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G20峰会力推智慧出行:智慧交通或迎来新的奇点原创

砍柴网 / 新媒体砖家 / 2016-09-05 14:03
近日,杭州为迎接G20而筹备的又一项目——智能公交系统迅速落地,4700多辆公交车悄然完成了智能化升级,此次升级不仅让杭州公交的发车更加准时、科学,市民更可通过杭州掌...

QQ图片20160905140011

文/新媒体砖家(砍柴网)

每当重大国际性活动临近时,首当其冲整治的就是交通问题。提及整治交通,古来已久,古代王公大臣们到民间视察,亦是重兵布防。当时没有先进的科技,采取此措施倒也无妨,可如今互联网时代,各种黑科技满天飞,还靠这种人治措施会不会显得太LOW那?

当前互联网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为传统交通管理向现代治理转变提供了更多的途径和方法。“互联网+”这个新词汇为我们带来了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时代。在交通领域,为人们的出行方式带来了全新的变革,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也提升了整个城市的交通运行效率,提高了城市交通管理能力。

近日,杭州为迎接G20而筹备的又一项目——智能公交系统迅速落地,4700多辆公交车悄然完成了智能化升级,此次升级不仅让杭州公交的发车更加准时、科学,市民更可通过杭州掌上公交APP,足不出户规划出行计划、获得到站预测、到站响铃等便捷定制服务。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没有实时公交,谈什么智慧出行

据了解,此智能系统由海信网络科技公司负责设计与实施,也是公交车回场预测功能在行业内的首次应用。该系统能让智能调度系统根据车辆的运行状况,准确预测每辆车的回场时间,从而自动对条线路进行班次增减、自动发车时间调整等。

海信网络科技公司负责人介绍,杭州智能公交系统的升级,不仅大大降低了人工调度的成本,更有效缩短了市民的候车时间,将公交系统的自动发车率提升至90%,打破行业原有记录。

据悉,在打造杭州智能公交系统前,海信已在多个城市取得了成果,在已经实施的成都智能公交项目中,乘客平均候车时间下降40%,月均投诉下降20%,同时,月均事故下降47%,超速违规行为下降97%。

“目前可提供公交车路线拥挤度分析、车厢内拥挤度分析等贴心服务的电子站牌设备已经在建设中,下一步将率先在柯桥实现,并陆续为更多城市的市民提供便捷服务。” 海信网络科技研发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智能公交系统的顺利实施必将为杭州市民的日后出行提供更长久的便利。

提及海信,大多数用户想到的肯定是海信电视、手机、冰箱等日常用品,可真正的海信集团远不止此,目前,海信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已经卓有成效,特别是在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交通、医疗等方面。尽管海信的智慧出行“名不见经传”但却是实至名归的实力派。:从2008年起,海信已经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铺设”在中国的很多城市。据《2016年中国城市智能交通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海信的城市智能交通最终用户订单业绩排名第一,2011-2015年城市智能交通企业业绩总排名第一。

海信智能交通核心产品交通运输已占据29%的份额,在快速公交智能系统的市场占有率更是达到70%以上,交通信号控制器合计出货量连续4年累计第一。在这两年互联网企业热炒的“大数据”概念还集中在老旧的“数据挖掘”上时,海信已经真正利用“大数据”即时处理,向国际领先的科技巨头看齐。目前,海信已经在中国100多个城市积累了丰富的应用经验,未来将与更多城市携手建设更加“实用”的智慧未来。

商业的归商业,技术的归技术,互联网争夺流量,移动互联网争夺场景。就像知名科技记者罗伯特·斯考伯在《即将到来的场景时代》中所言:移动设备,大数据,传感器,社交网络与定位系统——这“五力”的组合将几乎改变人们生活以及城市的一切。仔细分析,实时公交与这“五力”可谓逐一对应,更重要的是,它也顺应了新技术不断将选择权力沉淀至个人的发展过程:通过对于信息的掌控,它让每位普通用户可以自主选择时间。

而更重要的是,在更为宏观的意义上,城市由个人聚集而成,当一个个具体的人做到精准出行,无疑会盘活城市的交通脉络。在中国,目前大约有超过50个城市面临不同程度的拥堵,且城市越大拥堵越严重,环境污染等问题也接踵而至——中国并非孤例,城市化的迅猛发展唯大势所趋,通勤问题是世界上不少大城市的顽疾:据统计,欧盟境内每年因交通拥堵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1000亿欧元。

毫无疑问,当等待时间变得可控,公交出行选择率定会上升,进而会影响到公共交通的分担率。“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海信的智慧出行一体化解决方案为人们的出行方式带来了全新的变革,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也提升了整个城市的交通运行效率,提高了城市交通管理能力。

海信布局智能交通 推交通综合管控平台等产品

从谋一棋到谋一域:海信从智慧出行切入智慧城市

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已经显著改变了交通的面貌。在城镇化建设加速,公共交通系统建设需求与日俱增的今天,互联网与交通的碰撞还将持续产生强大的化学反应。随着互联网跨界渗透,交通管理与互联网企业融合态势也愈发明显。如今,物联网、云计算、车联网、无人驾驶等概念风起云涌,随着智能交通科技的飞速发展,智能交通的产业化前景已经很明朗。

智慧交通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最佳办法。交通作为城市的重要一环,海信从智慧出行切入智慧城市。通过这些全球领先的大型城市智能交通项目的实施,海信已经具备了从家庭到社区再到城市的智慧城市管理体系化应用模块,八大模块包括了交通、安全、应急联动、城市管理、医疗、家居、社区、楼宇。目前,海信率先提出的“应用导向型”智慧城市正在进行中,这也许是海信下的更大的一盘棋。

智慧城市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海信方案可保证各专业、各功能模块紧密联系又相对独立,支持不断升级优化。各专业系统既可共享综合智慧应用的基础资源,也可根据需要独立灵活部署,实现块数据共享。“这是一个前景广阔的市场,城市的市场需求会慢慢释放。”陈维强说,“尽管以后也会有很多同行进入这个领域,但我相信以我们的积累,会始终保持住自己的位置。”

从海信的智慧出行再到最后的智慧城市,从本质上来讲就是一种连接,而且是强连接,连接的是我们的生活方式。连接是我们所处时代最大的生产关系,与此同时,这种生产关系也逐步嬗变为一种新型生产力。百度连接的是人与信息,一句“百度一下,你就知道”涵盖了百度的主要商业逻辑。阿里连接的是人与商品,而腾讯连接的无疑是人与人之间的社交。三年前,野心勃勃的腾讯更是提出了提出“连接一切”的口号,连接背后的商业生态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

海信经常讲“结构调整当前看是一碗饭,长远看就是一条命”。这些看似不相关的产业其实正在为海信构建一幅智慧城市的雏形。以智能交通为敲门砖,以智慧城市运营平台(IOC)为基础,集成海信远程医疗、光纤入户、智能家居等相关产业,快速切入智慧城市市场,海信计划在3年内形成海信智慧城市产业化比较完整的整体解决方案,成为国内智慧城市产业领导企业。

写在最后

城市密集化的今天,绝大多数城市的发展都面着临出行困境。而且出行问题一直是城市综合发展最大的痛点,也是关系社会公众出行的民生话题。虽然目前的汽车数量的增加,但是城市人口密度的增大。因而以往利用道路扩张缓解出行压力的方式已经不再起作用了。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海信为我们所带来的智慧出行方式无疑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新出路。这次的G20峰会上,杭州市民可以可通过杭州掌上公交APP,足不出户规划出行计划、获得到站预测、到站响铃等便捷定制服务,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海信所引领的新技术势必将让每一个人感知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福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