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网贷行业报告:新政出台,不良平台加速退出专栏

/ 网贷天眼 / 2016-09-01 15:32

行业概况

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8月31日,我国P2P网贷平台数量达4196家。本月新增平台共计4家,新增平台数量低于上月,环比下降71.43%,同比下降91.3%。此外,8月新增问题平台78家,环比下降29.73%,同比上涨41.82%,同时,累计问题平台达2355家,在运营平台1841家,环比下降6.31%,同比上升13.71%,8月P2P网贷行业全国成交额为1629.39亿,环比上升5.12%,同比上涨67.18%。8月24日,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作出了限额政策,对一些大额借贷的平台影响很大,导致月末这些平台受到了冲击。

成交量与贷款余额

1、月成交额

图1 网贷行业月成交额(单位:亿元)

2016年8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额为1629.39亿元,环比增加5.12%,同比增长67.18%。自2015/09月至2016/08月P2P网贷行业近一年成交额总计为15857.16亿元,属于行业发展迅速期。从数据得知,近4个月来行业成交额稳步上涨,平均环比增长速度在7%上下波动,可以看出,虽然监管力度加强,但行业发展热度持续增高。

2、地区成交额

图2 8月各地区成交额(单位:亿元)

2016年8月,广东、北京、上海和浙江地区成交额相比7月都呈上升趋势,山东和其他地区总的成交额都呈现下降的趋势。其中,广东地区成交额以435.96亿元排名第一,环比上升4.80%,其次北京地区成交额为424.23亿,仅次于广东,上海地区成交额环比增加9.81%,增长幅度最大,成交额上升至375.54亿,山东地区成交额环比下降3.22%,排名不变。

3、月贷款余额

图3 网贷行业月贷款余额(单位:亿元)

总览行业近一年变化,随着成交额逐渐走高的趋势,贷款余额总体呈现单边快速增长的态势,截止到2016年8月底,贷款余额为6301.95亿元,屡创历史新高,环比增长2.94%,相比上个月增长幅度较小,是去年8月余额的1.28倍,众所周知,贷款余额是平台历史累计应还的贷款总量,贷款余额能够反映平台在一段时间内的业务规模发展情况,贷款余额增加的越快,表示该行业业务扩张的越快,说明金融行业大部分的资金倾向于P2P网贷行业,预计未来还会出现较高增长。

4、地区贷款余额

图4 8月各地区贷款余额(单位:亿元)

2016年8月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已经达到6301.95亿元,相比7月份上涨了2.94%,其中北京地区贷款余额为2733.23亿,相比上月上升了5.29%,位于全国首位,其次是广东和上海,分别为1240.38亿,1144.09亿,相比上月均有所提升,湖北地区贷款余额57.23亿,环比下降2.19%,山东地区贷款余额为50.88亿,相比7月下降了18.36%,下降幅度较大。总体看,上图所示6个地区的贷款余额总计为5853.64亿元,占比全国总数的92.89%。

平台数量与网贷人气

1、P2P平台分布概况

图5 累计平台数量地域分布

据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8月31日,我国P2P网贷平台数量达4196家,其中在运营平台数量为1841家。广东省累计平台数量仍居首位,截止8月31日为止,广东累计平台达736家,无新增平台,另外山东省8月份累计平台数量为515家,两个省份合计平台数量占全国累计平台总数的29.81%,与上月相差较小;在其之后依次是北京、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湖北、四川和河北共计8个地区平台数量均超过100家,合计占全国平台数量的77.72%,相比上月大约下降2个百分点,地区排名次序依旧不变。

2、运营平台

图6 网贷行业每月在运营平台数量

2016年8月网贷行业在运营平台数量依旧下降,8月份在运营平台数量为1841家,相比7月下降了124家,环比下降了6.31%,即7月份在运营平台数量首次跌破2000家后,8月运营平台达到2016年最低值,说明行业加速整治,可见在大潮流下,P2P网贷行业正朝着健康趋势发展。

3、新增

图7 新增平台与新增问题平台对比

2016年8月新增问题平台78家(不包括非近期),新增平台仅4家,创近一年历史最低,总体看,新增问题平台总数是新增平台总数的1.4倍,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方案逐步发行,同时在政府的严厉监管下,全国各地尤其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大力实行整治方案,导致P2P网贷行业每月新增平台数量逐步减少,每月新增问题平台数量逐步增多,说明在在大趋势下,行业正趋于良性发展。

4、名单

8月新增平台名单

8月部分问题平台名单

8月融资平台名单

5、月问题平台

图8 8月问题平台区域分布

2016年8月新增问题平台78家,环比下降29.73%。78家问题平台分布在全国17个地区,分布比较广泛。其中广东本月新增问题平台14家,占本月新增问题平台总数的18.67%,相比上月占比上升8个百分点;上海新增加13家问题平台,北京本月新增7家问题平台,此外,安徽、江苏、山东和浙江本月都新增5家,其余平台本月新增问题平台差异较小。

图9 8月问题平台类型

本月新增问题平台以网站无法访问为主,据统计本月78家问题平台中,有36家平台网站无法访问,占本月新增问题平台总数的46.15%,占比略高于2016年7月;其次为限制提现,共16家,占问题平台总数的20.51%,另外有13家平台连续多日联系不上,8家平台跑路,3家发布清盘公告,2家停业整顿。

6、全国问题平台分布

据网贷天眼研究院统计,截止2016年8月31日,全国P2P网贷问题平台共计2355家。山东省问题平台数量最多,总计为471家,占全国问题平台总数的17.71%,与上月基本持平;广东省位列第二位,共388家,相比8月平台数量增幅较大,且与山东问题平台的数量差距逐渐减小,占全国问题平台总数的16.48%,其次排名依旧为上海、浙江、北京、江苏。

图10 全国问题平台分布图-1

图11 全国问题平台分布图-2

7、网贷人气

图12 每月投资人数与借款人数

2016年8月,网贷行业的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达到历史新高,分别为350万人和120万人,从2015年9月到2016年8月,近一年投资人累计3587万人,借款人累计1015万人,投资人和借款人变化趋势一致,均保持缓慢平稳上升的关系,两者存在协整关系,从上图看出,2016年8月P2P网贷行业的投资人数、借款人数依旧持续上涨,预计未来,随着P2P行业的理性发展,投资人数将会远高于借款人数,网贷行业投资人和借款人活跃度将会大幅提高。

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与借款期限

1、月收益率

图13 网贷行业平均每月收益率

自2015年9月至今,网贷行业的综合利率整体表现为下降趋势,随着监管政策的实施,利率开始回归到理性区间,8月行业平均利率为10.17%,相比上月略降。相比于余额宝、银行理财等金融产品,P2P的利率虽然在逐步下降,但仍占有明显的优势。

预计在未来6个月,P2P利率将降至8%~10%,并且投资人也不再一味追求高息,转而关注资金安全性与流动性。

2、地区收益率

图14 各地区综合收益率对比

全国24个统计地区中有15个地区平均利率下降,其中广西和甘肃降幅较大,分别下降1.25个百分点、1.7个百分点,其余降幅较小,均不超过0.5个百分点,9个地区上升,但是升幅均低于0.5个百分点。

全国主要地区的平均利率整体表现为下降趋势,这也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主要地区中有14个地区平均利率高于行业平均,10个地区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山西的平均利率最高,高于18%,山西的最低,低于8%。

3、月平均借款期限

图15 网贷行业月平均借款期限

网贷行业月平均期限大概保持在5.5~7个月,2016年3月之前经历了一波下降趋势,之后迅速回升。

2016年8月网贷行业平均期限为6.37个月,相比上月微降。平均期限始终在6个月上下波动。

4、地区平均借款期限

图16 各地区平均借款期限对比

全国24个主要地区中14个地区平均借款期限变长,剩下10个地区借款期限变短,其中仅上海地区的期限高于12个月,高于6个月的地区占比总数一半, 此外,9个地区的期限低于3个月。

主要地区中河北、陕西、湖北和云南等地区平均借款期限增幅较大,上海、北京、山西、山东等地区的降幅较大。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网贷天眼,P2P理财第一门户网站。网贷行业原创新闻、权威报告、深度测评,只出投资人必看的精品文章。微信公众号:tianyanguanwei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