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召回Note7遗忘中国背后:国行比美版更安全?专栏

砍柴网 / 杨思亮 / 2016-09-05 09:08
今年8月,三星全新旗舰机皇Galaxy Note7在韩国、美国等十多个国家正式推出,两周便售出100万部,市场前景十分火爆。然而就在9月2日下午,三星突然指出Note7电池存在缺陷,...

今年8月,三星全新旗舰机皇Galaxy Note7在韩国、美国等十多个国家正式推出,两周便售出100万部,市场前景十分火爆。然而就在9月2日下午,三星突然指出Note7电池存在缺陷,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250万部Galaxy Note 7问题机型,同时暂停该旗舰机在10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令不少中国用户诧异的是,三星以「采用不同电池供应商,中国市场并未使用问题电池」为由,召回地区并不含中国市场,由此引发三星对待中国市场「双重标准」的质疑。

Note7算是三星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初绝杀iPhone7的重器,多项「黑科技」引发全球爆买潮,然而就在iPhone7即将上市之际,三星敢自曝Note7安全短处,不担心会对未来销量蒙上阴影,迅速而果断地采取召回,三星电子手机业务负责人高东真还在首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亲自鞠躬道歉,责任心和诚恳态度值得点赞。

个案解决or召回处理?

众所周知,面对新品质量问题,手机厂商习惯性选择低个案处理,而不是大张旗鼓的召回,家丑切不可外扬。比如iPhone屡曝“天线门”、“弯曲门”事件;小米5被传某批次产品不合格与骁龙820处理器协调出现问题,导致20%量产机发热问题严重;华为旗舰手机荣耀7仅一个月,一反常态再推升级版7i,被指意在取代耗电严重荣耀7。

小米、华为等低调的背后,暗藏不少利益私心。即相比动辄数以千万计销量,问题机只是极少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召回一事兹事体大,不仅成本较高,也可能降低品牌美誉度,徒增用户安全性担忧。

笔者发现,相比全球手机厂商每年推出成百上千款新品相比,召回质量有瑕疵产品案例少的可怜。2015年公开召回的标志性事件可能只有2起。苹果以部分iPhone6 plus摄像头存在问题启动召回,TCL以么么哒3S个别批次的产品MBN文件丢失,可能导致在个别网络使用条件下信号不稳定以及部分产品发热指标超过内部质量标准而召回。

三星此次宣布召回Note7,算是2016年度全球手机召回事件首例。三星在随后测试中也确认电池爆炸,说明电池问题确实存在,需要认真解决,三星未来可能会有不少善后工作要做,此次选择更加激进和大胆的召回玩法,将电池问题昭告天下,虽说勇气可嘉,也有矫枉过正之嫌,面对强敌iPhone7即将来袭,敢如此大张旗鼓自曝其短,也是对Note7市场前景的高度自信。

有观点认为,召回并不意味绝大部分Note7都有问题,250万台出货量,35起缺陷,0起受伤报告,问题电池算“个案中的个案”。即便如此,三星依然主动不惜成本进行大规模产品更换,可谓用心良苦,诚意十足。

中国版Note7更安全?

至于此次召回事件为何不含中国地区,三星在声明中强调,国行版Galaxy Note7采用不同的电池供应商,故不在此次更换范畴,其在国内的发售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中国消费者可以放心地购买与使用国行版Galaxy Note7。

换句话说,三星此言意味中国地区电池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安全性更高,不存在质量问题,似乎国行用户独享比其他国家更安全的Note7“特权”。

中国市场作为三星手机最重要市场之一,近年来三星对中国市场算是关爱有加,陆续推出多项“中国特色”的产品和服务,比如针对中国市场推出Galaxy C系列,去除“Samsung”LOGO等。此番抢在劲敌iPhone之前推Galaxy Note7,发力中国高端智能手机市场意图明显。三星若在当下敏感时期采取歧视中国市场的“双重标准”,于情于理都不合逻辑。

资料显示,国行Note7在9月2日中国市场发售,略晚于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试想若国行版Galaxy Note7真有问题,三星从召回流程更容易操作,成本也相对较小。但三星仍坚持Note7中国市场发售计划初衷,显示其对国行Note7安全信心十足。

每个公司都有各自的召回标准,一来是为了挽回声誉,二来为了维护客户利益,决定召回算是大无畏的勇气体现,也是对客户的珍惜。与其纠结三星召回Note7遗忘中国市场,不如期待国行版Note7优于美国,加拿大的更安全表现吧。

砍柴网作者:杨思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