颤抖吧Chinajoy!QQjoy真的来了专栏

/ 杨君君 / 2016-08-29 14:50
尽管在今年的Chinajoy上就有人在腾讯的展台旁拉起了“国产游戏创新已死,抄袭=凶手!”的横幅。这种现象的出现最能够直接印证的一个事实就是“今年的游戏公司只有两家,一...


文 | 杨君君

尽管在今年的Chinajoy上就有人在腾讯的展台旁拉起了“国产游戏创新已死,抄袭=凶手!”的横幅。这种现象的出现最能够直接印证的一个事实就是“今年的游戏公司只有两家,一家是腾讯,一家是其它”。

受益于腾讯在社交层面的巨大优势,腾讯游戏在整个行业的霸主地位显然只会随着时间的推进而数字日益庞大。据Talking Data的《2015年移动游戏行业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移动游戏行业收入492.7亿元,而腾讯2015年年报披露的手游收入为213亿元,占整个移动游戏近5成的市场份额。在客户端网游和网页游戏市场,腾讯更是占据了半壁江上,收入也是50%以上。

然而,如果你真的只将目光聚焦在游戏行业,那么你的眼光也就太狭窄了!一个比腾讯在游戏领域占据半壁江山还要更为井宝的消息是,就在2016年的8月27日,腾讯在海南举办了首届QQjoy,将腾讯几乎所有的泛娱乐产品集合在一起,搞了一场盛大空前的活动。

怎么样!如果说当年有人在微博上说“腾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举办QQjoy”还是一句调侃的话,那么现在QQjoy的举办则是彻彻底底的让预言帝们“梦想成真”!下面我们来对比一下QQjoy和Chinajoy的一样和不一样的地方:

先来说一样的吧!一样的大长腿、一样的Cosplay、一样的各种展馆、各种活动、各种签售……在QQjoy上,你可以看到Cos王者荣耀里的貂蝉、虞姬、小乔、李白,还可以看到叶非夜的签售,当然还有Sing女团助阵、萧忆情唱《大鱼海棠》,再就是各个媒体助阵,凡是你能想到的和知道的可以在QQjoy里出现的东西,这里都会有!

1

2

3

 

4

 

不一样的地方也有很多:

第一,主办方不同;

与Chinajoy是一个整个行业大会并且是由一堆国字号部门背书不同,目前QQjoy是由腾讯QQ主办的,与海南政府签订了合作,并且会成立一个企鹅创意园与政府共同发展。可以看出,从合作伙伴大会到现在,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几乎成为了腾讯扩张的标配。

第二,参会方不同;

China面向的是整个行业,而QQjoy目前面向的只有腾讯系产品,甚至是只有QQ平台下的泛娱乐产品。考虑到腾讯QQ本身的平台属性,现在也在联运一些第三方游戏,当然不排除未来也会跟Chinajoy一样,办成一个面向行业大会。到那个时候,运动员将会彻底兼职裁判员。

第三,涉及行业不同;

Chinajoy的定位目前来看是主攻游戏,几乎都是各大游戏厂商来参展。而QQjoy面对的行业相对广泛,目前QQjoy所涉及到的领域有影视、文学、动漫、游戏等“泛娱乐产业”。显然,在游戏之后,腾讯已经将其它领域的发展作为了重点,并且有了进行展览的资本。一个疑问是,这些产业不知道什么时候出现在腾讯财报中。

第四,游戏赛事体系的融入;

 

在这届QQjoy中,除了各式各样的展台之外,还容纳了电竞赛事。这次出现的是CF和王者荣耀的决赛,尤其是后者一等奖奖金高达55万元。实际上,QQjoy原本就是由QGC发展而来。类似于CF和王者荣耀,腾讯会有固定的联赛机制,线上赛之后再QQjoy上进行最后决赛,由线上到线下,最后再反哺线上,这样对腾讯在游戏层面的运营大为有利;

第五,举办方目的不同;

每年Chinajoy都被看作是游戏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比如今年的VR大流行,就被看作是游戏产业未来的发展风向。而QQjoy目前来看应该算是腾讯在内容产业战略布局的风向标。显然,腾讯的“意志”远在游戏之外,影视、动漫、文学才是其最为广阔的领域。

第六,主播开始大行其道;

 

在这届QQjoy里,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直播元素的强势加入。具体体现在,在QQjoy中,直播团体有签到台、采访间等之前媒体的标配,而且位置上,也是在领导席之后,比传统媒体和自媒体靠前很多。这一方面是因为腾讯在直播领域的强势布局,这样相对优质的活动可以为Now、企鹅电竞等等直播平台直接引流;另一方面则反应了媒介渠道的变化,由媒体—自媒体转为了现在的直播,毕竟后者更加直接的面向用户。

 

通过这届QQjoy,其实也带给我一些启示:

第一 ,非主流早晚会成为主流;

 

“非主流”之所以称为非主流,原因在于它游离在主流文化之外,不被大多数主流人群所接受,具体就表现在把Coser看成奇装异服、把弹幕看作是骚扰信息、把同人视为三观不正、把游戏看作“精神鸦片”、把鬼畜看作是神经病……

然而,这并没有什么卵用。在这届QQjoy中,一票难求真的是一点都不夸张。在海口会展中心这样一个“荒凉”的地方,队伍浩浩荡荡,从上午等到下午,有晕倒的、哭鼻子的、有求工作人员的……甚至有打了代练王者求票标语的,你肯定无法想象一个叶非夜、一个萧忆情他们的签售能够引发怎样壮观的场面。

这其实也不难理解,就如同是我们爷爷奶奶甚至爸爸妈妈那一辈也曾经把周杰伦看作是“不正常少年”、我们把蒋大为看成是老古董那样,现在的周杰伦就是“蒋大为”,而二次元明星就是“周杰伦”。随着年轻一代的崛起,我们心中的“周杰伦”在世界中不断更替。

尤其是在崇尚个性化的年代,流行一词甚至被重新定义,过去的流行是大家都喜欢、大家都爱听,有一个具象的表现,而现在的流行则是大家都个性,比如在二次元文化中,很多人喜欢的并不一样,甚至他们之间还有争斗,他们的标榜个性实际上就是一种流行,只不过是一种抽象的流行,也是一种“集体无意识”的反应。

第二,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腾讯;

腾讯的业务线到底有多广,恐怕即便是QQjoy上的所有产品加起来也只能窥其一斑。而相比之前“自己做一个,然后用平台碾压对手”的方式,现在腾讯的强大,在于提高了整个行业的门槛。

一方面在于用既有优势反控行业。像是大力推进“正版”,利用自身强大的资本资源和IP的体系化运作思维反控行业,变相的制定一些标准性的、规则性的东西,这样就可以让自由优势得到更加充分的施展。比如音乐、动漫、文学等等我们可见的领域,最后腾讯几乎都是最大的赢家;

另一方面则在于资本的大力介入。之前腾讯是“我也做一个”,现在则是“我投资你”或者“我收购你”,后者明显比前者更具控制力。前者只是满足了自身的发展,而后者则是在推动行业发展时,自己得到最大的红利。一有独一无二的平台资源、二有资本推动,想象不到有拒绝的理由。

这种操作手法带来的结果就是,比如之前你可能会开发一款跟《火影忍者》相关的游戏,打一些擦边球,那么现在几乎没有这个可能了!因为当腾讯拥有这个IP时,它一定会做的两件事是将这个正版化放大,另一个则是将其价值物尽其用,游戏、表情等等。

一个公司撑起一个堪比Chinajoy的大会,相信在国内很难再有第二家能够有如此大的手笔。不知道Chinajoy会怎么想,但我知道其他的公司一定是在颤抖。毕竟之前腾讯还算低调收敛,而现在就是光明正大的“军演”了。平台+资本,这两个优势,让人很难想象的到腾讯的极限和命门在哪里。

联想到前文说的“腾讯抄袭”,个人觉得这是一种懒惰的归咎,是躺在历史裹脚布上的哀嚎,其它公司应该做的是发现对手的优势,适应新平台的发展,而不应该还在纠结于腾讯的抄袭。毕竟虽然我们都不喜欢抄袭,但包括谷歌、Facebook在内,又有哪家企业没有抄袭。

第三,QQ本身就是一个最大的IP;

 

品牌IP化,这个概念是最近才提出来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是最近才有公司做的事情。阿里在努力将“双十一”打造成IP,并且在今年就创造出了冠名费破亿的盛举。而这对于腾讯来说,QQjoy给我带来的另一个收获是,QQ本身就是一个超级IP。

在这届QQjoy里,入场礼物是腾讯QQ出品的公仔“多福”,几乎成为了现场争夺最激烈、也是最受欢迎的东西。要知道,这个仅仅是QQfamily的形象之一,其它四个是企鹅QQ、BabyQ、奥斯卡和卡纳。每年QQ出的生肖公仔,几乎都能够引发抢购……这些应该足以证明QQ作为一个超级IP的巨大潜力了。

所以我说,在没有刻意的情况下,QQ已经成为了一个超级IP,它所带来的价值将会不仅仅是与影视、文学、动漫、游戏等等IP资源合作,通过强强合作产生合力,而更多的则在于它本身的潜力。就比如之前腾讯和KFC合作的主题店,这其实已经是品牌授权的标准体现,未来可以想到的是腾讯的主题影院、主题咖啡厅等等,这些都会成为腾讯实力的一种体现。

第四,行业竞争其实发生在异次元世界。

抛开那些技术革命——类似于人工智能——引发的改变不谈,如果单就现在这个世界,很明显,未来的竞争一定不单单是把现实世界搬到互联网上那个“简单”的事情。

如果说在之前,互联网公司之间的比拼停留在产品层面,谁的产品体验更好,谁就能获得更多的用户;现在互联网公司的竞争则更多的停留在行业层面,谁能够更多的在行业卡位,谁能够占领更多的行业,以及谁能够将更多的现实生活搬到互联网上,谁就能获得更大的势能,就类似于微信和支付宝现在正在做的东西;而不久的未来,互联网公司之间的竞争则会主要在像是IP这样的虚拟事物上。

抽象一点来说,现在我们比拼的是互联网中的物理世界,而未来则要比拼的是互联网里的精神世界。

QQjoy几乎是给这段话做了最好的诠释。就如同是我们并没有一直停留在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现在我们同样也不会停留在柴米油盐的现在。在现实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情况下,精神世界将会决定商业社会未来的胜利法则,这其实跟“乱世黄金、盛世古董”一个道理。

所以说,当年的BAT,或者说现在的“双马”,我们或许应该观测的不应该只有打车、电商、O2O等等的“柴米油盐”,因为异次元世界战争的硝烟已经开始,而这也将会是未来一个决定性的变革。

 

更多内容请关注作者微信公众账号“yangjunjun420”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