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二手车被爆卖"调表车" 严格检测成普遍谎言?态度

砍柴网 / 南方都市报 / 2016-09-13 11:13
作为行业新军,瓜子二手车从去年开始,以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识。然而,今年以来,该平台却负面新闻缠身,不断传出涉嫌数据“造假”的消息。近期,瓜...

瓜子二手车解密下坡时不能空挡滑行的原因

今年以来,关于二手车电商的消费纠纷不断,今年3·15前后,南都汽车曾先后做出《通过200多项检测的二手车竟是水浸车》及《二手车落网记》等报道。当前二手车与资本频频上演生死恋,但二手车电商把业务规模放首位,配套服务的精细度和资源投入却远远跟不上,行业的硬伤暴露,首先受害的就是消费者。

事隔数月,二手车行业再掀波澜。

作为行业新军,瓜子二手车从去年开始,以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认识。然而,今年以来,该平台却负面新闻缠身,不断传出涉嫌数据“造假”的消息。近期,瓜子二手车更被广东省消协点名,指出在其二手车直卖网上售出的车辆,出现了严重调表现象,消费者至今投诉未果,已经决定付诸法律途径。瓜子二手车深陷“造假”泥沼,不仅凸现出二手车电商资本运作暗藏的技术硬伤,同时也折射出二手车交易多年来信息不对称的行业痛点。

事件追踪 “公里数5万变9000,259项检测查不出”

正当传统二手车交易逐渐步出淡季,一条并不和谐的新闻,再次冲击着人们的眼球:近日出炉的《广东省消委会2016年7月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指出,瓜子二手车网被曝屡卖调表车:公里数5万变9000,259项检测查不出。广东消委会投诉与法律部副主任凌远昌告诉南都记者,这桩案例比较有代表性,因此被作为典型公布于众。由于该投诉案例发生于一个多月前,消费者孙先生也决定通过法律渠道解决。因此,对于该事件,消委会已经没有再插手。

南都记者了解到,虽然此事发生已近两个月,但事件并没有得到丝毫解决,瓜子二手车与消费者孙先生很可能要对簿公堂。

车辆被调表而丧失质保权益

上周,南都记者联系到本案当事人孙先生。据介绍,此前他在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广州分公司(以下称“瓜子二手车”)购买2015款北汽绅宝D 50自动标准版二手车一辆,当时该网站标注:“准新车,2015年上牌,里程9000公里。”但是,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车辆发动机异响,油耗居高不下(1.5L排量油耗11.5L/百公里),在高速110公里时速巡航下,变速箱突发故障,急速降至60公里/小时。后来,他将车开至4S店检测,查询维修保养记录得知,此车在2016年4月15日最后一次保养里程为54294公里,里程表被人为篡改。由于原车过了保质期,孙先生只能自己花钱做5万公里的大保养,更换压缩机及车辆的部分零件。

随后,他与瓜子二手车售后部门交涉,对方告诉他,瓜子二手车不负责,要消费者直接和原车主交涉。然而,原车主不予理会,要他将车退给瓜子二手车。无奈之下,他向广东省消委会提出投诉,根据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要求瓜子二手车“退一赔三”。

瓜子二手车:主要责任在原车主

广东省消委会凌远昌向南都记者介绍,当时消委会接诉后,马上与瓜子二手车取得联系。瓜子二手车表示,如能确定原车主动过手脚调了里程表,该公司愿意承担相应责任,即免去当时孙先生购车手续费和免费给孙先生的车做一次保养(约3000元)。同时,消费者投诉信中提到的发动机异响和变速箱有故障,可以由双方约定到4S店检测,确认有问题后,公司愿意承担相应责任。但对于消费者“退一赔三”的诉求,该公司明确拒绝。

之后,瓜子二手车工作人员再次与孙先生沟通,孙先生提出第二个方案:因出现调表事情后,车子重新进行了评估,价值约5万元,与自己原来的购车款相差15000元。所以,孙先生要求瓜子二手车退差额并给汽车做一次大保养作为补偿,至于因调表而丧失的车辆质保权益,这个损失可以先不提。但是,瓜子二手车虽然承认自己有一定过失,但还是觉得主要责任在于原车主,且出事后,原车主一直不愿意配合协调,所以公司对于孙先生新的诉求无法满足,只是愿意配合消费者走法律途径,听从法院的判决。对此,省消委会支持消费者走法律途径解决。

上周南都记者联系到瓜子二手车相关负责人,其表示,调表车是行业普遍现象,国家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给出可参考的解决问题的依据,此前,行业的一贯做法是不予赔偿。瓜子二手车已经多次和买家(孙先生)进行沟通,并提出了各种解决方案。但是买家的诉求一直比较反复,因此没有快速达成可行性的解决方案。

买家“有条件”同意和瓜子二手车一同起诉卖家

瓜子二手车法律顾问认为,瓜子二手车是提供平台,并撮合买卖双方达成购车协议、成功后收取中介费用的二手车中介网站,消费者和瓜子二手车是委托人和居间人的关系,本次事件中的直接责任人为卖家,瓜子二手车不应承担惩罚性赔偿的责任。对于存在欺诈改表行为的卖家,其不属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所称的经营者,因为这次二手车交易是偶然性的,非经常性、持续性的行为,也不适用三倍赔偿,但买家还可以依据合同法宣告买卖合同无效,并要求卖家承担赔偿责任。

对于消费者协会给出的“平台方先行赔付”建议,瓜子二手车并不认可,其认为,在不能提供卖家信息时,平台方有先行赔付义务,但卖家的信息和联络方式他们都可提供。即便如此,他们仍愿承担部分赔偿责任。但买家要求的赔偿标准已经远远高于合理范围,因此双方未能达成一致。瓜子二手车曾建议买家与其一同起诉卖家,但遭拒绝。

上周六记者联系孙先生时,他表示,目前已委托律师提交“状纸”。而此次他作为原告,将调表车辆的卖家作为第一被告,瓜子二手车网则为第二被告。孙先生状告对方在两个方面损害了自己的利益,一是合同欺诈,二是虚假宣传。对于瓜子二手车建议自己与其一同起诉卖家,他明确拒绝。但孙先生也向南都记者透露,若瓜子二手车在开庭前这段时间内,答应赔偿自己以下费用:重新评估车辆与购车款的差价1.5万元、变速箱维修费用1万元以及通过法律渠道维权付出的6000多元,自己就将撤销对其的起诉,转而与其一同起诉卖家。

消委会说

瓜子二手车提供虚假信息

消费者部分维权诉求合理

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明确指出,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是提供平台并撮合买卖双方达成购车协议,成功后收取中介费用的二手车中介网站,消费者和瓜子二手车直卖网是委托人和居间人的关系。根据《合同法》第四百二十五条规定:“居间人应当就有关订立合同的事项向委托人如实报告。居间人故意隐瞒与订立合同有关的重要事实或者提供虚假情况,损害委托人利益的,不得要求支付报酬并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在其官网宣称为消费者提供“259项专业检测”,确保平台所售二手车况安全。但众所周知,车辆里程数是评估二手车车况及价值的重要指标,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宣称的“专业检测流程及团队”却未能发现本案中车辆里程表被人为篡改的事实,为消费者提供了虚假的消费信息,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因此,消费者提出的“瓜子二手车退赔1.5万元的交易差价,并给汽车做一次大保养”的维权诉求合理,应得到满足。

同时,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四条第二款规定:“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明知或者应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销售者或者服务者承担连带责任。”瓜子二手车在本案中未履行应尽义务,对二手车辆信息进行全面、准确地审查把关,本身存有过错,故不应将责任完全推卸给二手车原车主,而应切实承担起作为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的法律责任。此外,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四条有关规定,瓜子二手车有权在提供先行赔偿后,再向二手车原车主追偿。

律师说

瓜子二手车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许明律师合伙人表示,无论从《合同法》关于居间人责任的规定还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关于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的规定来看,瓜子网作为中介服务者,为消费者提供真实可靠的交易信息是其不可推脱的责任。瓜子网一直强调的服务核心就是为消费者提供二手车全车安全检测的承诺,产生对二手车质量检测及评估问题的疏漏,不仅造成对消费者权益的损害,也是对其自身服务承诺的违背。因此,消费者孙先生可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瓜子网就其签订的居间合同,退还中介费用并承担违约责任;就孙先生的损害据其主观过错以及该过错对损害的影响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作为网络交易平台的提供者,因其未尽到合理审慎义务,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