用户零增长状态,努力挣扎了1年后,Meerkat最终选择在今年3月关闭。

 

而Facebook live、Periscope以及Snapchat尽管直播模式和产品体验各异,但它们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崛起,正是得益于强大的社交导入,在社交用户、流量、资源和分享扩散效应等方面建立了各自优势。

 

国内移动直播:得社交者得天下

 

无社交,不直播。这里的“社交”不仅仅是主播与粉丝、粉丝与粉丝之间建立的社交互动,更是指视频直播服务本身就置身于一个强大的社交网络平台。这一趋势不仅反映在国外视频直播行业,在国内视频直播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在国内,传统的视频直播可以追溯至PC时代的游戏直播和秀场,而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游戏直播和秀场尽管依然存在,比如斗鱼和网易 bobo,但随着资本和互联网巨头的相继入场,视频直播也早已超出了秀场和游戏直播的范畴,正式进入了全民直播时代。

 

我们可以根据各家平台的社交关系背景,对现在主流的全民直播平台进行区分:第一种,诸如映客、花椒这样的自身没有社交网络背景的;第二种,以陌陌直播、blued直播为代表,基于移动社交产品衍生出来的直播服务,有一定社交关系沉淀的;第三种则是微博、微信这种超级社交平台上的直播。

 

 

 

对于以映客为代表的独立直播平台,由于较早涉足视频直播领域,因而在早期积累了大量的用户。但其后期发展则会因为缺乏社交关系沉淀,可能会面临和Meerkat类似的问题。映客、花椒等直播产品目前仍高度依赖微信这样的超级社交平台来进行分享和扩散,倘使某一天微信自身开通直播功能,会否像Twitter封杀Meerkat那样对第三方独立直播产品进行封杀呢?

 

同时,这些独立直播平台当前存在着两大发展问题:第一需要不断的花费重金购买流量入口,以及建立品牌认知度;另一方面,要重新建立社交关系,积累粉丝。

 

而作为稍晚上线的“一直播”就完全没有这样的担忧。一直播由一下科技联合微博一起推出,不仅作为一款独立直播 APP 而存在,微博甚至还将其内置为自己的直播应用,处在和发文字、视频同等重要的社交入口位置。一直播自诞生以来就拥有几项独有的优势:

 

其一,与中国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微博深度绑定,不仅获取了微博上强大的社交关系网络,也得到了用户、流量等方面的支持。显而易见的是,在成熟的社交关系上推广直播远比通过视频直播重新构建社交关系网络要容易的多。

 

例如,昨晚现身一直播的傅园慧,在参与“它基金”的公益活动时,她的649万微博粉丝会收到推送消息和置顶消息的通知。这就意味着微博的用户无需建立新的直播粉丝群体,也可以直接把内容推送到所有微博粉丝中,省去了繁琐的粉丝迁移环节。

 

 

 

 

其二、微博和一下科技还有一个共同优势,那就是丰富的明星、网红资源以及媒体内容生态。其中,明星战略作为微博和一下科技祭出的最大利器,一直播在试运营阶段就有黄晓明、周迅、应采儿、贾乃亮等近百位明星入驻开播,颠覆了此前直播无明星的行业窘状,这也是与对手主打素人直播、网红直播等差异化的优势。

 

其三、一直播不止于直播,背后是社交化的移动视频矩阵生态。一下科技提供技术支撑和明星资源、微博提供庞大的社交用户群,可以实现“微博+短视频+一直播”的社交直播矩阵,一举而多得。

 

正如一下科技联合创始人雷涛所言,不管是秒拍、小咖秀、一直播,还是微博上发视频的用户,其实是同一批人。这一批用户或者因为长的好看、或者爱演、或者有视频创意,他们会积极的生产内容,他们想要去成为整个移动视频领域的核心用户。对于视频直播,得社交者得天下,这也是一直播在快速崛起后被一致看好的根本原因。

 

直播激活社交网络未来

 

移动互联网时代,视频直播与社交平台就像是一对相生相伴的孪生兄弟。笔者在前文分析了直播如何离不开社交平台,从另一角度来讲,直播又何尝不是社交网络发展的重要方向呢?这不仅是我的一个观点,新浪微博 CEO 王高飞的一个判断是,直播是社交网络的未来。

 

自微博直播应用“一直播”上线以来,其用户增长、活跃度等数据表现就备受关注。8月9日,微博发布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首度为外界揭开了一直播的神秘面纱。微博Q2财报显示,二季度直播场次超1000万场,6月日均观看人次773万,日均观看时长38.7万小时。据悉,此次数据来自微博平台内的直播数据,并不包含一直播APP的站内流量,由此可以判断,一直播的实际用户数将更加庞大。

 

一直播背后的一下科技,也曾联合微博推出了秒拍、小咖秀两大短视频爆款,并在去年年底完成了D轮融资,估值超过10亿美元。从微博二季度财报也能看出,短视频与直播产品与微博自己不产生视频内容的特性形成互补,进一步提升了微博平台对于社交用户的吸引力,助力微博市值屡创纪录,甚至于在8月15日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市值大关。

 

而从全球范围来看,Facebook、Twitter、Youtube、Snapchat、微博等社交巨头都已经在直播领域建立了成熟的布局,直播俨然已经成为社交网络的标配功能。而在国内,陌陌也效仿微博和一下科技进行了“社交+短视频+直播”的矩阵布局,但由于陌陌不具备微博那样的超级社交平台优势,因此其直播服务更像是弱化版的一直播。

 

写在最后

 

放眼国内,能够有实力与国外社交巨头在直播领域对标的,除了微博,也只有微信一家。最近,业内已经数次传言微信将正式进军直播领域,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和微博相比,微信仍具备在社交用户规模上的优势,但其主打的熟人私密社交属性对于更讲求社交开放性、需要大量陌生人参与的视频直播如何匹配,以及如何给予直播功能入口等等问题,都尚不明朗。起码到现在看来,微博联手一下科技做社交直播,在国内尚无对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