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电话费变成流量费,电信3.0战略转型,流量生态化专栏

/ 王利阳 / 2016-08-23 17:03
19日,中国电信以“流量+新生态”为主题在京举行2016流量开放合作大会,这是自上个月15日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宣布将推出全流量计费(语音、短信折合为流量,统一计费)后的...

19日,中国电信以“流量+新生态”为主题在京举行2016流量开放合作大会,这是自上个月15日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宣布将推出全流量计费(语音、短信折合为流量,统一计费)后的首次有关电信流量合作的大会,所以此次大会有关电信流量生态化发展的话题备受业界关注。

电信3.0战略转型,将电话费变成流量费是继续为流量生态化铺路

中国电信是率先采取全流量计费方式的运营商,这标志着电信3.0战略转型正式开始实施。全流量计费是未来的市场趋势,而且一直以来,在与移动和联通的竞争下,电信始终采取积极求变的市场策略。

在04年固网运营时期互联网爆发,电信就最先完成了电信全业务提供者、互联网应用聚合者、企业ICT服务领先者的运营商角色1.0战略转型;而在2010年底,伴随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电信又先一步完成了智能管道主导者、综合平台提供者、内容应用参与者的运营商身份2.0转型;如今进入大数据智能时代,中国电信将持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转型3.0),着重推进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做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

过去这一年多时间,电信在移动流量市场的产品布局愈发多样化,流量宝、天翼流量800以及流量来了等产品取得不错的成绩,各产品之间的相互协作补充,这是提前在为未来的全流量计费全面实施做考虑,一旦运营商全面采用全流量计费的方式,流量平台的价值势必会大幅度提升。目前来看,电信在移动流量运营产品线布局至少要领先两大对手半年多的时间,电信早已为3.0战略转型做好了准备,在19日的流量开放合作大会,电信正式公布其流量生态化市场策略。

运营商想向互联网市场迈进,理应从自身最擅长的工作着手才能站稳脚跟,电信的3.0战略转型是想成为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流量生态化战略就是选择了互联网公司不能做的流量经营平台作为突破口,以此来成为新形势下的互联网流量入口。

电信欲成为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为前向C端用户减压,释放后向B端市场

从另一方面讲,电信3.0转型的过程采取全流量计费方式可以更方便的引入后向企业级市场进入移动流量消费服务,这样将会为一大部分手机用户每月节省一笔流量费用,而企业通过运营商的流量经营方式可以更紧密的与用户建立联系。

例如手机淘宝每月为用户提供的定向流量,可以截留一部分用户不使用其他电商APP,再比如运营商以流量为应用分发奖励可以帮助互联网公司推广APP下载。运营商承接用户和互联网公司之间的流量消耗对接,而灵活的流量经营策略可以同时吸引C端用户和B端企业,至于电信下一步会采取哪些流量运作的市场策略就要等到19日的合作大会才能知道了。

从19日的电信流量合作大会的主题“流量+新生态”就能看出电信对于流量的市场运作已经上升到了战略级层面。从流量宝和天翼流量800再到流量来了,电信对流量产品市场产业链化的发展格外用心。

电信的流量产品线非常丰富,可以满足不同用户和不同的企业需求。其中,流量宝实现了流量存储、买卖、转赠等流量运作方式,天翼流量800为B端企业提供了与用户互动的流量营销方式,流量来了是可为电信、移动和联通三网用户提供大量免费流量的公众平台,而在19日的大会上,电信又推出了一款流量产品“流量控”,是定向的流量分发平台。构筑流量生态化平台只是电信深化互联网发展思路的开始,电信愿意主动求变势必会这对广大用户而言是好事,值得点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