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之夏 一场IP的自制盛剧专栏

/ 杨世界 / 2016-09-02 14:03
苏宁之夏,一片繁华的背后,是传统零售巨头自主改革、拥抱时代变迁的最佳见证者。年复一年,岁月如歌,苏宁之魂,浪淘沙,唯永恒。

苏宁之夏 一场IP的自制盛剧-

苏宁之夏晚会照

每年一度的苏宁之夏,总有些细节在不经意间触动小编的G点。放纵、逗逼、温情等套路无所不用其极。苏宁小伙伴们以脑洞的洪荒之力编纂出的五彩缤纷舞台秀,让作为自媒体的我感觉老了,自愧不如哈。整体来看,围绕六大产业,苏宁人自制了一场IP盛剧,至今仍让我这个才子回味无穷。

稍微总结了下,从此次苏宁之夏的演出内容来看,整体特征可以概括为国际化、科技化、创新化、原创化、趣味化、情景化。

苏宁之夏 一场IP的自制盛剧-

特谢拉与主持人合跳巴西桑巴

场面来看,大公司奏是不一样,分分钟可以呼出一大批明星到场,而且最牛的是这些明星都是苏宁旗下的。比如苏宁男足队里的特谢拉、拉米雷斯及国际米兰俱乐部主席托希尔、国际米兰传奇球星与现任俱乐部副主席萨内蒂等,一举一动,似乎都让坐在台下的小伙伴们尖叫不已,台上踢个足球过来,愣是没接到,这要是铁杆球迷,不得后悔一辈子么?同样来自苏宁旗下的LAOX日本员工,也于舞台之上展现了别样的他国文化,如果时机巧合可以来个内部员工跨国恋,这幸福的滋味,只有苏宁人能够体会。

苏宁之夏 一场IP的自制盛剧-

国际米兰传奇球星与现任俱乐部副主席萨内蒂等现身苏宁之夏

机器人随曲而动,那妖娆的舞姿让我感觉一大波香艳浪潮汹涌而来,禁不住鼻子一阵抽动。科技的驱动带来的是苏宁从内而外的基因塑造,不再是身具单一的传统零售标签。苏宁火箭哥用“物流之书”带观众穿越参观雨花物流基地,这个被称为全球领先、亚洲最智能化的物流中心承载了418/618/818等苏宁活动大促,可谓“城府极深”。

苏宁之夏 一场IP的自制盛剧-

充满科技感的苏宁之夏

借助于苏宁量级渠道下沉的铺垫,苏宁农村电商发展如火如荼。据悉,5月10日,苏宁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成立“农村电商学院”,向外界披露了2016年的农村电商整体战略:2016年,苏宁会在农村市场投资50亿,在已有1011家的基础上再开1500家直营店,发展10000家代理点及授权服务站,上线200个地方特色馆,带动10万人才返乡创业,打造20个“最美乡村”样本。农村电商节目《最美乡村》通过情景化的故事植入,完美呈现了苏宁农村电商的发展缩影。

《IT怪叔叔》则是通过原创歌词,唱出了IT运维人员的心声。不要叫我怪叔叔,我要和你做朋友。作为苏宁运营的核心基础,IT部门承担的责任重大。虽然平常很忙,但此次改编的歌曲小编感觉应该是所有节目里表现最好的一个了。毕竟,同是IT人,当年左手右手一个小动作的体会还是都懂的。

苏宁之夏 一场IP的自制盛剧-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现场演唱《情网》

大集团搞活动,董事长是要露面的。这不,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以一首《情网》撩拨了现场小伙们的心弦。嘶哑的喉咙唱出来的感觉还是不错的。这应该是苏宁之夏最大的IP了吧。据悉张近东也是从南京到米兰再到南京,连续飞行了26个小时,一切都是为了参加这个大会。

模仿傅园慧;模仿薛之谦;大变魔术;主持人与特谢拉等合跳桑巴;机器人群舞;异国风情等构成了苏宁之夏独特且充满本土化气息的内容。紧扣六大产业链条,完美突出苏宁各版块属性,融合科技创新、趣味原创理念,共筑苏宁大集团之鼎。

说完了内容,再来说说渠道,据悉此次苏宁之夏除了在聚力传媒直播之外,还有网红直播、VR直播等。当然,小编还用花椒直播了下,无奈个人颜值过低,IP影响力受限,才来了300余人围观。不过,我已经很心满意足了,毕竟是第一次做直播。韩国整形,未来可以考虑下。

苏宁之夏 一场IP的自制盛剧-

张近东为获奖团队颁发互联网创新奖

最后,才是重点。为了鼓励内部创新,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特地设置了“互联网创新奖”。截至2016年,已经是第三届了。据悉,在2015年的苏宁之夏上,苏宁不仅给互联网创新项目颁发超过150万元现金大奖,还拿出两辆特斯拉奖励给有突出贡献的创新项目,其中云店项目和乐购仕项目斩获大奖。

今年“互联网创新奖”超过半数落在苏宁云商集团,而从获奖项目来看,以鹰眼、易道、千里传音、全网CDM平台为代表的IT类创新产品,以亚洲最智能化物流中心南京苏宁雨花物流基地二期为代表的物流自动化项目,保持着GMV翻番增幅、苏宁阿里项目(今年418期间,苏阿联合行动,苏宁易购线上销售同比增长835%,线下同比增长127%),以及线下的苏宁母婴店、苏宁小店等项目,均揽得互联网创新奖。除云商外,置业、金融、体育、文创、投资也纷纷获奖。

苏宁之夏 一场IP的自制盛剧-

加油 苏宁人

苏宁之夏不仅仅是一场盛会,更是苏宁人自制的IP盛剧。科技与创新、趣味与企业文化相结合,除了向外人展示苏宁不断开拓进取的征程及积极向上的品质之外,最重要的是向外界展示传统零售巨头伴随着时代发展所走过的起伏之程。苏宁加油,苏宁人加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