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之夏:张近东深情独唱《情网》,六大生态已爆发专栏

/ 李安嶙 / 2016-09-01 17:42
总体而言,苏宁具有相对差异化的文化体系、商业体系、价值体系。而创始人张近人的与时俱进与敢于大胆创新的苏宁员工,未来势必会描绘出一个生态雄踞全球化的Suning。

文、李安嶙

  夏末秋初的南京,阳光明媚,蓝天白云令人心情十分舒畅。南京之于苏宁,是苏宁将现代商业与品质服务,推向世界的大本营。因此,苏宁也成为南京最为知名、最具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8月30日,苏宁总部喜气非凡、人山人海,来自苏宁全球的2万多名苏宁人、近千家合作伙伴的高管、媒体自媒体、网红汇聚苏宁总部,庆祝苏宁上半年整体业务单元的胜利与取得的骄人成绩,苏宁将这一场规模空前的狂欢节日定义为:「苏宁之夏。」

  「苏宁之夏」是外界观察苏宁变革成就的窗口、是苏宁与产业链生态伙伴的晚会、是苏宁全球员工的一次大聚会、也是苏宁对员工互联网创新的庆功大会。8月30日主题为「Fire All Here」的「苏宁之夏」,是苏宁举办这一庆典的第16个年头,自2000年开始,「苏宁之夏」也成为每一个苏宁人十分期待的日子。而本届「苏宁之夏」,可以说是一个互联网化与高科技化的苏宁,再一次的全面展示。

  张近东深情独唱《情网》

  互联网与高科技公司的庆功大会向来都是娱乐性十足,企业创始人、高层管理、内部员工、明星网红、还有媒体小伙伴汇聚一起,开心的火花可以被随时点燃。在「苏宁之夏」上,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深情独唱《情网》瞬间点燃现场,张近东独特的嗓音和用心的唱法,将张学友的经典之作诠释的出神入化,堪称完美,引起现场万人直呼男神。恩,苏宁人玩起来也是十分够劲的。

  对于企业内部的庆功,创始人带着溢于言表的激动心情献唱,也成了最为吸引人的环节之一。在这以前,王健林在万达集团年会上,一曲《苦心僧》也让外界对王健林的创业经历大为感慨;乐视CEO贾跃亭也在乐视多次发布会中激情献唱,一曲《野子》把不仅唱出了乐视创业历程,也唱出了一个乐视生态。而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在「苏宁之夏」唱的歌曲,也似乎可以体现苏宁在同一时期的市场情景。

  具有儒商之美誉的张近东,作为一个偌大商业王国的老大,感情之丰富与细腻,同时还拥有一副令众人羡慕的好嗓子。在「苏宁之夏」中,张近东从2013年《相亲相爱一家人》,到2014年的《相信自己》,2015年的《奔跑》,再到今年的《情网》,可谓是「苏宁之夏」舞台中上的「麦霸常青树。」张老板每一次的编演曲目,一方面表达对于互联网转型的坚定、与新商业模式探索的勇气,同时也表现出这为苏宁人的「家长」对于苏宁人的关爱与鼓励。

  在这届「苏宁之夏」中,张近东的深情独唱让现场瞬间爆棚,来一个大胆的想象:如果中国企业界举办一个企业家歌唱比赛的话,张老板以其极赋磁性、沙哑、金属般的嗓音,恐怕要成为「企业家的歌王。」O(∩_∩)O哈哈哈~

  苏宁六大生态已爆发

  其实,对于苏宁如此庞大规模的企业来说,在成功转型互联网后,生态也逐步开始浮出水面。在本届苏宁之夏,最为强烈的感受就是生态圈的爆发。

  苏宁对外似乎并没有去强调生态,以我的理解是,苏宁是一个体系、组织、生态相对成熟的企业,因此,并不需要过渡去强调生态,但是,对于苏宁来说,在具有亚洲最为庞大的线下零售网络系统之后,线上的版图不断扩大,与整体核心资产相关的业务单元,也伴随互联网战略的逐步深入,整体生态就此进入高速跑道。

  零售、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六大产业生态,整体亮相于苏宁之夏,同台争辉与比拼创意,令现场气氛陷入一波又一波的狂欢高潮。而对于苏宁六大生态产业而言,零售、金融、体育可以说,是目前苏宁大生态产业之中,我个人认为最为性感的三个生态。

  先说零售生态,线上线下一体化O2O战略、打造全渠道零售服务商、现代化智能物流体系的构建、企业战略合纵连横,让苏宁在零售板块保持快速增长。在2016年上半年,418、618、818,小苏玩的都是非常溜的,苏宁易购体验店、也将VR、AR、智能机器人、以及更多更潮的产品,给带苏宁零售生态的终端用户,在零售生态,可以用产品至上、用户至上、服务至上来概括。

  再说金融生态,在苏宁偌大的商业帝国之中,目前最为有能量的就是金融生态。苏宁在产融结合、跨界融合的大趋势下,低调布局金融,目前脱胎于零售巨头的苏宁金融集团已经囊括了包括第三方支付、消费金融、小贷公司、商业保理在内的11块行业牌照。借势苏宁云商的线上线下场景,以及线下智能仓储与物流、全球化的线下网点,苏宁金融明确O2O差异化的发展之路,将线上+线下两种渠道融合发展,实现线上线下产品、服务、数据和风控的打通,实现苏宁金融整体性的放量式爆发与增长。苏宁金融的发展速度十分任性,张近东更任性,在苏宁之夏中,当着现场2万多人,给苏宁金服集团的常务副总裁黄金老,颁发了100万现金奖励!对,你没有听错,是100万啊、大奖总额也达到1000万……

  最后说体育生态,在本界「苏宁之夏」上,体育生态的崛起成为现场最大的亮点,也苏宁的国际化与全球化的气质更加强烈。来自巴西的特谢拉和拉米雷斯更是被现场气氛点燃,与台上美女主持一起跳起了桑巴舞,引来尖叫不断,苏宁从国际引援特谢拉、拉米雷斯和马丁内斯等实力强劲的球员,并且聘请了崔龙洙担当球队主教练。国际米兰主席托希尔、副主席萨内蒂也随同前往国米督战的张近东董事长到南京,来自全球的足球运动员,让苏宁之夏的国际化的味道十分强烈。

  「苏宁之夏」至今已经16年,更是见证了苏宁从线下零售商,到综合性的商业巨头的脱变。「苏宁之夏」给外界带来的惊喜在于:苏宁六大生态的爆发、苏宁家庭式的企业文化、苏宁国际化的未来远景,以及真诚与阳光的苏宁。总体而言,苏宁具有相对差异化的文化体系、商业体系、价值体系。而创始人张近人的与时俱进与敢于大胆创新的苏宁员工,未来势必会描绘出一个生态雄踞全球化的Suning。

-----------------------------------------------------------------------

李安嶙,互联网观察者,知名专栏作者,超级自媒体。

他是阅读量超过10亿的专栏作者,文章见百度百家、新浪科技、网易科技、搜狐客户端、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虎嗅、钛媒体、界面新闻、蓝鲸TMT、艾瑞等国内数十家顶级专栏,文章转载与商务合作加个人微信号:lianlin8866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