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汽车拉力赛打响,为何YunOS生态伙伴齐上阵?专栏

/ 龚进辉 / 2016-10-07 22:01
城会玩的YunOS举行互联网汽车拉力赛,吸引生态伙伴齐上阵。

1

作者:龚进辉

作为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自7月初发布以来,一直是外界关注焦点,上市两月订单超过4万辆,平均每2分钟卖出1辆。面对如此抢眼的市场表现,YunOS互联网汽车一边加紧提升产能,一边尝试新的玩法,一档以互联网汽车为中心的真人秀霸气袭来,吸引KOL、媒体和粉丝参与。

原来,城会玩的YunOS破天荒地举办互联网汽车拉力赛,从云栖小镇巴山鼎出发,终点为陕西汉中巴山火车站巴山鼎。除了主角互联网汽车,手机、手表、运动相机、无人机等生态硬件悉数亮相,得益于魅族、小辣椒、飞亚达、锣卜科技等合作伙伴的深度参与。

这档别开生面的真人秀不仅第一时间、第一视角让用户感受荣威RX5的真实驾驶体验,也让数十名选手近距离感受互联网化生存与生活。换言之,透过直播这种简单明了的传播方式,可以一目了然地呈现YunOS给汽车、人创造的价值,进一步拉抬荣威RX5销量。

除了YunOS大秀“肌肉”,此次互联网汽车拉力赛最引人注目的非YunOS生态伙伴齐上阵莫属,阵容远超YunOS手机合作伙伴,相当于一次互联网汽车生态的大阅兵。那么问题来了,初出茅庐的互联网汽车凭什么引发生态伙伴如风入魔般追捧?YunOS火力全开进击手机、汽车、冰箱等领域背后有何巨大野心?

2

生态伙伴齐上阵背后:搭上互联网汽车发展的顺风车

互联网公司正掀起如火如荼的造车运动,除了阿里上汽联姻,还吸引乐视、蔚来、智车优行、小鹏汽车等大大小小的诸多玩家入局。尽管它们野心各不相同,但不约而同看中汽车作为全新开放平台的巨大价值。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在YunOS互联网汽车发布会上表示,“未来汽车加入YunOS操作系统以后,80%的功能跟交通应该没有关系,今天是一个划时代里程碑的开始。”

换言之,汽车不仅是个交通工具,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变革势在必行。汽车定位只有从当前的“工具”走向全新的“智能生活方式”,才能重新定义汽车用户体验,从而进一步重新定义汽车,这恰恰是传统车企和互联网公司机会所在。如今,汽车已成为绝大多数人买得起、能操作的最大设备,无论在家里、出行还是移动办公,汽车都扮演重要角色,成为比肩手机的生活必需品。

所以,在众多YunOS终端中,互联网汽车理所当然成为分量最重、被寄予厚望的一个品类,阿里与上汽历时2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才迎来荣威RX5这一战略级产品的问世。当然,互联网汽车不仅归阿里、上汽所有,也是合作伙伴大显身手的舞台,共同组建一个开放共赢的生态。

不可否认,“生态”一词被互联网从业者玩坏,导致其内涵愈发模糊。在我看来,真正的生态必须具备3大特征:一、以用户为中心,生态没有上下游之分,各大成员各司其职,看似毫无牵连,实则共同服务用户,满足用户特定需求,用同心圆理论来解释就是以用户为圆心,需求和对应的成员组成同心圆。

二、生态发起方实力强悍,如果生态发起方实力平平,不仅无法使各大成员拧成一股绳,充分发挥协同效应,而且无法为其提供资源支持,生态势必成为一盘散沙,没有共赢支撑的开放毫无意义。三、生态可以产生新物种,生态资源的整合有助于开启全新商业场景,将催生出新物种。

套用上述3大特征,YunOS互联网汽车生态是不折不扣的生态。一方面,互联网汽车是智能硬件平台,能够接入更多智能硬件,与PC出现带动相机、打印机、扫描仪发展类似,加入操作系统的互联网汽车成为上升空间巨大的平台,手表、无人机、电动自行车均可接入,比如电动自行车可以成为汽车的一个配件,放在车上充电、同步数据,解决用户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

另一方面,互联网汽车为用户提供各种贴心服务,比如预约停车位、自动交费,导航进出停车场,整个过程可以在车内完成。同时,用户开车路上买咖啡也成为可能,连咖啡可以在约定时间帮用户代买品牌咖啡送上门。另外,互联网汽车可以产生新锐产品,比如汽车前挡风有可能成为最大的VR设备。

本次互联网汽车拉力赛中,手机、手表、运动相机、无人机等智能硬件各显神通,好不热闹。其中,手机和手表可以作为车钥匙开关车门,并进行互联网汽车的控制,原理是通过操作系统把汽车安全协议授权手表作为车钥匙,用软件实现过去硬件才能做到的安全。无人机、运动相机拍摄的相片可以自动同步到互联网汽车和YunOS手机中,方便选手分享拉力赛途中的精彩瞬间。

或许你会好奇,YunOS互联网汽车生态尚未成气候,魅族、飞亚达等合作伙伴为何如此卖力与YunOS共舞,原因无外乎两点:一、互联网汽车大卖不仅体现产品独特魅力,也预示着更广阔的市场前景,有销量这一硬指标的加持,将带动魅族、飞亚达等生态伙伴销量增长和优质服务落地。

二、魅族、飞亚达作为首批合作伙伴可以享受更多资源支持,目前互联网汽车生态处于起步阶段,给予魅族、飞亚达等首批合作伙伴不少“好处”,助推其快速成长,待生态步入正轨,魅族、飞亚达作为元老将享受更多发展红利,如果第二批甚至更晚加入,享受红利将大打折扣。一言以蔽之,YunOS生态伙伴如此卖力的出发点是希望搭上互联网汽车发展的顺风车。

3

YunOS巨大野心:人、物、服务三网融合

与Ubuntu、Firefox OS等第三方独立操作系统哀鸿遍野不同,跻身全球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的YunOS一路高歌猛进,不仅力求在手机市场年出货量突破1亿台,而且在厨电、电视、手表、冰箱等领域遍地开花,合作伙伴遍及海尔、康佳、飞亚达、美的等一线品牌。

随着YunOS触角不断延伸,难免给人眼花缭乱的感觉,如果清楚YunOS布局的商业逻辑,那互联网汽车、互联网冰箱等设备的问世也就见怪不怪。我们身处IoT时代爆发前夜已成为行业共识,关于IoT,有人理解为物联网,也有人认为是万物互联,在阿里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看来,IoT代表万物互联网,增减一个“网”字意义不同。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已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设施,它的渗透率远高于其他基础设施。比如,部分西部地区尚未完全通电、通铁路,但可以正常上网。关于互联网演变历程,不少人习惯划分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原因是移动互联网颠覆了互联网,物联网前景比移动互联网更广阔。

其实不然,表面上看,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称谓变化反映了基础设施的变化;深究内在,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本质仍是互联网,只不过联网设备种类和数量发生变化,前者多了手机,后者增加N个自带传感器的设备。所以,万物互联网的多终端属性,倒逼YunOS加快终端布局步伐,手机、电视、汽车、冰箱等热门设备成为发力重点,既要打造让用户尖叫的产品,又要获得出色的销量。

事实上,终端布局固然重要,也只是各种服务的载体,用户对服务获取的关注度远高于终端,终端方便用户享受优质服务才是王道。不过,由于IoT呈现碎片化、差异化、复杂化等特点,产品应用领域千差万别,对系统、芯片、传感器的要求也大相径庭,与电脑、手机分别主导PC时代、移动时代完全不同,设备与应用孤岛成为摆在所有玩家面前的一大难题。

阿里IoT战略核心是云加端,即以云为中心,打破设备与应用孤岛,为用户提供云端一体化的体验与服务,创造更多价值。所以,在终端领域跑马圈地小有所成后,设备之间通过新的安全通信协议进行发现和连接,YunOS重心放在服务的高效流转,杀手锏是云上芯片。

用阿里OS事业群总裁张春晖的话说,YunOS把以云为中心的IoT、面向数据和服务的操作系统基因注入到物联网各行各业的芯片中形成云上芯片,然后联合内容服务商、硬件厂商赋能应用服务开发者,降低其开发门槛,再借助大数据服务平台实现服务高效流转,帮助更多智能产品落地。

设备与应用孤岛被打破后,用户可以便捷地享受更智能的体验,交互性远高于传统产品,用户粘性和品牌忠诚度自然增加,对硬件厂商和应用服务开发者无疑是一大利好。在YunOS的推动下,无论是整合纵向产业链还是横向硬件创新平台,都将产生更多创新和开放的商业模式。

不难看出,YunOS始终坚持“拥抱万物互联网,生态成就大未来”这一发展理念,所有布局都指向一个共同主题:把人、物、服务三张大网连接起来。不过,这并非YunOS的终极目标,在张春晖的构想中,通过打造更多生活场景,以数据驱动人、物、服务的无缝连接,最后越来越统一、智能。换言之,YunOS正朝着三网融合大步前进,目标是2020年(YunOS 10周年)形成一张三网融合的万物互联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