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48系”的生意经:车祸女团爆红,“四千年美女”鞠婧祎一夜赚800万水煮娱

砍柴网 / 投资界 / 2016-10-08 09:46
接下来,SNH48的沈阳姐妹团SHY48的招募也正式开启。而后续南京、武汉、成都等分团也将陆续筹备,遍布全国指日可待。只是,这些近乎没有门槛、一味“量产”的偶像团体背后,...

接下来,SNH48的沈阳姐妹团SHY48的招募也正式开启。而后续南京、武汉、成都等分团也将陆续筹备,遍布全国指日可待。只是,这些近乎没有门槛、一味“量产”的偶像团体背后,不知还会有多少惨不忍睹的“车祸女团”。

1475861833-5912-201610

没有一点点防备,一个名不经传的女团GNZ48在国庆假期突然火了。

事件的起源是,一段名为“GNZ48《我和我的祖国》翻车现场”的视频在微博上疯转,视频中这个女团的成员不断出现抢拍、走调、忘词甚至破音的失误,被网友封为“车祸女团”。

网友们的吐槽毫不留情。

1475861834-8405-2016101475861834-6535-2016101475861834-2872-2016101475861835-1945-2016101475861835-5030-201610

“我和我的祖国,一起捂住了耳朵。” 网友纷纷疑惑,这个“天雷滚滚”的GNZ48到底是何方神圣?

山寨的“48系”

事实上,这个念起来生硬拗口的GNZ48正是当红SNH48的姐妹团,皆属于同一家公司——丝芭文化传媒

今年4月29日,GNZ48全体成员宣布正式出道。GNZ48取名自“广州”的“GuangZhou”拼音缩写,意欲打造成为广州文化新名片。其官方新闻稿中写到,GNZ48将以“立足珠三角、合作港澳、面向全国”为战略定位。

资料显示,出道近四个月期间,GNZ48不仅受邀出席了广东广播电视台节目推介会、某时尚杂志的拍摄及时尚网站的周年庆,还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大型动漫展,此外,更参加了由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及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举办的“公益环保跑”,获颁“青年环保使者”证书等等。但坦白说,这些活动都不具名气。

不过在其公司的官方通稿中,GNZ48被称为2016年广告行业的“新宠儿”,而且宣称各类演出档期已排到2017年初。

另外,除了GNZ48,丝芭文化传媒同时推出的还有BEJ48,主打北京市场。而这些雷同的“48系”纷纷涌现,正是得益于SNH48的成功,丝芭文化想把SNH48的经验复制到全国各大城市。

有意思的是,当初SNH48也是“山寨”了日本的AKB48。

2012年,丝芭文化传媒引进日本AKB48的模式,打造中国第一个大型女子团体SNH48。经过四年的发展,目前SNH48拥有超过170名成员,全年演出超过300场,核心粉丝数量年增长达400%以上,在全国各地拥有分团。

SNH48的背后,是一盘令人垂涎的“生意”。这里有一组数据:

SNH48的母团——AKB48,成立不到三年,曾创下年收入10亿美元(约合64.83亿元人民币)的惊人记录;SNH48的公演上座率80%以上。在日本,AKB48抢票率为70:1。去年一年,SNH48的核心粉丝呈3倍增长,粉丝红利硕果累累。

收割“粉丝红利”

粉丝的钱可以赚到什么程度?投资界记者打开SNH48的官网,赫然发现整个网站几乎囊括了一切你能想到的赚钱途径。

在官网上,会员是积分制。积分由少到多分为小丝瓜、银丝瓜、金丝瓜、白金丝瓜和钻石丝瓜。积分的来源除了购买周边商品,还可以通过剧场门票,或参与各种官方活动进行兑换。作为钻石瓜成员,将享受免费获取定制周边,邀请成员庆生、指定两位成员微博关注等多项福利。

周边产品方面,品种同样繁多:成员生写(每月发行一包,随机包含5张成员的照片,售价60)、应援毛巾(80)、剧场公演DVD(268)……

另外,SNH48平日里在星梦剧院的演出也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仅2014年,SNH48在星梦剧院驻场演出达到了215场,同年所有的巡回演出223场,合计收入近千万元。其中,公演VIP门票采用竞价机制,在规定时间内,由会员出价,价高者得。最近被媒体炒为“四万年美女”的苏杉杉总选拉票公演,超级VIP座位竞拍出了6000元的价格。

除此之外,直播、商业代言也是重要的收入来源,SNH48的商业演出直播权卖给了众多视频平台,同时SNH48也做代言,这些都是白花花的银子。

“总决选”最疯狂

但最为赚钱的,还是一年一度的“总决选”。

今年7月30日,SNH48第三届总决选在上海举行,今年前48名票数是176万票,较2015年第二届增长252.47%,而每一票背后都是真金白银。

投资界记者了解到,粉丝只有购买 EP才会拿到投票券。以今年总决选指定EP《梦想岛》为例,价格包括78、278、588和1680四种。由于包含48张投票券,平均价格最为划算,1680版EP往往是赛前的抢手货。

其中,78元的EP里会至少附有一张生写(未经修图的成员写真照)、一张握手券和一张投票券。不过粉丝真正在意的,是握手券——这被许多粉丝视为“灵魂接触”。

按规定,一张握手券10秒,每次最多使用12张,共计2分钟。现场会有丝芭工作人员计时,期间可以与成员握手、说话,但不允许肢体接触、送礼物。如果握手券不够也不用担心,现场有粉丝边排队边举牌卖握手券。令人惊讶的是,每次握手会长达十几个小时,参与的粉丝高达1万多名。

去年总选时,鞠婧祎就曾喊出过希望夺冠的口号,最终却败给了赵嘉敏。当她笑着面对镜头接过奖杯时,被摄影机偶然捕捉到眼角流了一滴泪,这滴泪被粉丝们称为“钻石泪”。今年,贴吧里的粉丝都卯足了劲要把鞠婧祎推上第一的位置,“钻石泪有过一次就够了,这回我们要让她笑着夺冠。”

花钱就有票。今年鞠婧祎拿到了230752.7票,轻易赶超了第一届总选前16名票数总和(134816票)。按照一张选票约35元计算的话,仅鞠婧祎一人就给公司带来了800余万元的收入。粉丝的疯狂程度,可见一斑。

另外,公司还推出了微信电子投票方式,5块钱可以投0.1票。据称,2015年SNH48年度总决选的选票金额超过了4000万元。

投票券收入之外,总决选的收入还包括:微鲸VR和梦幻西游两家的冠名费,以及门票收入、广告等等。保守估计,今年总决选一晚上收入就超亿元。

粉丝经营术

主办方很聪明,将总决选“绑定”偶像的事业生命,这才使得粉丝甘心甚至疯狂地“掏钱”。接下来的一年,谁能出唱片、拍电视剧、上综艺节目、出周边产品,都依赖粉丝真金白银的堆积——这也是一年一度总决选的意义所在。

去年的冠军赵嘉敏和亚军鞠婧祎一起上了湖南卫视综艺节目《全员加速中》,后者参演的电视剧《九州天空城》;去年第三名的李艺彤登上了浙江卫视《谁是大歌神》和湖北卫视《非正式会谈》的舞台;第四名的黄婷婷也得到了录制深圳卫视《极速前进》和腾讯视频自制综艺节目《吐槽大会》等工作机会。今年更是直接在总决选现场宣布,第三届总选的冠亚季军将一起成为某游戏品牌的全新代言人。

但组合里的其他女孩就没那么幸运了,她们更多只能隐藏在鞠婧祎等少数人的光环背后,最终籍籍无名。

这些年龄不到二十的女生,通通被要求时刻保持正能量,拒绝绯闻。于是,“你是我理想中的自我”、“请你带着我的梦想走下去”等满满正能量的话语遍布偶像的微博。

此前腾讯娱乐的报道中曾透露一个细节:在平时的训练课上,老师们甚至会对成员的MC环节进行指导。比如,在回答成员最喜欢的男偶像时,要答郭德纲、贝多芬这种“无公害”型人物,才能让粉丝们身心愉悦。否则,当心爱的妹子,一口一个“我爱吴亦凡”、“我爱李易峰”时,台下粉丝的玻璃心估计都已碎成渣渣。

量产的“偶像团体”

随着SNH48短时间内的崛起,其背后运营方丝芭文化传媒也渐渐浮出了水面。

投资界记者梳理发现,该公司2013年成立于上海,创立之初就曾获得李开复旗下创新工场数千万的投资。今年4月,前上海文广总裁黎瑞刚领导的华人文化控股集团和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又宣布联手入股。

近年来,文化娱乐投资升温,由资本堆砌起来的偶像团体层出不穷。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仅今年出道的女团就将近30个,这还只是由正规经纪公司打造的。相比其他同行,丝芭文化传媒已经打通了一个以剧场为中心的粉丝经济全产业链。剧场,是“48系”的核心组成部分。

作为“邻家偶像”,SNH48必须要与粉丝保持高频互动,而这主要靠剧场公演。在上海,SNH48的表演场地被设计成仅能容纳300余人的小剧场,舞台和观众席的距离被明显拉近。在以往的演出里,体育场、舞台都很难达到互动效果。但小剧场里,粉丝和偶像同处一个小空间,2个小时的公演,可以达到近距离的接触。创新工场投资总监陈悦天认为,只有这样,强粉丝经济才能形成。

从今年开始,SNH48开始迈向“本土化”。3月份,SNH48首张原创专辑《源动力》的发布,被外界视作逐步摆脱日系团体印象的开端。

今年6月9日,日本AKB48母公司突发声明称,因SNH48单方面违约,即日起官网将撤下有关SNH48相关内容。此外,对于BEJ48和GNZ48,日本公司表示,两个组合和AKB48团体没有任何关系。

随即,SNH48在其官网上也发表声明,表示不存在违规,一切日常运营活动照旧,并且未来要走原创的道路。

经过这次舆论“危机”,丝芭文化传媒加快了“48系”本土化的步伐。

在今年总决选之夜,丝芭文化传媒宣布,继姐妹团BEJ48、GNZ48后,SNH48的沈阳姐妹团SHY48招募也正式开启。而后续南京、武汉、成都等分团也将陆续筹备,遍布全国指日可待。只是,这些近乎没有门槛、一味“量产”的偶像团体背后,不知还会有多少惨不忍睹的“车祸女团”。

(http://www.yixieshi.com/59525.html)

【来源:投资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