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移动电源不行,充电安全被荣耀承包专栏

/ 龚进辉 / 2016-09-09 15:50
荣耀霸气宣言:移动电源充电安全被我承包!

1

作者:龚进辉

“安全就像空气,拥有时你不会在意,一旦失去才知道它的重要性。”这是三星Note7用户的真实写照。最近,多起Note7充电爆炸事件不仅使三星深陷舆论漩涡,而且全球召回或将使其营收锐减50亿美元。

作为全球手机市场的头把交椅,三星在硬件领域横向一体化的产业掌控力令友商羡慕不已。让人大跌眼镜的是,250万台被召回的Note 7 70%电池由三星自家公司SDI生产。Note 7电池缺陷不仅让三星蒙羞,也给手机行业敲响了警钟,尤其在快充成为标配的今天,手机充电安全至关重要。

除了死磕手机续航本身,各大厂商还把目光瞄向“后备力量”——移动电源,既满足用户随时随地的充电需求,又可以获取不菲的利润。除了吸引以手机厂商为代表的正规军掘金,移动电源市场也招徕包括山寨厂商在内的各路玩家,导致行业鱼龙混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用户选择一款安全实用的移动电源并不容易。

2

这届移动电源不行:安全不达标

小米是最早嗅到移动电源巨大商机的手机厂商,凭借强大品牌效应和价格优势席卷100元以下市场,吸引魅族、酷派等玩家快速跟进,一时之间移动电源成为手机行业标配配件,品牌知名度、出货量均碾压山寨厂商。不过,手机厂商并未强大到让山寨厂商销声匿迹的地步,容量不达标甚至劣质产品爆炸伤人等负面事件时有发生。

从硬件构成来看,移动电源主要由外壳、电路板和电芯三部分组成。其中,电芯占成本的70%以上,电路板占成本的20%,不难看出,移动电源的好坏主要由电芯质量决定,这恰恰是山寨厂商的利润来源,加上移动电源需求量巨大,利益驱动之下山寨移动电源在市场泛滥,尤其是售价低廉的劣质产品更容易吸引用户关注。

事实上,移动电源并非新颖产品,做起来容易做好难。外壳、电路板、电芯都有现成的零部件,在深圳找个相关方案的提供商,再找个家庭作坊组装,贴牌即可在市场售卖。不过,打造一款安全实用的移动电源尤为困难,电芯好坏、电路板结构、能否提供过充保护、生产工艺等,都直接影响移动电源的质量。

山寨移动电源通常由低价收购的洋垃圾稍微加工而成,特点是使用次数有限、转换效率低、容量不够,经常出现寿命短、充电不稳定、高返修率等问题。尽管产品品质不过关,但在诱人低价、以假乱真的加持下,市场热卖不成问题,用户傻傻分不清楚真假移动电源,流向市场的劣质移动电源安全堪忧,成为影响行业发展的最大隐患。

原本选定一款安全实用的移动电源原本只是个“小目标”,山寨移动电源的搅局使其实现起来困难重重,让用户头疼不已。话说,在纷繁复杂的移动电源市场挑选一款中意的产品说难不难说易不易,根据过往购买经验,我认为必须遵守3大原则:选择大品牌、勿贪便宜、正规渠道购买。其中,勿贪便宜并不意味着接受漫天要价,也不代表与性价比无缘,而是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基础上适当接受品牌溢价。

当然,遵守3大原则只能让你摆脱山寨移动电源,并不能确保你买到称心如意的移动电源。一款真正优秀的移动电源,必须在安全、电池容量、使用寿命、充电速度等方面表现出色,后来者荣耀移动电源恰恰是各项优势的集大成者。

3

“技术派”荣耀:充电安全被我承包

今年6月,荣耀移动电源问世,尽管发布时间晚于小米,但产品含金量毫不逊色小米。7月,国内首个移动电源社会团体标准——《深圳移动电源社会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根据标准评选出9款五星产品,其中唯一一个五星+产品由荣耀移动电源斩获,力压五星产品小米移动电源。

在我看来,荣耀移动电源后来居上是产品和技术的胜利,离不开对用户痛点的深入洞察和扎实的技术积累,其采用38WH的10000mAh容量,循环使用300次后容量不低于80%,并支持双向快充,USB、Type-C双输入接口均支持9V/2A、12V/1.5A规格快速充电,3.5小时即可全部充满。双向快充不仅适用于华为/荣耀手机,还兼容小米、魅族、OPPO等主流手机,潜在用户达到亿级。

移动电源大容量、快充固然对用户有吸引力,如果不严守安全关,再多的优点也会黯然褪色。去年8月,国内首部锂电池安全强制性国家标准正式执行,对锂电池安全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在规范行业秩序的同时,也让重视安全的玩家尝到甜头。

于是,各大品牌使出浑身解数死磕安全,你方唱罢我登场,但真正能像荣耀做到12重安全保护的玩家少之又少,根本原因在于技术底蕴不深。众所周知,技术是华为立足之本,任正非对研发投入的标准是不低于10%,荣耀涉足移动电源市场必然将安全列为优先突破方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攻坚安全。

荣耀移动电源拥有防过温、防过充、防过压过流等12重安全保护措施,将用户可能碰到的危险状况都考虑在内,实力赶超国际品牌。比如,荣耀移动电源在电芯的选择上毫不吝啬,采用锂聚合物电池,成本高于18650锂电池,确保材质安全,并以手机电池的安全标准定义移动电源电芯,满足GB31241-2014国际标准并通过美国UL安全认证,为其树立安全品牌形象做强有力的背书。

目前,移动电源市场以价格战和低端打法为主,低价策略固然能换取短暂的市场红利,但导致整个产业链利润率低下,各大玩家没有足够资本投入新品研发和品牌宣传,不利于解决安全等行业痼疾,与用户重视安全的趋势背道而驰,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所以,以荣耀为代表的“技术派”杀入移动电源市场,在为行业注入新活力的同时,也将加速行业洗牌,以家庭作坊为大本营的山寨厂商率先出局,资本、技术短板明显的玩家紧随其后。最终,“技术派”将战胜“价格派”,荣耀无疑是最大赢家之一,不仅树立安全、可靠、极致的品牌形象,而且改变公众对移动电源不安全的传统印象。

换个角度看,在智能手机与移动电源如此紧密的今天,三星Note 7电池缺陷引发爆炸未必是件坏事,至少为同样与电打交道的移动电源上了一堂安全科普课:充电安全不是小事,更不是儿戏。出色的移动电源必须拥有“拒绝召回”的自信,才能让用户放心购买、使用,这就是荣耀移动电源成为用户首选的原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