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帮助自闭症儿童,这家场地共享平台把美术馆放进了咖啡厅专栏

/ 杰夫 / 2016-08-23 09:10
如何给予自闭症孩子更好的关怀和帮助,这家公司做出了特殊的努力。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每20分钟就有一个自闭症孩子出生,且每年呈20%的趋势增多。自闭症也称孤独症,是一种广泛性的先天发育障碍,人类目前还无法获知患病的具体病因。患者往往表现为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很多时候,他们就像生活在遥远星球一样,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中,所以人们给了他们一个好听却又伤感的名字——“星星的孩子”。

 

好莱坞经典影片《雨人》里达斯汀·霍夫曼饰演的雷曼,国产影片《海洋天堂》里文章饰演的王大福,都是自闭症患者的真实写照。随着社会的进步,尽管辅助治疗自闭症的科技手段日新月异,但如何能给予“星星的孩子”更多的宽容与爱心,让他们像普通孩子一样正常融入社会仍然需要全社会付出更大的努力。

 

流动美术馆:让大众看到自闭症儿童的艺术感

 

2016年7月20日至8月20日,活动场地预订平台“百场汇”与金羽翼残障儿童艺术发展基金联合举办自闭症儿童流动美术馆系列活动,在8家风格各异的休闲场所,通过“艺术”这一介质,让自闭症儿童带着他们的作品走进大众的生活。

 

在近年来国内众多的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活动中,这应该是笔者看到的在形式、内容和意义三方面结合的最好的一次了。过去一些司空见惯的公益形式,往往是为自闭症儿童筹措基金,或是邀请明星来陪他们互动、一起看电影做游戏等方式。而金羽翼流动美术馆则是一种另辟蹊径的方式——旨在通过孩子们的艺术作品向公众传达他们的内心世界,呼吁全社会提升对自闭症儿童的重视,为他们创造被理解、被包容、被接纳的良好社会氛围。

 

因此可以说,流动美术馆代表着一种“艺术康复”的公益理念,在这里自闭症儿童不再是单纯的得到关爱和资助的弱势群体,而可以像所有正常人一样真实而平等地展现自我。孩子们用自己努力绘制的艺术作品,体现了自身价值和艺术梦想,由此获得一种“康复”。而在这个过程里,大众也能透过孩子们的画作,了解他们的故事,接近他们生活着的那个特别的世界。


 


墙上挂着自闭症孩子们的艺术作品

 

喜欢这些画作的人甚至可以通过孩子作品下的二维码直接实现线上购买,而售卖所得将被用来扶持金羽翼基金的艺术康复,教授残障儿童绘画、音乐、舞蹈、书法以及大自然认知等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金羽翼流动美术馆目前已在国内外多个城市进行了34站巡展,共展出自闭症儿童绘画作品数千幅,包括英国前首相卡梅伦、梵高的曾侄孙文威廉·梵高等都参观过金羽翼自闭症儿童的画展。而在这次流动美术馆活动中,我们又看到一个新的身影加入。

 

共享经济模式 让美术馆“开”进咖啡厅

 

作为这次公益美术馆活动的主办方,同时也是国内第一家基于共享经济模式的活动场地预订平台,百场汇聚集了全国10万家优质、独特的活动场地。此次流动美术馆项目,百场汇基于平台优势提供了8家非标类场地,分别是金融客咖啡、CaféGroove、创意驿站、星空汇、那儿咖啡、加纳达咖啡(北师大一店)、加纳达咖啡(首师大二店)和京尚空间,让美术馆真正流动了起来。

 

很多人在好奇,百场汇为什么选择在咖啡馆做公益?在我看来,这背后应该有三点考虑:

 

第一、大部分人不会专程去传统展览场地(比如798、美术馆等)看画展,尤其是不知名的孩子们的画。作为希望真正被大众看到的公益活动,金羽翼和百场汇都希望能在更真实的场景下让大众参与进来。

 

第二、百场汇将此次活动场地特意选定在三里屯、CBD、高校区的高品质咖啡馆和创意空间,这些地点人流量大,消费者多为年轻人、白领和大学生,消费能力及个人素质相对较高,跟活动本身契合度高。

 

第三、对于这些场地方来说,共享自己的一部分区域出来,不仅不影响日常营业,做公益也能让消费者提升对场地的好感。让人们在一杯咖啡的时间、一个会议的间隙、一场活动的闲暇就能看到自闭症儿童的优秀画作和他们的故事。

 

百场汇打破传统展览模式,让美术馆“开”进咖啡厅的创新举措,其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充分借势高人气休闲场所带来的高品质人群和广泛的社会传播能力,让本次画展和自闭症儿童真正走进大众视野,这是公益本身的意义所在;其二、这次百场汇与金羽翼流动美术馆的深度合作,也体现了场地共享模式的价值——让社会资源得以最大化地利用。

 

在我看来,共享经济模式下的非标类活动场地租赁,不仅能为活动组织者节约成本,也能让活动与场地的“混搭”产生更多可能性和意想不到的活动效果。无论是对于公益,还是人们日常生活,这种新模式都正在产生深远的影响。

 

孕育下一个Airbnb?场地共享改变人们生活方式

 

租个露台酒吧和兄弟们一起看球赛喝啤酒,再也不用挤在谁家里忍受女主人的唠叨;租个有情调的咖啡馆开工作会议,再也不用在冰冷的公司会议室里发呆打瞌睡;租个海洋馆跟女友求婚,让那些只会在甜点里偷藏戒指的人羡慕嫉妒恨……这些个性化的场地需求,是很难通过传统模式下预订标准化场地来一一实现的。

 

当人们有了居住共享的需求,于是诞生了Airbnb;人们又有了出行共享的需求,于是Uber应运而生。如今,个性化、多元化的场地消费需求日益旺盛,已经成为消费升级时代环境下一种普遍的需求痛点,也催生出非标类场地共享这一全新的蓝海市场。而这里会诞生下一个Airbnb吗?

 

目前,携程切入“酒店+会议预订”、美团点评切入“婚宴预订”,反映出巨头已经盯上非标类场地预订市场。但它们的服务范围仍与自身主营业务紧密相关,难以满足全部的市场需求。同时,它们也更像O2O,而不是共享经济模式 。而前文提到的百场汇,正是国内第一家基于共享经济模式的活动场地预订平台。通过百场汇,人们可以手机预订、发布、管理全国各地的活动场地。

 

百场汇CEO沈巍曾坦言,创办百场汇受Airbnb的启发比较大,做这件事情就是看中了共享经济在全球以及在中国的发展。据普华永道预测,2017年共享经济在全球将达到3000亿美元的规模。百场汇采用了和Airbnb类似的C2C业务模式——它作为一个平台,一端连接场地供给方,一方连接用户需求方,专注于解决两端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和撮合交易的壁垒。

 

在线上场地资源方面,百场汇已经实现每季度翻倍的增长,目前汇集了全国超过10万家炫酷有趣的活动场地,类型涵盖别墅、轰趴馆、咖啡馆、创意空间、小型酒店/客栈等,做到了同行业的第一。去年9月,百场汇获得3000万A轮融资,由峰瑞资本的李丰领投。

 

但这些远远不够,正如百场汇的品牌理念——“人、活动与场地的结合创造更多可能性”,百场汇也一直在探索非标类场地共享的新可能性。与金羽翼合作的流动美术馆项目,就是其“NEW TALENT计划”的一部分,基于这个理念,百场汇还将与全国更多的优质场地合作,打造更具创意的活动。

 

结语

 

场地共享正在成为创业者、创新者的新“风口”。未来,谁能创造更简单高效的连接服务,推动消费者生活品质的提升,就有望成为中国版的“Airbnb”。届时,它能实现的就不只是把美术馆放进咖啡厅这么简单,而是代表了一种年轻人的生活新Style。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