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笛生活疑似数据造假,存在5大疑问专栏

/ 蓝鲸TMT网 / 2016-09-02 08:33

今年以来,互联网领域频繁传出关于企业造假的消息,夸大企业融资金额或者运营数据,似乎已成为市场默认的潜规则。

近日,有知情人士向蓝鲸TMT爆料称,已申请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泰笛生活涉嫌数据造假,在多项财务指标方面存在疑似虚假、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等问题,同时,其业务数据也有较大水分。

一:泰笛生活连续亏损,拟挂牌新三板

公开资料显示,泰笛生活成立于2013年8月,主营在线洗涤业务和绿植订阅服务。该公司于2016年7月提交新三板挂牌申请,并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了《公开转让说明书》。

根据泰笛生活公布的数据,该公司自2014年起,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4年度、2015年度及2016年1-3月,泰笛生活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54.19万元、1.76亿元、8597.34万元;亏损额度分别为850.22万元、8655.10万元、2150.81万元。在洗涤及绿植两个主营业务收入方面,具体数据如下图所示。

虽然新三板对于企业盈利能力未做硬性规定,连续亏损的企业在新三板也并不少见,一般不会成为影响企业上市的因素。但若泰笛生活的确存在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造假,这或将为其上市之路增添不少阻碍。

二:多项财务数据存疑

上述知情人士称,单从财务指标来看,泰笛生活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就存在诸多疑点,应付账款天数、线上收入等多项数据让人“看不懂”。

1、应付账款周转天数低于3天,不合常理

根据泰笛生活发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所披露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推算,最近两个财务期间,该公司应付账款余额只占成本的2.7%和1.3%,而今年的平均供应商付款周期只有2.5天。 

若进一步查看供应商的相关数据,不难发现,上海旺象洗衣店作为泰笛生活前五大供应商之一,其平均付款周转天数也只有2.6天。

一位不具名的财务分析人士表示,一般而言,正常经营的企业是从结账、对账到取得供应商发票后付款,应付账款周转天数不太可能在3天以内。此外,“最近两年及一期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只披露了应收账款周转率,而未披露应付账款周转天数,与通常理解也有所出入。

2、线上收入占比不足8%,与在线下单业务模式相悖 

根据泰笛生活财务费用的手续费倒推线上收款额度,该公司2015年及今年一季度的线上交易额均为百万量级的,在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4.5%和7.7%。显然,这与泰笛生活主推的在线下单业务模式冲突。

同时,泰笛生活在《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提示的风险表明,该公司的洗涤业务“出于便捷考虑,一部分客户选择现金支付洗护费用,因此公司存在部分现金收入的情况”。在2015年该公司洗涤收入占比超八成的情况下,根据营收数额推算,2015年泰笛的现金交易或银行转账额高达1.68亿元,远不止“部分现金收入”。 

3、成本与费用混淆,或虚构毛利

泰笛生活在说明书中指出,“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主要是职工薪酬、业务宣传费、办公费等 ”。

对此,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泰笛生活的商业模式为“自建物流 +合作工厂”,是提供“其他居民服务业”的服务公司,其90%以上人员为物流人员。按照常理,取送人力成本是整体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全可以归结到每一个订单服务中;因而,从会计准则上应该计入营业成本,而非销售费用。 

该人士认为,泰笛生活存在混淆成本和费用分类的问题,此举能帮助公司虚构毛利,达到粉饰财务报表的目的。

4、常年资不抵债,持续经营假设能否成立存疑

同时,知情人士指出,泰笛生活的财务报表是以持续经营为编制基础,但其现金流不足以支持公司的正常运营, 可持续经营的假设能否成立,还存在疑问。

根据上表可知,近年来,泰笛生活基本处于资不抵债的状态,最新季度的资产负债率仍接近100%。而《公开转让说明书》对于其持续经营假设的披露仅提到“目前仍有后续外部投资者有投资意向,未来后续资金保障充足”。在流动资产持续大于流动负债的情况下,泰笛生活的上述说法似乎难以令人信服。 

5、逾千万应交税费仅缴纳2%,或存偷税行为

根据泰笛生活公布的数据,截止2016年3月31日, 其累计未缴纳逾1460万元应交税费。而其现金流量表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3月,该公司仅缴纳了27.3万元税费,为应交税费的1.9%,并与同期累计近2.7亿元的营收不成比例。

如果按营业税金倒推营收,模拟的收入情况与利润表基本一致;但若按实际缴纳的税费倒推,模拟收入只是报表收入的几十分之一(如下图)。对此,泰笛生活并未在说明书中作出说明,而在披露无税收优惠和无税务罚款的情况下,这一差异值得怀疑。

三:业务数据披露不充分

知情人士表示,泰笛生活除了在财务数据披露方面存在疑点,其业务数据也存在一定水分,例如,未披露重要运营数据。

泰笛生活公布的说明书表示,“公司客户群体主要为全国广大中产阶层家庭,因此,销售收入来源较为分散,单一客户销售收入占比贡献很小,客户集中度不高”。根据其营收前五名的客户情况,2015年,京东和58到家累计为泰笛生活带来约15万元的营收,剩余逾1亿元的收入均来至个人家庭用户,这无疑需要庞大的用户数。 

但让人质疑的是,该公司未披露任何个人客户的数据,不论是用户数、用户消费频次,还是客单价,这些重要信息都无法在说明书中查找。财务分析人士认为,运营数据是对亏损企业估值的重要指标和评判标准。遗漏如此重要的信息很可能造成报表使用人无法对财务、业务数据进行核对验证。 

结语:

从过往的行业造假行为来看,数据造假会有很多恶果。一方面,不真实的运营或财务数据会为友商带来更大的竞争压力,造成行业虚假繁荣的景象;另一方面,到了企业上市等需要公布数据的关键节点,虚高的数据势必将使企业蒙羞,失去投资者、用户及市场的信任,实在是得不偿失。

泰笛生活是否存在数据造假问题,目前我们也是质疑。为此,我们已经通过邮件的形式和泰笛生活进行了沟通。截止发稿时为止,尚未收到回复。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