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创新进入瓶颈期,Moto Z亮出“攻城锤”专栏

/ 王小琉 / 2016-09-07 06:54
托罗拉能凭借Moto Z、Moto Z play双剑客夺回昔日荣光吗?

  硬件起家的联想,如今依然押注硬件。今天在798召开的发布会又拿出Moto Z系列,试图成为联想继ZUK之后“露牙齿”的又一枚棋子。两年前凭借29亿美元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之举,一直被外界看作是联想杀入移动终端领域的起点,如今针对互联网领域内新势力,联想的帝国反击战俨然已经打响。

  对于摩托罗拉而言,作为曾经的通讯行业巨头,其一度在国人心目中就是手机的代名词,尤其是2004年推出的MOTO V3,其经典程度和在用户心中的地位绝对不亚于后来被誉为具有“变革性”意义产品的苹果iPhone 4。如今摩托罗拉能凭借Moto Z、Moto Z play双剑客夺回昔日荣光吗?

  无创新亮点,已打烂了的智能机之战

  如今的智能手机市场可谓热闹非凡,同时也厮杀激烈。然而诸多厂商的进入也让这个市场变得并不是那么乐观:

  一方面是,智能手机市场正在饱和。IDC最新数据称,今年一季度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为1亿部左右,同比下降2.5%,这是六年来首次出现季度出货量同比下滑。智能机市场已然进入攻坚战时期。另一方面,智能手机面临的另一个最大问题便是手机同质化严重,行业发展进入了瓶颈期。每年数以百款计的智能手机却长得越来越像,大同小异的内核功能、相互模仿的设计款式等让手机圈撞“网红脸”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了。

  在硬件配置规格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厂商为了吸引用户,也为自家智能机进行各种看似“差异化”的打法:

  一、并无大亮点的单点改造。进入库克时代的苹果手机发布会,几乎每次都面临创新乏力的指责。事实也正如此。苹果在智能手机创新有限的情况下,竟开始在颜色上大做文章,推出玫瑰金来吸引眼球。还有曾经开启高端大屏潮流的三星,也只是开始在双曲面上进行战战兢兢的尝试。

  二、拼UI、拼生态。UI(ROM)设计堪称产品的灵魂。从做UI起家的小米开始进军手机行业后,深度的定制化UI开始被手机厂商重视,然后像华为、努比亚、魅族等也依靠自己的研发团队,对自家千元机ROM适配方面花费一定时间,从而收到不错的用户反馈。“生态”已经成为手机厂商紧紧揣在手中的王牌之一。无论是魅族也好,小米也好,还是宣称“无生态不化反”的乐视也好,手机可以描述成为一个万物互联世界的连接器。

  三、以营销赋予手机新符号。比如坚果号称的“漂亮得不像实力派”、魅蓝主打的“青年良品”均赋予冷冰冰的产品充实形象化的特征,让人印象深刻。

  模块化等或让Moto走向复兴之路

  但上述小打小闹、缺乏实质创新的硬伤仍让用户难以买账。乔布斯当年砍掉功能机“塑料尸体”的举动让手机一下进入智能时代的颠覆意义犹在,至少这个智能机时代还有更多的突破点。而这也是Moto Z试图打赢翻身仗中秉持的理念。

  杨元庆在发布会上毫不掩饰Moto Z是一款引领行业变革、重新定义智能手机的产品,也是联想收购Moto以后最具代表性的一款产品,并指出了它的升维创新,“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智能手机已经缺乏创新,同质化严重,但模块化的想法和设计,既不增加手机的负担,将更多的功能和应用放到手机里去,同时又扩展了手机的应用和发展空间。行业里迫切需要这种创新,不仅仅是硬件设备的新的生态环境、生态系统的建立,甚至将来会带动应用服务,包括云服务的生态的建设。”

  一语点明了Moto Z的“攻城锤”——模块化。通过手机背面的16个金属触点来附加各种特定功能的、可更换的Moto Mods智能模块,如相机模块(摩眼)、音乐模块(摩音)、投影模块(摩影)、电源模块(摩电)和时尚背壳(摩范)等。例如,相机模块与顶级相机品牌哈苏合作,支持10倍光学变焦清晰成像,同时备有氙气闪光灯模块以及独立的控制按钮。

  Moto为消费者提供模块化、菜单式的选择,已经成功把定制的概念带给消费者。而这样做的目的,表面上看是能够延长手机的生命周期,因为这样可以方便消费者更换掉过时的零部件,实现手机永不淘汰。但重要的是——其传递给用户市场的理念基本上可以概括成:手机可以通过“模块化”实现在个性感官、功能,以及使用场景的差异化体验。而这其中也暗含C2M模式,未来在智能机身上,以批量生产为特征的流水线产品应当终结,个性化定制的时代已经到来。

  当然,这一升维式创新也不仅仅只停留于手机硬件本身,背后也隐藏着杨元庆所言的“生态”建设的野望。据了解,联想此前宣布的“开发者计划”,意在为企业及个人开发者可以任意开发全新的模块提供可能。联想为开发者提供MDK开发套件,将源代码向企业和个人开发者开放,支持开发者研发出基于不同消费者和行业需求的个性化模块。每个开发者都可以自由开发并从中获得效益,从而形成一种新型的分享模式。此外,联想全球的销售渠道、营销体系和设计、生产制造资源等都将成为开发者的坚实后盾。连接→联合→壮大Moto家族→强大的Moto帝国!以整合开发者的方式来实现最终版图的扩张,Moto模块化手机成为一个很好的“连接器”。

  模块化设计具备无限拓展的特性却不增加手机本身负重,这也让用户个性化定制手机功能成为可能,因此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这是不同于苹果手机生态的最大创新之路。如此看来,在手机整体行业趋向饱和的当下,具有颠覆创新的模块化手机或能为Moto与联想“杀出”一条道路。

  手机三国杀将变双雄对决

  当然,模块化设计的创新还带来更有利的连带效应。

  记得当年MOTO 刀锋V3手机曾集优秀的设计、材质和手感等众多精华于一身,可以说代表着当时手机产品的巅峰。事实上刀锋V3手机的最大亮点在于其曾经是功能机时代最薄的手机,如今Moto Z继承了传统,并将其发扬光大,Moto Z又称为智能手机时代全球最薄的全金属旗舰手机,而这比起功能机的最薄难度更大、挑战更大、更具颠覆性。

  因为现有的智能手机框架必然面临两难问题,即移动设备轻薄化和功能专业丰富的矛盾冲突,极致的轻薄往往需要牺牲部分功能上的体验,而极致的体验就需要更“厚重”的手机来满足和平衡。此前,无论是苹果还是三星,都尝试去改善,但都难言成功。

  而此番在Moto Z上得以完美解决。

  模块化思路对于目前的手机轻薄体验而言是非常人性化的,这正好与用户化繁为简,渴望将“多余”和“负担”减少到最低限度的理念吻合,在不增加任何模块的情况下,与号称轻薄的手机苹果旗舰iPhone6s plus的7.3mm相比,Moto Z薄了30%,5.2mm厚度的极纤薄机身,加上备受好评的摄影拍照能力,即使不增加任何模块,Moto Z都在用户的刚性需求上也做到了最佳。

  刚刚发布的三星Note7,已然和S7傻傻分不清,原本备受期待的如摄像头硬件、处理器等核心功能点相比 S7并没有任何升级让很多人失望至极,同质化加电池爆炸事件无疑让三星进入低迷阶段,这也让不少人发出“智能手机原本的三国杀已经演化成了双雄对决。”暗指Moto的逆袭而来。而Moto Z和苹果iPhone 7的发布日期分别确定在了北京时间9月6日和9月8日,仅两天之隔的日期设定似乎很微妙,这也让外界充满了比较心态。

  对比两家如今的动作,库克时代的苹果明显创新乏善可陈、甚至保守。早在追究细节与体验的“完美控”老乔时代,便奠定了苹果的惯性思维:在进军一个不熟悉的新领域前,苹果的做法往往是选择拖延。这也未尝不是一个让别家先开拓市场、引导用户逐步接受,同时观察用户反馈改进自身的设计,待市场成熟再雷霆出击一举大胜的阳谋。而如今看摩托罗拉显然更多的是速度及魄力,似乎试图早日打赢翻身仗,走向复兴之路。

  但无论如何,摩托罗拉能否借“模块化手机”重回智能手机主流厂商序列,还取决于它在战略、渠道、市场、供应链等诸多方面的综合潜力。

  比赛,或许才刚刚开始。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