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历年百度世界大会:听起来很美态度

砍柴网 / 字头社 / 2016-09-03 11:30
你可以说百度“敢于尝试”,对此我也部分认可,但总让人觉得有些不对劲。今年把人工智能讲了,明年的百度世界大会还会讲什么呢?

细数这几年百度世界大会,是放大招还是走过场?

每一年的百度世界大会,大家都在说百度在放大招,但每年这些“招”的结局都非常相似。

这种所谓的“大招”给人的感觉是,只要经历这个大会的“洗礼”,贵公司就能够脱胎换骨并带来指数型增长。今年也不无例外,这次百度的“大招”是人工智能。

2016年:主题“人工智能”,主推“百度大脑”

昨日,百度向外界首次全面展示人工智能产品“百度大脑”,并宣布对广大开发者、创业者及传统企业开放其核心能力和底层技术。

无论是人工智能、百度大脑还是无人车等产品,都不是百度第一次拿出来说的产品,李彦宏说百度大脑也是三年前就提出的概念。这本身也不是一个产品发布会,更像是一个百度对外诠释新故事的仪式。

这一次,百度主推“百度大脑”,进而非常巧妙地让所有的业务围绕着这个“大脑”讲故事。这其中包括无人车、内容生态、O2O、和金融等业务。不得不说,表面看来,这一次百度的新概念比起往年的大会,讲得更加有重点,有核心,并且有一个完整的逻辑。

今年年初,百度的“假想敌”谷歌,其人工智能产品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让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成为全行业讨论的热门话题。一直以来这就是谷歌的本事。(还记得当年的Google glass和Google收购Nest,也是智能硬件火爆的主要导火索吗。

百度这个热点抓得准,而且百度在人工智能的布局确实很早,2013年1月李彦宏就提出要设立深度学习研究院,2013年4月,百度设立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李彦宏介绍,百度大脑包含三部分,分别是计算方法、计算能力、数据。这三部分都相比此前有了很大进步,使其在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和用户画像领域取得很大进展。从这些成绩来说,百度在人工智能上真是有不少的故事可以说。

而且从整个大环境来看,按照李彦宏的话说,移动互联网利用人口红利带来的增长已经逐渐见顶,互联网正在进下一幕人工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将使全社会迎来变革性的发展。这一点也是值得肯定的。

悲剧的是,回头看每一届百度世界大会,主推重点产品最终都没有一个好结果,甚至也有人将百度世界大会称之为“魔咒”。百度世界大会作为每年一度对外诠释战略的盛会,到底战略对外宣传做的得不靠谱,还是战略本身就不靠谱?

2012年:主题“云端有你 创想未来”,主推百度云

不过,在此之后,百度主要进行个人云的建设,开放云的诸多技术也是构建在百度私有云基础之上,在外界看来百度云只是一个网盘。直到今年7月,百度才宣布调整云计算战略,开始进入公有云。从收入来看,阿里和腾讯在云方面都是增速明显,而今年4月,德意志银行的研报指出阿里云的规模是腾讯的10倍,百度的30倍。

可以说2012年这个时间点对百度来说布局并不算晚,但李彦宏自己也说了,“两三年前把云计算市场想的太简单了,认为只要把自己的搜索做好就行。”即使百度真的在云计算领域有技术发展,但也在这块收入大蛋糕上错失了机会。

2013年:主题“移动技术创新”,主推轻应用、WebApp开发框架Clouda、云存储、应用分发/数据、知心搜索等

轻应用更容易接入互联网云端的一种应用技术。在发展迅速的互联网来看,这个名词似乎已经仅存在于遥远的历史。

这种应用形态当时手机浏览器厂商都有入局。但没想到市场最终并没有扩大,来自各大平台轻应用的流量微乎其微,远不如传统的应用商店下载量,在最新版的百度中也已经找不到轻应用的踪迹。

2014年:主题“拥抱移动时代”,主推直达号、BaiduEye、百度筷搜、百度酷耳等

2014年智能硬件很火,不过如今百度这三款智能硬件产品基本上没有什么声响。而直达号作为轻应用一个方向,当时是针对微信公众号而推出的,相当于商家在百度移动平台的官方服务号,有点类似于商家的移动端网站,基于移动搜索、@账号、地图、个性化推荐等多种方式让亿万客户随时随地直达商家服务。

作为移动端重要的产品形态,直达号没有爆发。根据百度披露的数据,2014年10月直达号入驻商户40万,2015年一季度是70万。几个月后,2015年10月这个数字也才只有76万。

2015年:主题“索引真实世界,连接3600行”,2015年是O2O年,大批量的O2O创业企业兴起

李彦宏表示搜索框过去是寻找信息的最佳入口,百度成为一个“连接人和服务”的入口。但这几年,各种垂直搜索或者提供各种O2O服务的独立APP崛起,已经将百度传统PC时代的搜索框的功能瓜分殆尽。吃喝玩乐有美团和大众点评,出行有滴滴和Uber,机票酒店有携程去哪儿。

所以,总体看来,每一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主题,都与行业的热点结合,但一直很少善始善终。

听起来很美,但都需要长期积累

今年百度切入人工智能这个中心,确实对比往年也有些不同。去年来看,百度连接3600行,发力O2O,倾向的还是互联网的主要战场,毕竟需要与阿里、腾讯、美团和大众点评正面决斗。

但是,目前主流的互联网公司,主要在讲的故事仍然是主流的互联网+业务,比如阿里是商业、大娱乐、云计算,而腾讯是泛娱乐、互联网广告和云计算。百度讲的人工智能,目前体量较大的互联网公司都有涉足,但没有像百度一样把它当做是一个核心战略来讲。换句话说,百度这一次调整核心战略,远离了互联网的主要战场,似乎在以一种更高的姿态来面对对手们。

其实我相信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和机器人最终都会成为现实,都能够极大程度地改变目前人类的生活。要不然国家也不会将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等领域作为科技发展的重点。

但是,我认为企业和国家需要考虑的事情不一样。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脚踏实地推进符合现实市场需要的业务更为靠谱。即使谷歌有阿尔法狗的成就,也有无人车,但一直都是在试验,并非将其作为核心战略(或许是核心营销战略)。

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听起来非常美好,但都需要长期的技术积累、市场与用户教育、一定程度上的技术突破。即使现在很热,但距离人工智能真正给社会带来改变还是有不小的距离。百度通过人工智能改变互联网格局,我觉得这种可能性起码会在五年以后,也要问其他巨头答不答应吧。

就拿百度所说的人工智能改变O2O这一想法来说。不可否认美团和大众点评,通过合并在互联网的上半场赢得了胜利,两家的地推能力实打实地打下了这个流量基础。现在王兴开始讲下半场了,比如在餐饮领域开始改变商户的流程了,这个底气也是基于上半场新美大打下的入口。

在O2O的上半场,百度相对来说无疑处于下风。可以说没有形成入口就想通过人工智能来逆袭,短期内很难看到有质的变化。换句话说,人工智能在短期内很难给百度在营收结构和营收量级带来很大的改观。

你可以说百度“敢于尝试”,对此我也部分认可,但总让人觉得有些不对劲。今年把人工智能讲了,明年的百度世界大会还会讲什么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