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火箭爆炸发生在最糟糕的时机专栏

砍柴网 / 文庚淼 / 2016-09-12 14:21
本来就因为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而疲于应付的马斯克,还在为自己另外一家公司SolarCity的收购和劳心劳力,真不知他如何解决SpaceX公司的内外纠纷,毕竟这是需要真金白银的,...

9月1日9:07左右,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航天发射场发生了一场爆炸,迅速在社交网络聚集了大量的关注,一方面卡纳维拉尔角是NASA最重要的发射基地,美国航天史上最惨重的爆炸就发生在这里,另外一方面,大量目击者描述这场爆炸连续发生三次,距离数公里外都能感受到爆炸带来的震动,大家关注SpaceX火箭爆炸带来的可能影响。SpaceX公司的这场火箭爆炸发生在最糟糕的时机,不仅仅对公司的声誉是个打击,目前看保险条款上的疏忽,对于公司金钱上也会是巨大的损失。

目前还不清楚这场爆炸的具体原因,爆炸的是SpaceX公司计划于9月3日发生的火箭猎鹰9号Falcon 9,爆炸损毁了Facebook公司的Amos-6卫星,远在非洲的扎克伯格表示了不开心,因为这影响到Facebook为非洲提供互联网的计划。

特斯拉和SpaceX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接受采访时表示,Falcon 9上周的爆炸事故是SpaceX公司发生过最让人费解、最复杂的一次事故,因为Falcon 9火箭爆炸时引擎是处于关闭状态的,并不是人们猜测的因为引擎进行静态点火实验,而是常规的燃料加注。

据此前Business Insider的报道,SpaceX公司9月1日早晨是在对猎鹰9号Falcon 9进行静态点火实验,以检测引擎的功能。Falcon 9是在发射台上,预定的发射时间是周六,所以并不是发射过程中发生的爆炸,所以SpaceX公司称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SpaceX公司在2010年12月成为第一个能够发射回收宇宙飞船的私人公司,并且自2010年开始租借卡纳维拉尔角发生场的一个发射场,共进行了25次火箭发射,执行了卫星发射和为国际空间站运输物资的任务,SpaceX公司更受关注的海上回收不是在这个发射场执行,不过这次毁掉了一个价值1600万美元的Falcon 9火箭,以及价值2亿美元的以色列公司的Amos-6卫星,还不算对发射场和发射台的连带影响。

一般在火箭发射之前,工作人员会对火箭整体进行数道检测程序,静态点火测验是测试火箭引擎和设备正常运作的必要步骤,所以在爆炸发生之前,所有人都当这是正常的检查步骤而已。美国航空航天局一名在现场的工程师称爆炸导致庞大的发射台晃动数分钟,并且连续发生三次爆炸,爆炸产生的浓烟和火焰在很远都可以被看见。

因为Amos-6卫星是Facebook为撒哈拉以南非洲提供免费互联网的卫星,故而在发射之前受到关注。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发起的Internet.org项目机会为全球互联网接入状况不佳的地区提供网络服务。不过火箭和卫星的爆炸影响了这一项目的开始,扎克伯格在Facebook上表示了他的遗憾。

Falcon 9火箭爆炸发生在最糟糕的时机

Elon Musk表示爆炸发生在上端的氧气罐附近,但具体导致爆炸的原因仍然未知。这场爆炸对于SpaceX公司来说是发生在最糟糕的时间,SpaceX公司原本计划今年上市的。因为“钢铁侠”Elon Musk将财力更多集中于特斯拉公司上,即使SpaceX公司执行商业航空任务是有收入的,但SpaceX公司还是需要很多很多钱进行研发和火箭设备的制造维护,亿万富豪也无法单独支撑如此烧钱的行为。

1.Falcon 9火箭的爆炸不仅会影响到SpaceX公司的运作,上次Falcon 9火箭的事故导致SpaceX公司停止了半年之久的发射行为,毕竟对于卫星发射客户来说,便宜是好事但大家最在意的是安全。

2.Falcon 9火箭的爆炸也会影响到SpaceX公司的IPO计划,在市场不清楚SpaceX公司何时能恢复正常运营的时候,以及未来盈利前景的时候,是不会给予SpaceX公司足够的追捧和估值的

3.因为保险条款的问题,SpaceX公司不仅白白损失了一枚Falcon 9火箭,还可能需要赔偿拥有Amos-6卫星的以色列公司。

4.NASA原本计划最早于明年开始使用Falcon 9火箭在往返国际空间站的载人、载货任务,本次的爆炸也会影响到这一计划

5.SpaceX公司之前给出的列表上,共有超过40个的卫星及其他货物的发射项目,客户有商业公司,也有NASA和美国空军,总的合同价值超过20亿美元,目前看来这些合同的执行都要延期了

SpaceX公司在2010年12月成为第一个能够发射回收宇宙飞船的私人公司,一共进行了28次发射,原定于9月3日的发射本是SpaceX公司的第29次发射和2016年的第9次发射。在2015年6月,一枚Falcon 9火箭在发射2分钟后发生爆炸,不仅毁掉了一枚火箭也毁掉了送往国际空间站的物资,SpaceX公司用了半年的时间调整,在2015年12月才恢复发射,虽然之后SpaceX公司提高了发射火箭的频率,不过损失的半年时间还无法弥补。目前SpaceX公司CEO埃隆·马斯克还表示没能确定Falcon 9火箭上周爆炸的原因,征集其他人拍摄的视频以寻找更多线索,这样可能导致长于半年的修改期,对于SpaceX公司的正常运营很明显是不利的,此前即使SpaceX公司使用Falcon 9火箭替其他公司或国家发射卫星或运输物资,每次收取的金额少于其他火箭运输,SpaceX公司还是有进账的,按照每次Falcon 9火箭发射收取6200万美元计算,SpaceX公司半年至少损失3亿美元的营收。

尤其现在留给SpaceX公司年内进行IPO的时间不多了,从这次爆炸发生后各方的反应看,SpaceX公司今年IPO的概率无限接近于零。如果说之前市场上的投资人对于SpaceX公司不盈利或者微利还是可以忍受,但对于SpaceX公司在火箭发射安全性上的疑虑,会导致公司关门的风险,在没有确定的解决方案的前提下,没有人肯贸然将大笔金钱投入到SpaceX公司公司的股票上。

目前SpaceX公司和FAA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没有公布爆炸给卡纳维拉尔角的航天发射场和火箭发射架造成的损失有多大,还不知道这部分的损失由谁负责。SpaceX公司还是保险公司?

因为SpaceX公司没有上市,所以也就没有披露和其他公司签订的发射合同和保险条款,关键性的SpaceX公司购买了何种保险,以及保险是否可以偿付火箭发射架的发射场的损失。

被毁掉的Amos-6卫星的所有者是以色列公司Spacecom,Facebook公司其实是租用Amos-6卫星的部分功能。目前Spacecom公司表示,就爆炸造成的损失,SpaceX公司要不给5000万美元的赔偿,要不SpaceX公司提供一次免费发射的服务。

本来对于昂贵的火箭发射来说,肯定是有保险的,但大家惊讶的发现,Falcon 9火箭爆炸的时间是在保险生效前,即Falcon 9火箭的保险条款是火箭发射后生效,而在发射之前的爆炸相当于没有保险,所以保险公司是可以不赔的。所幸价值2亿美元的Amos-6卫星是有保险的,是由负责建造Amos-6卫星的以色列公司Israel Aerospace Industries购买的,也就是说Amos-6卫星的所有者Spacecom公司向Israel Aerospace Industries公司要求行使保险赔偿的权利。

也就是说在这次爆炸事故的倒霉方中,只有老牌的公司Israel Aerospace Industries能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并且连带让Spacecom公司收益,但是收钱承担卫星发射任务的SpaceX公司可能沦落到无法获得任何保险赔偿的境地,也就需要独立承担Falcon 9火箭火箭爆炸带来的一应损失。

保险公司给予火箭发射相关公司苛刻的条款,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虽然保费不菲,但火箭发射终归是一项高风险的业务,保险公司缺乏足够多的同类业务覆盖部分失败项目的损失,因为一次的火箭发射失败就会吞噬掉数十乃至上百个火箭发射项目的保险费,而全球一年多火箭发射才能有多少个?

SpaceX公司在14个月内的两次发射失败,也会带来保费的增高,如果说SpaceX公司之前大概是20次左右发生一次发射失败,现在的概率是提高了,而对于太空发射保险来说,众多保险公司如果在一年内遇到2-3次发射失败,所有的保费就要赔偿出去了。SpaceX公司甚至可能要面对更严重的后果——没有保险公司敢为SpaceX公司提供保险了,而这又会反过来影响委托SpaceX公司进行发射公司的判断,即万一出现状况,没有赔偿上亿美元可能就白白损失了,所以说SpaceX公司本次的爆炸,是无数种事故中最糟糕的一个。

本来就因为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而疲于应付的马斯克,还在为自己另外一家公司SolarCity的收购和劳心劳力,真不知他如何解决SpaceX公司的内外纠纷,毕竟这是需要真金白银的,而传说马斯克已经将自己特斯拉的股票抵押的差不多了。如何通过财务手段解决SpaceX公司的问题,是在糟糕的不能再糟糕的火箭爆炸事故发生后,马斯克面临的一大考验。

关注更多最新海外科技和文化资讯,欢迎关注微信公共号“文观天下”(wenguantianxia)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聊聊你的看法。欢迎朋友们在百度百家、虎嗅网、钛媒体、今日头条、搜狐IT关注我的文章,或加个人微信:wengengmiao。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