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兼施”的苹果越来越像谷歌观点

/ 王小琉 / 2014-12-05 11:43
“我们的操作系统、设备与服务相互融合,它们共同给我们的产品带来整合化且一致的体验。”蒂姆& 8226;库克在大会上如是称。一句话点明苹果从自身而言依然想打造一个封闭的...

今年WWDC让外界越来越感觉到:苹果正越来越像它的死对头谷歌,更趋像一家互联网公司了。

很明显,“硬苹果”像不断运用软逻辑来配合自己的硬件产品——无论是推出全新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iOS 8和桌面操作系统OS X(Yosemite,优胜美地),还是全新的开发应用和编程语言Swift等三大新品。

不得不承认,“硬苹果”的变软仍然是一种以退为进的韧性策略,依然暗藏了蒂姆·库克的Apple帝国野心,尤其体现在可穿戴领域。“仅仅依靠收割硬件端的韭菜是不牢靠的。”国内新硬件公司PICOOC创始人与笔者的交流一语破的,“品质之后,还要再来场软件方面的气质熏染!”

守:软手段缘于硬件等不成熟?

事实上,此次在WWDC2014上的表现与苹果的做法是一脉相承的。

还记得乔帮主在iPhone发布会上说的话么?“人们知道一件真理,软件才是造就硬件所在,这也是我们打造行动装置最高指导原则。”早在追究细节与体验的“完美控”老乔时代,便奠定了苹果的惯性思维:在进军一个不熟悉的新领域前,苹果的做法往往是选择拖延,这也未尝不是一个让别家先开拓市场、引导用户逐步接受,同时观察用户反馈改进自身的设计,待市场成熟再雷霆出击一举大胜的阳谋。

很明显,曾经让全球惊叹的iPhone如今已日落暮年,目前对于苹果而言最具有颠覆性意义的或许便是可穿戴领域的发力。无论是推出Carply、收购Beats还是闹得沸沸扬扬的iWatch都体现了这一点,但无疑,该领域对于苹果而言绝对是个挑战。

仅以iWatch为例,其除面临柔性屏、电池续航等常规的硬件问题外,对于主打运动健康领域的iWatch而言,苹果期待以此成为患者身体数据与可供医疗服务人员利用的情报的桥梁,但实际上这座桥梁能承担连接起两头角色的重任吗?

例如,美国健康保险携带和责任法案(HIPAA)曾被认为会让医疗服务提供者更加简单地进行电子化的数据交换,但该法案签署距今已经过去了将近20年,医疗行业之间的数据整合却仍毫无起色。

在此形势下,苹果倚靠保守的先升级软件的手段也十分明智。另一些配合动作比如,苹果为iWatch的开发引入了医疗仪器开发公司Masimo前任首席医疗官、医疗事务执行副总裁,以此来保准苹果智能可穿戴设备在数据的准确及有效连接。

攻:提供一种标准的存在

从表面上看,苹果此次只是在软件上做裱糊式的修修补补,而实际上这或许是一种在接下来为智能硬件憋大招的可怕前奏。

“我们的操作系统、设备与服务相互融合,它们共同给我们的产品带来整合化且一致的体验。”蒂姆•库克在大会上如是称。一句话点明苹果从自身而言依然想打造一个封闭的生态圈,通过软件升级变化来实现iPhone、iPad和Mac之间的内容共享。

而对于纷乱的外部硬件世界而言,苹果似乎更希望能以一个重新标准化的游戏规则来结束一个各自为战的秩序。比如此次推出的Homekit平台、HealthKit平台、还有之前在车载平台上Carplay的努力凸显了苹果在智能硬件方面的野心。

无论是智能汽车、还是智能家居,对于智能硬件所处的大背景物联网(the Internet of Things)而言,究竟是要靠“物(Things)”还是是“网(Internet)”来主导智能硬件领域?有业者给了这个“先有鸡or先有蛋”问题的最好答案——也许都不是,重要的是那个“the”——通过平台来作为一种硬件领域新标准的存在,这或许正是苹果想要做的——是的,这个标准的核心依然被打上iOS的烙印。

依靠iOS的余存魅力,用平台笼络更多的开发者来参与这个统一规则的游戏似乎远比用自己推出硬件吸引消费市场要有战略的多。

Lian:连接?联合?……

新标准的提供,也意味着苹果将在健康医疗、智能家居方面充当一个中枢角色,与第三方公司合作,实现终端硬件形态的多样化,并将信息整合到一起。最终像李彦宏此前在百度联盟大会上所言,将一系列慢数据不断积累后方可真正发挥大数据的价值。

而事实上,这样做平台的战略似曾相识,嗯,死对头谷歌、三星皆有之。那么,苹果可以赋予该平台怎样的亮点?比如HealthKit平台,苹果官方介绍,当更多当应用支持HealthKit,它可以访问用户的健康信息,并输出相关的信息,而不必再支持某种特定的健康追踪设备。

这意味着HealthKit以半开放数据的姿态吸引很多目前仍找不到云端思路的第三方,当然同时这更意味着这些第三方产品将会沦为iOS设备的“外设”。

综上所看,对于新兴的智能硬件领域,苹果抛弃了以前软硬件结合的固有战略,而是选择通过软件整合第三方硬件的方式来实现最终增长,基本的逻辑思路为:

连接→联合→壮大iOS家族→强大的Apple帝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