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国际化收入增5倍,靠的是什么?专栏

/ 蓝鲸TMT网 / 2016-09-02 09:33

蓝鲸TMT 9月2日文:移动互联网时代,国内企业依靠人口优势享受了不少红利,不过,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企业纷纷走出国门,通过开拓国际市场来寻求新的增长点。在科技领域,国际化表现最突出的当属BAT及联想、华为等。其中,BAT三巨头之首的百度早已在国际市场布局,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9月1日,百度总裁张亚勤在2016年度世界大会上公布了该公司国际化的进展。总体来看,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亮点。

1、目前,百度海外移动产品累计用户达16亿,相比去年同期的7亿用户已翻倍;月活用户3亿,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倍。

2、百度已在全球建立了7个分公司及办事处,包括美国、日本、埃及、泰国、巴西、印尼、印度。

3、百度形成了以DU Battery Saver、DU Speed Booster、ES File、MoboMarket、Simeji、魔图等产品为基础的移动产品矩阵。

国际化收入及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移动产品矩阵持续扩容,这些成绩足以证明,百度国际化的触角已向更多领域延伸,百度通过不断更新的技术及工具类产品矩阵,奋力朝跨国公司前进。

移动产品矩阵成百度国际化收入的主要来源

众所周知,百度的创始人、董事长李彦宏是全球最早的搜索引擎专家之一,得益于技术领先优势,百度的搜索引擎在国内市场长期处于领先地位。相比于早期发展国际化的能源类产品,靠技术驱动的产品似乎在国际化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谷歌在中国的成功就是很好的佐证。

不过,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百度这家科技巨头并未将其引以为傲的搜索业务作为国际化发展的核心,而是选择打造一个移动工具类产品矩阵,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广告变现。

据悉,百度国际化的打法首先是通过技术、产品等在全球范围内快速突破、实现国际化,迄今为止,百度已形成了DU Battery Saver、DU Speed Booster、ES File、MoboMarket、Simeji、魔图等产品为基础的全球第二大移动产品矩阵。这是百度国际化的重点业务之一,也是其国际化收入的主要来源。

凭借完备的产品矩阵及庞大的移动用户群体,百度推出海外移动广告平台DAP,利用智能投放系统实现精准广告投放,形成移动生态闭环。发布仅一年,DAP即接入了1400多家开发者,日广告请求响应15亿次。

此外,百度地图作为百度国际化的重要产品,目前已覆盖全球63个国家,预计年底将覆盖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POI 1.2亿个,正成为各国便捷的本地生活服务入口。

百度国际化步伐在全球市场稳步推进

作为率先开拓国际市场的科技企业,百度国际化在全球进军的脚步不仅走地快、而且走地更远。目前,百度已在美国、日本、埃及、泰国、巴西、印尼和印度这7个国家设有分公司及办事处,部分团队甚至早在几年前就在当地提前布局,进行本土化运作。

以巴西为例,此前,百度将巴西本土团购网站Peixe Urbano纳入麾下,进军当地O2O市场,被寄予了较大地期望。之后两年,借着葡语搜索在中巴两国元首见证下上线的东风,百度迅速带领Peixe Urbano完成了市场占有率从35%到70%跨越,取代团购鼻祖Groupon成为巴西团购第一的位置。

在日本和埃及市场上,2015年6月收购的日本原生广告公司popIn,与百度国内研发团队合作进行了内容推荐引擎技术改进,用户的广告点击效率提升了25%,月收入同比增长3倍以上。今年年初,百度在埃及积极融入当地开发者生态,建立“阿语开发者平台”,并在中埃两国共同举办的科技展上获得习大大点赞。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预计今年将有4个国家的国际化收入过亿。其中日本、美国收入有望超过2亿,巴西、印度有望突破1亿。

百度国际化的“三板斧”

在2015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总裁张亚勤就提出了国际化的三个策略,今年他再次强调了一遍:第一是要选择国家区域,第二是选择产品和技术,第三选择合作的商业模式。

具体来看,在国家区域方面,要选具有规模效应、人口红利,正处于互联网发展爆发期的区域,比如巴西、印度和东南亚等。产品和技术方面,包括移动工具、内容推荐技术和广告变现技术等。在商业合作方面,将本土化与国际化结合,最好与本地企业合作,尽快落实本地化。

目前来看,百度的人工智能技术无疑已在全球领先,未来,随着百度开放人工智能平台,百度的国际化发展将值得期待。正如两年前李彦宏在内部信中的期许,“让百度服务于全球互联网用户,在全球一半以上的市场成为家喻户晓的名字”。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