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得苹果也孤注一掷的双摄像头,到底有何魔力?态度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6-09-03 11:05
说起搭载多个摄像头的智能手机,其实我们都已不再陌生,在3D大潮刚刚兴起时就有厂商吃了螃蟹,这些机型功能繁多,不过大多数功能都是鸡肋。 随着华为P9和今年iPhone 7 Plus...

引得苹果也孤注一掷的双摄像头到底有何魔力?

科技网站TechRadar今日撰文指出,随着iPhone 7 Plus搭载双摄像头传闻的出现,曾经在市场上一败涂地的双摄像头手机又要大规模重出江湖了。它们到底有什么魔力呢?居然能引得苹果公司带头做实验,要知道苹果可从来都不是家善于冒险的公司。说到底,双摄像头带来的画质提升才是苹果最看重的。

说起搭载多个摄像头的智能手机,其实我们都已不再陌生,在3D大潮刚刚兴起时就有厂商吃了螃蟹,这些机型功能繁多,不过大多数功能都是鸡肋。

随着华为P9和今年iPhone 7 Plus等机型纷纷搭载后置双摄像头,这一概念大有回潮之势,难道曾经一败涂地的双摄像头概念又要带动新一轮的智能手机影像革命吗?

此前已经有许多厂商用过此类技术,它们的工作原理也各不相同,难道苹果能化腐朽为神奇,趟出一条别人从未走过的道路?

双摄像头相机的黑历史

引得苹果也孤注一掷的双摄像头到底有何魔力?

在解读iPhone 7 Plus的摄像头之前,我们先讲讲双摄像头的缘起。起先,双摄像头的出现是为了追赶当年《阿凡达》带来的3D大潮,2011年的HTC Evo 3D也着实火爆了一段时间。不过由于噱头的成分太大,这款机型成了短命鬼。

随后,擅长跟风的LG也推出了搭载3D摄像头的机型,但最终该机也黯然退场,随后,搭载3D相机的机型在市场上绝迹。

2014年,不甘心的HTC又带来了M8,该机也搭载了双摄像头,不过它可不是为了拍3D照片,这次HTC主要是为了达到所谓单反相机的浅景深效果(背景虚化)。随后华为也推出了类似原理的荣耀6 Plus,而今年年初,小米为了赶双摄像头的风潮,也拿出了红米Pro,不过它与现有的主流双摄像头技术已经没有什么交集了。

此外,除了算法不成熟的原因,此前3D摄像头没能活起来也是受了智能机处理能力所制。

新型双摄像头解决方案

引得苹果也孤注一掷的双摄像头到底有何魔力?

说起双摄像头,恐怕华为P9会首先进入你的脑海,它不但在处理能力上有了提升,双摄像头系统的专注点也从景深换成了画质。

这次,华为改变了思路,为两颗摄像头做了分工,未来iPhone 7 Plus的双摄像头原理可能与其类似。

对,这次的双摄像头走上了“计算摄影”之路,就是用多个微型传感器来收集信息,再用强大且智能的处理器来进行后期处理,突破手机摄像头的先天不足。这恐怕是现有技术下提升画质最有效的方法了,比光学防抖等技术都要优越。

iPhone 7 Plus背后的LinX公司

引得苹果也孤注一掷的双摄像头到底有何魔力?

虽然iPhone 7 Plus还未正式发布,但如果它采用双摄像头,其背后的技术就很有可能来自苹果2015年收购的LinX。

在被收购前,LinX就公布了自家的多传感器模组,它们一共拿出了4种设计方案。第一种与HTC M8类似,第二种可能会成为iPhone 7 Plus双摄像头的最终方案,其中一颗摄像头为单色,另一颗则是彩色,这种解决方案与华为P9非常相似。

LinX称这种解决方式“可以显著提高相机的弱光和画质表现”,此外想实现同样效果,“其成本比同样分辨率的单摄像头相机更低”。

华为vs苹果

也许你会问,既然这项技术在当下已经登峰造极,为什么华为P9在拍照上并未傲视群雄呢?

因为手上有技术不代表就能迅速将其转化为“生产力”,华为在影像领域技术积累的不足就造成其暗光拍摄能力还不如单摄像头的三星Galaxy S7。

而如果苹果能保持一贯的水准,这次的双摄像头系统必定不会让我们失望。

LinX公司的未来

未来,LinX公司在多传感器相机上还会有更大的作为,现在它们已经拿到了多个下代传感器的专利。

其中,最有前途的就是那款2x2阵列相机设计,其照片的动态范围会得到更大提升,同时传感器错误会大幅减少,噪点就能得到有效抑制。此外,与其搭配使用的传感器可以变身测距仪,直接测出摄像头与被摄物体间的距离,从而大幅提高自动对焦速度,比现有的相位对焦要先进的多。

此外,双摄像头相机还能模拟出光学变焦的效果,通过软件制作出许多有趣的照片。

手机拍照的未来——Light L16

引得苹果也孤注一掷的双摄像头到底有何魔力?

未来五年内,我们可能还会迎来新的手机摄影大变革,其代表产品就是Light L16。这款产品机身上密密麻麻的搭载了16颗摄像头,它们共有三种不同的焦距,可以模拟等效35-150mm的光学变焦。此外,该公司称Light L16的画质可媲美全画幅单反(真假未知)。

无论这款产品能否最终成功,它都是未来几年手机行业的努力方向之一。不过,由于产能有限,还未上市的Light 16已经售罄,想买到这款产品至少要等到2017年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