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糯米、百度外卖与新美大合并的猜想态度

蓝鲸TMT网 / 孟永辉 / 2016-09-12 09:36
正如滴滴与优步的合并一样,百度糯米、百度外卖与新美大的合并同样让人浮想联翩。所有看似并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最后都成为事实,所有的事实都是之前猜测的样子。尽管百度方面...

正如滴滴与优步的合并一样,百度糯米、百度外卖与新美大的合并同样让人浮想联翩。所有看似并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最后都成为事实,所有的事实都是之前猜测的样子。尽管百度方面出面做出了澄清,但是在庞大的传言面前,这种否认显得多少有些苍白无力。

正如整个市场对于O2O市场的判断一样,百度糯米、百度外卖所处的市场环境同样恶劣。百度对于人工智能的青睐似乎要比没落的O2O要多得多,尽管百度方面在回应时对其营造的生态系统充满信心,但市场与资本的选择似乎要比前者的力量更加强大。

随着O2O进入下半场,往年繁荣的市场状态早已被凋敝所代替。越来越多的企业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境,这些困境本身除了与市场前期井喷发展带来的“后遗症”有关之外,整个市场环境同样让O2O市场变得无法预料。

市场洗牌严重让大佬们都无可避免。在经历了今年上半年的关门倒闭潮后,市场洗牌开始从下游的中小企业转向上游市场,即使BAT都无法独善其身。百度糯米、百度外卖作为百度系的产品成为最先进入视野的产品。

美团和大众点评的合并原本就已经让市场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越来越多的用户集中到了新美大。作为以百度地图、百度搜索为主要用户来源的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的生存空间再度遭受挤压。

尽管两者都在试图摆脱百度渠道的依赖,但是外部环境的恶劣不得不让它们选择继续在百度系产品背后艰难前行。随着市场洗牌的进一步加剧,这种艰难的状态预计还会有进一步扩大的态势。

技术驱动的百度让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的处境并不乐观。众所周知,百度是一家以搜索起家的互联网巨头,同谷歌一样,百度起家同样是靠技术驱动的。然而,尽管O2O市场同样需要技术驱动,但是这种特质并不及其他行业明显,这让两者的处境变得艰难。

特别是随着百度大战略的调整,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将会成为未来一个时期百度发展的重点。百度糯米、百度外卖显然并不符合百度的战略发展大方向。作为一个以技术起家的公司,百度自然不会在一个市场本就饱和的战役里浪费太多的资源。

互联网格局的变化让百度糯米、百度外卖或许成为鸡肋。尽管在当前的中国互联网市场里,BAT依然是处于顶端。但是,这三家的力量每时每刻不在发生着变化,而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百度的处境显然并不如阿里和腾讯要好。作为应对市场变化的一个方面,百度很有可能会将本来就没有任何竞争力的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卖掉,以增加自己与阿里和腾讯竞争的话语权。

在这种市场条件下,百度糯米、百度外卖作为一种O2O色彩非常鲜明的部分,很有可能会成为百度转型的祭旗之作。

尽管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并入新美大的传闻甚嚣尘上,但是最终的决定权依然掌握在百度手中。鉴于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对于百度产品的信赖性,与新美大合并后,我们对于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并入新美大依然有很多猜想。

猜想一:新美大将进一步确立O2O市场上一家独大的地位。在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之时就已经有人担心两者合并将会带来垄断。尽管这种言论并未获得众多人支持,但是新美大在市场上的霸权地位不断加强的事实则在一步步被印证。

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并入新美大之后,其在市场上的霸主地位将会进一步加强,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的用户将会不断转移到新美大上,新美大的市场影响力将会进一步增加。这无论是对于阿里和腾讯来讲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随着新美大霸主地位的确立,一些中小型的O2O企业的生存环境将会进一步恶化。

猜想二:新美大的产品门类将会进一步丰富和发展。尽管百度糯米、百度外卖与新美大的同质化较为严重,但是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的加入同样能够获得不同类型的商家,让这些商家的产品种类不断丰富新美大原有的产品类型,让新美大的产品门类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另外,由于本身商家类型的不同,新美大在与百度外卖、百度糯米合并之后将会在商家上获得更多资源,这样对于原有的新美大商家同样具有很大的丰富作用。

猜想三:新美大与百度糯米、百度外卖背后的金主将会最终获益。无论新美大与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的合并几率有多大,资本在背后的作用同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众所周知,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资本寒冬的到来已经无可避免。而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投资回报,两家背后的金主将会极力促成此事,只有这样他们才会从中获益。

可以想象,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并入新美大的传闻绝对不是空穴来风,只要时机成熟,两家公司背后的金主将会促成此事。而从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阿里和腾讯最终联手的概率很大。

猜想四:百度糯米、百度外卖与新美大合并后将会引发新一轮的O2O市场变局。作为一个行业当中的巨头,它们的任何动作都有可能引发这个行业的动荡。而对于资本寒冬下的企业来讲,新美大的动作无疑将会使它们的生存雪上加霜。可想而知,随着新美大市场规模的再度扩大,一些相关行业的企业的生存空间将会被进一步被压缩。而由此引发的行业地震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此外,两者合并之后势必会对当前的市场格局进行重新的梳理和整合,一些企业在这些梳理和整合当中将会被兼并或重组,这些企业在资本寒冬下如何迎接新美大的新一轮的进攻将会是它们在未来一段时间必须要慎重考量的一个话题。

无论百度糯米、百度外卖与新美大的合并是否成真,在当下的资本困境下如何安稳地度过都将会是任何一个企业必然要面临的问题。既然寒冬已经来临,那么,我们还是寻找一种适合自己的姿势过冬吧!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孟永辉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