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受挫,Uber又该如何拿下100亿美元的印度出行市场?态度

36氪 / 高小倩 / 2016-10-11 11:26
如今,发达国家的市场空间都趋于饱和,但像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却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印度之所以有如此蓬勃的发展势头,也得益于政府的宽松政策。36氪曾对印度的创投市...

(原标题:败于滴滴,Uber又宣战Ola,100亿美元的印度出行市场有那么容易拿下吗?)

n8tg5ajlw46ozcr3.jpg

Uber 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的全球化战略表明了他的商业野心。据彭博报道,在中国受挫后,Uber重整自己的步伐,又将矛头对准了印度市场,并宣布将与Ola展开殊死搏斗。

印度已是第三大打车应用市场

如今,发达国家的市场空间都趋于饱和,但像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却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

印度之所以有如此蓬勃的发展势头,也得益于政府的宽松政策。36氪曾对印度的创投市场进行全面的分析,其中就包括印度政府为吸引海外投资出台的优厚奖励措施。另外,向来青睐个性化和创新性的印度政府对本土初创企业更是大加鼓励。

h18pe4fc8h8d10gu.jpg

截止2015年底,印度初创公司已有4200家,较上年增长率为40%,雇员数超过85000人。此外,相较于2014年,2015年印度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天使投资人的数量增长超过100%;融资额有超过125%的增长。这些数据清楚地表明,印度的创业生态系统已经提高到了新的水平。

2016这一年,就有10家科技公司估值超10亿美元,如Flipkart、Snapdeal、Ola、Paytm、Shopclues、Zomato和Quikr等

在这些独角兽中,Ola是出行领域的代表。“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在《2016互联网趋势报告》中指出,以打车订单量来看,2014年第一季度印度通过移动应用打车的人还很少。然而到2016年第一季度,印度已成为排名中国和北美之后的第三大打车应用市场。

目前,印度的出行市场发展迅猛,预期有高达100亿美元的市场估值。

Uber于2013年11月进入印度市场,滴滴2015年花3000万美元投资Ola。很显然,出行公司和投资人的热钱会陆续进入印度市场。

Uber正式宣战Ola争夺市场份额

2013年,Uber在印度推出了自己的出行服务,最早只专注于高端用车市场,所占的市场份额自然也比较小。随着Uber在印度的进一步扩张,业务范围也不断增多,推出的服务越来越亲民。

据彭博报道,近日Uber的一部宣传片正传达了它将与印度本土出行公司Ola展开激烈竞争的市场战略。Uber一方面在不断的增加资金投入,另一方面计划在2018年前招募100万名司机,这些都意在抢占Ola在印度的市场份额。

成立于2011年的Ola,目前已占据印度超过70%的市场份额,其32万辆车构成的服务网络覆盖100多个城市,提供包括英语和印度语在内的9种语言,日完成超过75万次乘车服务。

不得不说,Uber之前的努力确实缩小了与Ola的市场份额差距。据彭博报道,Uber已将自己的业务扩展到28个印度城市,且8月里每周的订单处理量高达550万份,这一数字是今年年初的二倍以上。

在印度当地负责Uber业务的 Amit Jain说道,印度是Uber的战略重点。该市场目前已占据了Uber平台全球订单总量的12%,未来还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有待挖掘。

今年8月退出中国后,正筹备进行首次公开招股的Uber,在向外界展示能否在海外市场取得成功这一问题上面临着极大的压力。加大对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的投入,也是在进一步证明690亿美元的估值并非泡沫。

此外,沃顿商学院教授Kartik Hosanagar指出,印度市场对Uber具有双重的战略意义,无论是在证明进军国际市场上的成功方面,还是在证明自己的长期发展潜力上。

如今“相杀”但未来也有可能“相爱”

在Uber中国与滴滴合并时,Ola曾在报道中称,Uber不会“双倍押注”印度市场。它认为没有再比中国出行市场更具多样性的国家,但最终滴滴还是战胜了Uber。

对照中国,印度也需要一种本土化的出行解决方案。现在看来,虽然Uber已经开始加倍押注印度市场,但未来结果如何还不得而知。

但毫无疑问的是,Ola的难搞程度不亚于滴滴。与滴滴的情况一样,Ola在印度本土市场占有先发优势和市场份额优势。

e5nc2ae0y4h60bcg.jpg

另外,政府政策对公司的发展也有巨大的影响。Uber出售中国业务正处于中国政府出台网约车合法化新政的关键时间点,而Uber退出中国市场不得不说跟此新政有很大的关系。

在印度,Uber也遇到了同样的难题。印度央行曾发布行政规定,要求所有信用卡支付都必须采取两步验证机制,这对Uber的非现金支付方式造成了不利影响。

从目前来看,Uber想要吃到这块100亿美元的大蛋糕很不容易。除了来自Ola的竞争和政府政策的限制,Uber还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的问题。

早在2015年9月,滴滴3000万美元战略投资Ola,拥有其5%-6%的股份。滴滴的战略投资将支持Ola在印度市场推进积极的扩张战略。而就在今年8月,Uber将中国业务出售给滴滴,Uber获得了滴滴17.7%的股份。

很显然,卷入Ola的这几家出行巨头间发生了复杂的利益关系。而在Uber与Ola的厮杀中,这种关系又该怎么平衡?

此前,就有多家媒体分析Uber和Ola的合并概率有多大。Uber拥有滴滴17.7%的股份,滴滴拥有Ola5%-6%股份,这就让Uber间接拥有了Ola的股份。

所以,Uber和Ola会不会再次上演Uber和滴滴的戏码?

【来源:36氪    作者:高小倩】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