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凡尔纳计划斩获科幻大奖,星云奖首现人工智能主持专栏

/ 深几度 / 2016-09-12 12:42
一直以来,“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都被业界看作极具权威的科幻奖项, “星云奖”一向鼓励对想象、创造与未来前瞻性的探索,此次“凡尔纳计划”获得“科幻探索奖”表明,百...

9月11日晚,“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礼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行,这被称为华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科幻大奖。据悉,刘慈欣的《三体》、陈楸帆《荒潮》、都曾先后摘获“星云奖”金奖。值得注意的是,将科幻与科技相结合的百度凡尔纳计划,一举夺得“星云奖”设立的“科幻探索奖”。人工智能小度在现场更是即兴作诗、担纲主持,这也是首次在科幻颁奖典礼出现人工智能主持。

【百度代表登台领取星云奖“科幻探索奖”】

当晚,除了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郝景芳、陈楸帆外,美国科幻奇幻作家协会主席Cat Rambo、2017世界科幻大会主席Crystal M.Huff、以及日本星云赏会长藤井太洋等多位科幻界重量级人物均出席了颁奖典礼。

“凡尔纳计划”影响力辐射科幻圈 天马行空与尖端科技碰撞

一直以来,“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都被业界看作极具权威的科幻奖项, “星云奖”一向鼓励对想象、创造与未来前瞻性的探索,此次“凡尔纳计划”获得“科幻探索奖”表明,百度AI技术影响力已蔓延至科幻圈。

据悉,“百度凡尔纳计划”于今年4月发起,邀请百度尖端科学家及国内外知名科幻作家加入,通过结合百度的尖端科技与科幻作家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在人工智能、基因编程等科技领域进行全面合作。

该计划成员还包括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电子工程系副教授、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权威学者兼百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吴恩达(Andrew Ng),著名中国科幻小说家刘慈欣,美国著名科幻作家、空间科学博士、物理学家、NASA顾问大卫布林(David Brin)等人。

百度凡尔纳计划发起人,百度品牌市场部总经理徐菁曾表示,“凡尔纳计划的初衷就是尝试,我们是否可以进一步地让科幻的想象力前瞻性以及对人性的深入洞察,与科学的严谨更加紧密地结合”。

人工智能主持又写诗 展现百度大脑核心能力

颁奖礼的一大亮点是百度的人工智能助理主持人“小度”。即使是在世界范围内,也很少有人工智能担纲主持科幻奖颁奖典礼,小度可能是首位人工智能科幻颁奖主持。除了与现场进行趣味互动卖萌害羞外,还机智应对男主持人的“刁难”,使出了独门绝技,不仅为大家重温G20上作过的两首诗,还现场以“星云”和“科技”为关键词作诗二首,文采翩翩,意境悠远,赢得台下一片掌声,并且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体验“为你写诗”。

【百度人工智能现场作诗图】

网红“后厂村静静”也直播了星云奖现场,在直播中,我们除了看到人工智能小度作诗的能力外,还见识到了AI唱歌的能力。颁奖典礼场外,“小度”为刘慈欣演唱了一首《青春修炼手册》,刘慈欣在颁奖礼内看到AI(人工智能)小度作诗也兴趣盎然并体验了一番,让AI小度作了一首以时间为主题的诗。据悉,在手机百度中语音搜索“为你写诗”即可体验人工智能作诗。

(AI为刘慈欣作诗:时间主题)

实际上,AI写诗依托于百度人工智能的核心能力——“百度大脑”,它利用计算机技术模拟人脑,已经可以做到2-3岁孩子的智力水平。目前,百度大脑已建成超大规模的神经网络,拥有万亿级的参数、千亿样本、千亿特征训练,能模拟人脑的工作机制,学习训练极其复杂的模型。

作为最早布局人工智能的技术公司之一,开放的百度大脑不仅将引领整个互联网行业进入下一幕。未来,百度AI通过“凡尔纳计划”或许有机会实现科幻作品中的瑰丽想象,落地更多的人工智能应用来为生活服务,从而引领新一波科技与科幻浪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