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楚街副总裁蒙克辞职,营销人到底想做“事件”还是“事故”?专栏

/ 万能的大叔 / 2016-09-02 20:42

9月1日凌晨,楚楚街副总裁蒙克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及微博上发送“救救救救”的信息后失联,在宅代洗剪断电线强制试用事件后,蒙克“以身犯险”的营销方式在业内掀起波澜,纷纷表示这种方式太low甚至发出“请滚出广告界和营销圈”的声音。

 

今天凌晨,蒙克在其微博表示:此次事件营销从酝酿到发酵全是其一人操作,因事态发展超出可控范围对公司品牌造成了负面影响而引咎辞职。

 

 

下午,网络流出楚楚街内部邮件《关于“救救救”恶性营销事件致全体员工信》表示虽然相信蒙克的初衷是善意的,但客观上违背了公司倡导的价值观,于是管理层决定批准蒙克的辞职申请。并且经过深刻反省将在放权与把控、业务推进与价值观塑造等方面做出更好的权衡。但因无官方出口无法确认其真假。


若截图为真,那就是事件发生后的首次官方回应,从邮件来看简述了事件因果、表明了企业态度,同时传输了积极、正面的企业价值观,算是一次合格的危机发声。

 

 

那么让楚楚街董事长吕晋杰充分放权的蒙克到底在业界是怎样的“资深人士”呢?我们查阅了一下公开资料:

 

蒙克,本名何鹏,自称是88年的90后,一直引以为傲的是大学没毕业就同时拿到谷歌、阿里两大巨头企业的offer,因想要进入“商业”发展加入阿里客户营销部,后随上司转战聚划算,14年?15年?加入楚楚街负责品牌营销,26岁成为楚楚街副总裁,资深营销专家,资深电商人,国际营销传播实效奖-艾菲奖(EFFIE AWARDS)大中华区专家评委,国际电商创新奖-艾奇奖(ECI AWARDS)大中华区专家评委,乐视生态营销研究院专家成员。15年先后在天津卫视《非你莫属》、中央电视台《实战商学院》 、安徽卫视&乐视网《十周嫁出去》等多档节目中担任嘉宾。

 

加入楚楚街后的蒙克好似如鱼得水,一颗蠢蠢欲动“想红”的心让其频繁出现在各大峰会、电视节目,成为传说中的资深营销专家。而其加入楚楚街后与浙江卫视、江苏卫视建立战略合作,在《一路上有你》、《我们相爱吧》、《十周嫁出去》等热播综艺节目中进行深度的内容植入,让楚楚街一举拿下国际电商峰会金麦奖“新锐购物平台奖”、易观国际年度创新盛典“90后人气移动优惠购物之星”等多个奖项。并在16年年初与乐视音乐达成战略合作,让楚楚街成为国内首个开启音乐营销的移动电商。


做出这些成绩,楚楚街也慢慢有了声量,而蒙克本可以继续身受倚重顺风顺水,只因其“有一个想做事件的心”和“处于一个非常想证明自己的年龄”,于是在“面对残酷的移动互联网大环境”下想到了“救救蒙克”这个“出奇制胜和低成本的招数”,哪怕之前也害怕会伤害关心着的朋友们。于是呢?然后呢?看到了朋友们的爱,感受到了大家对生命的尊重,也同时失去了爱和尊重。


营销人想做“事件”的心可以理解,想证明自己也无可厚非,然而做“事件”并不是造“事故”,失联炒作发展到现在不知他是否还记得4月份在《我是创享家》中当被问到如何看待“裸男”等炒作方式时他的回答:“要看消费者背后的情感是不是正向的情感,如果是正向的情感,我认定它是一个比较好的营销;如果是负能量,从营销的角度和品牌的塑立来讲,是扣分项的。”

 

而致力于成为CMO的蒙克错将企业传播当成一个人的试炼场,“内心的冲动最后大过了理智”,而忘了“证明自己”不能建立在企业风险的基础上是最基本的职业操守,也忘了营销人内心想做“事件”并不是“事故”,致使最后以引咎辞职收场。

 

而你可能和大叔一样,记住了楚楚街9.9有优惠,但大叔不会去买。“蒙克事件”与其说给所有营销圈上了生动的一课,还不如说再次拉低了这个圈子的底线。当然,这事到底伤害了谁?其实没有,最多就是几个蒙克的朋友担心了一下,比微商的危害小多了,那为什么惹营销圈如此厌恶呢?其实大叔也不知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